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3:07:40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论文

1深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根据企业发展和变化,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要根据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职代会的组织形式、职权和工作内容做出相应的调整,职代会的重心要落在关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经济效益、改革发展和职工维权上来。重点落实抓好对企业改革发展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的审议建议权、评议监督权、审议决定权和推荐选举权。坚持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促进职代会各项决议的落实。职工代表要把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重视大型工作现场安全措施的落实、职工作业环境和条件的改善、安全工器具的监督检查等,提高职工的安全责任心和主人翁责任感,激发职工工作的热情。

2落实职工的知情权

首先在企务公开的内容上,必须由表面公开向生产、经营等各个领域的深层次公开迈进,尤其要把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真正公开,诸如物资采购、人事管理、投资决策、财务管理等。只有深层次的公开,才能使企务公开工作更有生命力和活力,更能满足广大职工对企务公开的需求。其次公开的内容要真实,不能怕职工知道真情而做假公开,一旦职工知道是假公开,其带来的后果和负面影响比不公开更严重。这就要求企业在企务公开工作上建立健全有效的约束机制,如责任追究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职工评价机制等。

3落实集体合同和工资平等协商

落实集体合同和工资平等协商是建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一项有效途径,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平等协商要重协商轻签订,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把职工关心的问题作为平等协商的重点。同时,加强集体合同履行的监督检查,着重调查了解职工劳动报酬、补贴、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劳动保险、生活福利及职工教育培训、奖惩等条款的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党政主要领导反馈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合同文本,使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真正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发挥协调劳动关系的作用。

4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工业现代化进程的日新月异,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职工对提高自身素质,谋求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作用,积极开展以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等为手段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职工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提高自我的平台,满足职工自我发展的愿望,激励职工岗位自学成才,在职工中树立“适者生存、适者发展”的理念,使得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只有提高素质,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发展权益。一是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教育成为每位职工的内在需求,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营造学习氛围,调动职工学习积极性。二是要把提升职工素质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和具体工作计划,确保组织与实施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建立目标考核机制,设置具体考核项目。四是要建立目标激励机制,对那些管理搞得好、学有成效、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并作为人才使用的一项重要依据。

5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工会组织是联系企业与职工关系的桥梁,是职工利益、愿望和要求的代言人,它在企业与职工当中起着交流感情、相互沟通、协调关系的纽带作用。因此,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对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一是要强化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使其成为党委放心、行政支持、职工满意的组织。二是要做职工的贴心人,关心职工,为职工多办实事、好事,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及时帮助困难职工和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及时掌握和了解职工思想、生活状况,把党和企业的温暖送到职工心上。三是要提高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工会干部要立足于实际,要服务于职工,对职工要有一颗爱心和热心。上对领导要代表职工敢于讲真话、讲实话,下对职工要宣传好企业的各项政策、制度,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经常深入到职工当中、深入到生产一线,倾听职工的呼声和意见。四是要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安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劳动保护监督职责,监督和协助企业搞好劳动安全卫生管理,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围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职工开展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活动,对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的执行和职工安全生产健康、劳动保护工作实施监督。

作者:郭海红马宏斌工作单位:国网甘肃庆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