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7 02:29:38

工会组织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论文

一、以创造和谐劳动关系为切入点

打造服务型工会,夯实构建和谐企业的群众基础工会组织必须把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企业和职工间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服务型工会,才能在职工群众中赢得信赖和支持,夯实构建和谐企业的群众基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大局,在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过程中,工会要切实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完善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2013年,北汽动力工会通过职代会签订了《集体合同》,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立工资增长机制,实施企业年金制度,并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让广大职工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同时,全面落实职工服务保障计划,开展职工互助保险,保证职工参加3项以上的互助保障计划;为女职工进行特殊疾病保险,做到会员参保率100%;定期组织全体职工体检,关爱职工健康。建立健全帮扶机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工会组织要坚持深入了解职工需求,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建立健全工会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集团工会“三个绝不”原则,北汽动力工会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五年来共筹集“送温暖”资金10万元,帮扶慰问职工100余人次。

二、被帮扶的职工中

有的因家中发生重大火灾而失去亲人,有直系亲属患重病致困的困难家庭、还有父母离世的孤儿兄妹,工会代表公司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此外,根据北汽动力实际情况,工会从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增加企业和谐元素。建设实体“职工之家”,增强服务职工能力。“职工之家”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窗口,是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要阵地之一,是反映工会工作水平、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北汽动力工会坚持“建家就是建企业”的理念,因地制宜地进行实体化建家工作。厂区“职工之家”已建成培训教室、舞蹈教室、娱乐活动室,并本着“一室多用”的原则,设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调解减压室。工会积极与通州区图书馆沟通协调,通州区图书馆为“职工之家”赠送图书600册,职工图书室已初具规模。随着公司研发楼的落成使用,实体化建家工作将进一步推进,设施相对完备、功能齐全的“职工之家”将进一步满足职工需求。

三、以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为切入点

大力推进职工技术创新,夯实构建和谐企业的人才基础职工技术创新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工会组织应着眼于企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从职工的长远利益出发,动员和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为优秀技能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夯实构建和谐企业的人才基础。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为企业创造效益。2013年以来,北汽动力工会相继成立发动机厂创新工作室、变速器厂创新工作室以及两个以工艺技术人员为核心的创新工作站,职工创新工作全面启动,为职工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技术培训、技术创新的平台。发动机厂、变速器厂创新工作室开展职工“四小创新”项目达80余项,生产管理部“青年创新工作站”全年创新项目立项5项,为公司节约成本400余万元。以技能竞赛为平台,打通一线技能人才晋级通道,为企业培养人才。北汽动力工会连续两年承办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发动机装调工初赛。在2013年的技能大赛中,公司共有29名选手进入决赛,并取得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1人取得技师资格证书,并获推荐加入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7人取得高级工资格证书;13人取得中级工资格证书;8人取得初级工资格证书。公司还开展“建功十二五岗位争先锋”劳动竞赛,通过职工的小发明、小革新直接、间接为企业节约成本180多万元。以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为平台,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创建学习型工会。北汽动力工会始终坚持发挥“大学校”作用,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

四、工会积极落实

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确保60%用于一线职工培训,五年来“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培训总课时达200课时、近400人参加,培训内容涉及职工身心健康、团队管理、团队创新等方面,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教育引导职能,夯实构建和谐企业的思想基础工会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教育引导职能,教育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使职工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企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夯实构建和谐企业的思想基础。以党建带工建,将职工思想统一到公司转型发展上来。党建带工建是保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工会组织应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企业的经济工作大局。结合北汽集团发展形势和北汽动力深化经营的工作实际,在北汽动力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工会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合理化建议活动,共征集建议300余条;开展“降本增效——职工在行动”职工提案活动,共征集提案近1000条。针对公司不断发展过程中职工队伍呈现出多元化的问题,工会日常通过设立实体意见箱、工会主席邮箱和工会主席接待日,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高度关注职工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定期向党组织汇报的工作制度。在向职工进行形势教育的过程中,工会不断创新,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实际工作,计划在推广“BAIC人家”微信订阅号的基础上,和宣传部门共同建设“北汽动力”微信订阅号,实现与职工线上互动,使工会工作进一步实现和职工零距离。以文化促和谐,将职工思想统一到践行“北汽梦”上来。

五、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塑造职工思想、凝聚职工队伍的有效形式

北汽动力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2012年成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三下三上”企业文化大讨论,总结提炼出核心价值观、公司愿景、动力精神等十余项文化理念,在此基础上,逐渐构建形成了在北汽文化体系下、具有北汽动力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北汽动力工会通过开展“践行北汽梦、实现动力梦”主题活动、企业文化节、“先锋创业·共筑双梦”职工宣讲和企业文化职工大讲堂等企业文化系列宣贯活动,在职工中大力弘扬北汽文化、动力文化,深入解读“北汽梦”、“动力梦”的奋斗目标,以企业文化塑造人,以北汽梦凝聚人,实现企业和谐发展。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密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进取,才能大有作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工会组织要依法履行各项职能,在党委领导下,独立自主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北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北汽集团战略转型开启新长征的重要时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责无旁贷,必须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北汽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战略转型中,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局,努力使工会组织成为北汽战略转型的助力者、和谐企业的推动者、幸福北汽的建设者。

作者:韩仑单位: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