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组织的合资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9 05:12:30

学习型组织的合资企业建设论文

一、南环铁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和反思

1.现状。

南环铁路现有党员630名,其中在岗党员490名。下设五个党委、一个党总支,共有30个党支部。所辖单位点多线长,党员分布比较分散,管理起来困难很多。同时由于铁路运输行业的特点,许多党员的工作都实行倒班制,使得党员集中学习极不方便,传统的学习方法和方式受到了挑战。因此必须发挥党员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学习方法和途径,引导党员养成主动学习、自觉学习、认真学习的好习惯。目前,在各级党员干部队伍中,学风不佳,不想学、不愿学、不会学、不深入学、不精细学、不研讨学的状况普遍存在。

2.挑战。

党员干部放弃学习和实践,其后果就是理想信念淡化甚至会走上歧路。事实证明,领导干部放弃学习,就会忘记宗旨,丧失原则,就会权为私用,脱离群众,最终误入歧途,走向腐败的深渊;普通党员干部放弃学习,其结果是无所作为,平平庸庸,碌碌无为,最终成为干部队伍中的落伍者。因此,唯有认真学习,全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才能使每名党员、干部成为好学者,成为积极的实践者,坚决与弃学者做斗争,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做一名带头学习和实践的模范。

3.反思。

党中央高瞻远瞩,深刻反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对党执政60多年来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一次可贵的反思。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异常复杂、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知识经济带来的压力以及国内外各种矛盾相互作用带来的各种考验,我们党要想长期执好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完成这项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只要我们把学习抓紧抓好,务实学习,认真学习,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坚持常抓不懈,扭转不良学风,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内心深刻认识到学习的意义,把可贵的反思变成实际行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可以顺利推进。

二、在合资铁路运输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对策

1.明确建设理念,树立学习意识。

一要树立代表先进的理念。

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先进性的代表者和践行者,肩负着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在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使命。牢记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不断强化先进意识,自觉以先进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永葆先进性的模范集体和个人。

二要树立学习为本的理念。

确立学习是党组织和党员提高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性之本的理念,使终身学习、终身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生活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工作与学习有机统一,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要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

要明确强调个体学习,更重视团体学习的理念。在重视党员个体学习的前提下,更加关注对党组织集体学习的开发,将个人学习与团体学习紧密结合,注重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激励和相互促进,从而更大限度地拓展思维,提升党组织的群体智商,增强群体的战略思维作用。

四要树立不断超越的理念。

确立通过学习改善心智模式和行为习惯的理念,使党组织不断创新发展和持续发展,根据社会和时展的要求和趋势,改善心智模式,培育创新思维,做到不断超越以往,超越自我,实现可持续发展。

2.拓展建设领域,丰富学习内容。

一是理论知识的学习。

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既要学习“原生态”的马克思主义,又要学习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更要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重点是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党的历史的学习(了解国史、国情和党史、党情,认识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本职工作知识的学习(不断学习与铁路建设发展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铁路运输领域的行家里手)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及国际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扩大知识面,提高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创造性。

二是思想方法的学习。

确立先进的、富于创造的思想方法,科学地理解先进的理论,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性地实践理论,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三是学习力的培育。

主要有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和学习转化力等。应采取各种举措使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明确具有激发力的学习目标,增强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意志,加快学习的速度,提高获取、理解、运用知识以及将知识转化为自身持续发展的能力。

3.探索建设途径,创新学习方法。

一是培训途径。

充分发挥院校和各种教育资源的作用,对广大党员进行脱产与在职、长期与短期、学历与非学历、集中与分散的培训,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

二是媒体途径。

充分发挥教材图书、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展览、宣传栏等传统媒体的作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以优秀的作品感染引导党员干部。

三是实践途径。

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这一丰富的资源库,让党员、干部在本职工作的实践中和参与群众的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4.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学习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管理机制。

明确“一把手”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从上至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计划制度、集体研讨制度、自学制度、检查考核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和学习档案制度等,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带头原则落到实处;建立和完善组织管理机制和队伍管理机制,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队伍体系;建设逐步推进机制,逐步形成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和学习型党员,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真正形成。

二是健全完善团队学习机制。

通过建立健全包括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集体研讨制度、党课制度、团队学习日制度、学习考勤制度、经验交流制度、督促检查制度等在内的规章制度,使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做到学有计划、学有时间、学有记录、学有笔记、学有保障、学有成果、学有竞争、学有激励、学有考核、学有创新,形成党员、干部人人重视学习、人人参与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是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考核计划、考核内容、考核时间等进行科学规划,以确保考核方向明确、目标合理、内容清晰、计划周密、效果突出;通过建立与保障机制相对应的“干部述职时述学、党员评议时评学、组织考察时考学”的督学制度,把学习考核与党员干部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结合起来,实现考核评估制度的常态化;制定一整套建设学习型先进党组织、学习型先进党员的考核奖励制度和办法,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党员干部的评先创优、政绩考核、晋升提拔、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结合起来,使之形成良性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与个人利益挂钩,把党员个人的学业实绩同晋升提薪相结合,对成绩突出的个人定期进行评选表彰,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表现不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相应的批评惩处,以此激发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在动力,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作者:王德胜单位:天津南环铁路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