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4 03:38:50

中铁企业建设论文

1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确立中铁企业文化建设目标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企业文化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总目标,因为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包涵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样形成的文化具有中国特色,有利于现代企业精神以及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在建设和创新实践企业文化时,要紧密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企业精神,并让员工广泛积极地参与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建设和谐企业就是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的竞争力。将重点工作做强做大,列入发展战略,同时制定总的规划并推进计划,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使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向前推动。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确立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经营理念及员工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准则。

1.2塑造中铁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中铁企业的企业文化主要是将理念文化和行为文化作为内涵。价值理念的培育和确立,就是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领导,将企业价值、员工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有机统一。目前,职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逐渐变得多元化和复杂化,因此企业文化在这里将会起到文化的调节和整合作用。在塑造核心价值观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有机地将建设和谐企业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逐步使企业文化符合时代要求,同时体现中铁企业特色,实现员工愿望,塑造中铁企业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注重提倡并树立和谐理念、发扬和谐精神,强力倡导诚信、敬业、友善等各种道德规范,使企业内部各种利益关系协调正确地处理,不断改善民主管理和企业公开的关系,使员工的权益得到正确合法的维护,不稳定因素得到消除,企业内部和谐环境得到改善,努力促进职工自身发展同企业和谐发展的相融并进。

2把握市场脉搏,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

传统企业的组织结构,一直是通过严密的分工产生效率,遵循的是亚当•斯密的劳动分工思想。但是,随着新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加剧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的广泛性和市场的竞争性,企业的产品研发、资源配置各方面都需要以快制胜。谁若能够领先一步,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就可能占领更多的市场。那种延缓信息传递速度的纵向的一体化科层制的组织结构,由于采用程序化以及命令式的管理,严重滞后于市场,很难应对现代市场竞争的需要,导致企业效率低下。企业要想长远发展,摆脱当前存在的现状,就必须进行市场链的机制,在企业的组织结构以及业务流程上进行重新的设计,适应市场的发展潮流。那么,组织结构将会有一个转化,从原来纵向的一体化科层制的组织结构改造为扁平化的网络式结构,适当减少管理层级,加快信息传递的速度,降低信息传递的失真率,使企业内部的沟通效率得到提高,组织对动态变化的市场竞争的反应能力增加,从而使企业拥有更加敏捷化和柔性化的组织能力。

3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为中铁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企业文化的本质是通过激发员工的潜力,来使员工的素质全面提高。着力强调运用文化制胜这一法宝,充分和全面地实施“以人为中心”的思想。企业文化对企业经济中生产要素的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特别影响生产要素中极为重要的因素———普通劳动者以及创业者的素质。企业必须使员工的智慧得到最大限度的调动,才能使员工得到全面发展。想要把企业做好,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企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想要员工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首先员工要十分热爱自己的企业,然后认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在自己的企业才能得以体现。比如中铁集团公司通常会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即决策重大问题、任免重要干部、投资决策重大项目、使用大额资金。为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需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如职代会、座谈会等,使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征求,一切以职工的利益为先,全心全意为职工真正解决困难等。这样的做法,做到了使职工疾苦得到真诚倾听,职工诉求得到真实反映,真正成为职工的知心朋友,使职工在政治上得到民主、工作上受到尊重,企业能够在工作中取信于民,在融合中取力于民。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企业文化一直强调的是心理沟通,因为心理沟通是企业和员工之间对文化的认同,是员工对企业发展的认同。作为员工,他们把自己的权利尊严和工作自由全都奉献出来由企业掌握,企业理所应当为他们安排同他们业绩适应的发展平台,让他们的预期愿望得以实现,使员工的生命意义得到真正的实现,从而让他们拥有一个全面的发展。如果员工的个人成长进步能够得到企业重视,他们将会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主动为企业的前程设计,和谐的局面以及高效率的环境很快就会形成。如果员工不能在企业得到良好的发展,那么将意味着他们的发展权利受不到足够的尊重,职业道路便会受阻,不能建立良好的心理沟通基础。如果企业只考虑自身利益,而不关心员工个人成长和进步漠不关心,与员工之间仅仅建立在有形的经济关系上,员工只是依靠个人体力和技术向企业有限地换取物质利益,企业与员工由于没有用心在心理上进行沟通,员工仅仅满足于完成那部分与个人利益相关的工作。因此,良好的心理沟通,可以协调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充分释放员工的潜在积极性,全力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使人力资源的自主能动开发得到实现,管理成本得到降低,管理效率得到提升。企业文化像是一面旗帜一样拥有鲜明的宏伟蓝图,包含着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是全体员工认同的过程,也是企业的内涵,让职工对企业的发展前途看的更加明了,认识到个人在企业的意义,实现了个人与企业共同利益的紧密结合。

4结语

总而言之,中铁企业的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在建设时,在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企业文化的同时,应具备超前的意识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适应两个文明建设,提倡团队精神,注意文化的群众性以及普遍性。企业文化的生命力不断向员工注入活力,使员工拥有更高、更远的奋斗目标,为企业获得更高的效益。企业文化促进了企业文明精神的发扬光大,使员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中铁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塑造中铁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把握市场脉搏,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才能逐步建立起真正以人为本的中铁企业文化,使企业更加的成熟完善,推动中铁企业建设有声有色地发展。

作者:李保中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