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7 02:36:51

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建设论文

一、使员工充分发挥自身才智

如同前文所说,企业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企业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没有每位员工这样的“部分”,就不能存在企业这样一个整体。因此,企业中的员工是企业中非常宝贵的资源。在深化企业民主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信任和尊重企业中每一位员工,增进企业和员工的密切关系,与企业共发展,同进步。

(一)尊重和倾听企业员工的声音在当今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竞争力大的社会中,企业可能会随时遇到需要快速处理的问题,在这种时候,企业最不应该忽略的就是尊重和倾听自己内部员工对问题所反映上来的意见和看法,这有利于企业迅速摆脱困境,也有利于加强企业员工自身的责任感。同时,企业不光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听取企业员工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也应该以一种主动的态度,积极引导企业中员工参与到位企业提出建议与意见的过程中来。而且企业也应该重视征集员工意见建议的程序和方式,一定要以科学的方式进行,提高问题的处理效率,使最后问题的决策能够更加高效、科学和合理。

(二)重视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工作企业要想在危机关头能够充分信任和依靠企业员工的意见建议,首先就要保证企业内部的员工都有一定的自身素质,对一般性事务有一定的科学的判断力和分析能力。因此,企业为了保证自身内部的员工都拥有一定的综合素质,就要努力在员工学习方面作出一定的努力。因此,企业对于自身内部员工的培训是非常必要的,企业要积极组织员工,尤其是干部员工进行科学文化知识以及企业内部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

(三)企业应注重人才的选拔和任用为了企业自身发展的越来越强,企业尤其要重视人才的任用。要有一套能够在企业中发现各部门、各职位的人才的体系,制定公平竞争的企业氛围,鼓励各种层级的员工展示自身才华和能力,鼓励全体员工努力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使得企业内部的人才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上进心。

二、充分实现企业内部的监督

(一)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企业应该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完善企业的内部监督组织。将监督组织的职责明确,并且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的改变而增减企业监督的内容。要定期开展监督结果的公示,对于企业内部的监督一定要高度重视。同时,应该发挥企业民主管理的功能,让企业员工参与到对企业的监督的过程当中,进行监督他人与自我监督的双重监督活动。使企业的监督达到全员监督与全员被监督的局面。

(二)通畅监督途径企业在加大力度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督体系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在监督的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监督途径的通畅问题。只有企业有一个通畅无阻的监督途径,才能辅助监督体系,完善整个企业内部监督工作的顺利良好进行。而通畅的监督途径就需要企业内部对于企业的员工能够广开言路,拥有一个良好的问题讨论的气氛和平台,拓展企业各级员工向上进言和监督的途径及方式。

(三)完善监督程序完善的监督程序在企业监督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首先,应该注重监督的检查,检查应定期进行,同时检查的过程和内容应该予以公开;其次,应该注重对于问题的反馈情况,当监督检查的内容向全体员工公开后,应该注意员工对于检查内容的反馈,而反馈的形式应有企业主导,大多数可以以问卷调查、讨论组或者座谈会的形式展开反馈工作。最后,应该注重将员工反馈的内容在日后的工作中落实,对于在员工反馈的过程中反映出来的绝大多数情况严重的问题,监督小组的工作人员应该再次组织讨论,并且在企业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之下共同改正落实。

三、保护员工合法利益

在当代,企业应该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开办理念,充分重视企业员工的利益与诉求,高度重视企业员工的各项权利。企业应该对员工各方面的状态予以关注,出现问题及时处理和调节,努力提升员工的薪金待遇,在合理的范围和程度内对员工的福利予以保障。

四、结语

由于建筑施工类企业工作具有一定程度的特殊性,在深化民主管理的过程中更应该注意到企业中员工的状况和想法,同时,在另一方面完善自身的体制机制建设,真正做到以深化民主管理,来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也努力为社会的安定和谐作出自身的贡献。

作者:郭建香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