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成本控制下的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3:01:26

施工成本控制下的企业建设论文

一、成本控制的含义以及原则

想要保证施工企业建设项目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保证资金的合理应用,首先就要明确什么是成本控制以及它的主要原则。顾名思义,成本控制就是指施工企业对资金进行的合理有效控制,企业要在保证施工质量和时间的前提下,减少资金的使用数量,实现成本的节约,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对策。施工企业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一系列原则,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成本最优化原则。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就一定要保证资金的合理应用,企业要找到能够降低成本费用的有效对策,并将其顺利落实到施工中的各个环节中去,从而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减少资金投入;第二,管理控制原则。成本控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涉及到的内容众多,在实施控制的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合理的管理对策,除了要重视实际成本的计算,还要对其进行准确的分析,并完善内部管理,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控制,从而保证企业成本资金的合理利用;第三,落实责任制。成本控制是一个复杂的内容,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要按照逐级分层的原则进行管理,保证上行下效和逐级落实,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岗位责任制,从而保证成本管理目标的实现;第四,加大力度保证控制落实。在施工企业对项目成本进行控制的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以最少的资金、最少的人力投入获取最大的价值,从而保证资金的节约。

二、施工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首先,施工企业对建设项目进行成本控制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成本控制,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资金进行的控制,它能够在根本上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效的借鉴。通过对企业成本的控制,能够调节内部的资金流向,增强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并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无论企业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够保证顺利发展,从而提升内部实力,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其次,施工企业对建设项目进行成本控制能够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能够顺利发展的前提就是具有完整的资金链作支撑,而企业不断革新,加强控制的目的也在于资金的节约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是企业所有控制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是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对企业的施工成本进行科学控制,能够使管理者明确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对企业的收入和支出进行研究,从而进一步完善自身的控制管理对策,帮助企业实现资金的节约,找到企业管理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解决,从而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提升经济水平。最后,施工企业对建设项目进行成本控制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创新发展。新时代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创新已经成为了企业进步的源泉,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通过对企业施工项目成本的控制,能够有效节约资金,明确企业各个环节的问题,并找到行之有效的对策加以改进。在此基础上,经过对成本的控制还能发现市场对现代化企业的具体要求,从而改变内部的管理对策,加强技术创新和手段创新,从而立足长远,实现发展。

三、施工企业进行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主要对策

从上述内容中,我们已经清晰直观的看到了施工企业进行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加强对其的控制,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材料控制

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很重要的资金支出就是材料费用,原料成本以及机械设备支出是整个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的主要部分,减少原材料的资金流出是保证成本控制的前提。所以,施工企业在动工前一定要仔细调研市场,明确原材的具体价格,对于使用量大且相对比较昂贵的材料可以采用公开招标的对策进行选取,并严格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避免原料丢失等现象。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好准确的记录,对边角余料进行回收利用,从而节约资源,做到成本的有效控制。

(二)健全完善有关成本控制的具体制度

想要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有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作基础,施工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更是如此。由于它所涉及到的项目众多,因此,一定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控制规章。首先,要建立科学的内控制度,确保不相容岗位的分离。例如采购与验收分离、物品保管与记录分离等等,从而保证内部工作的清正廉洁;其次,细化制度规范,保证内部各环节的准确性,落实岗位责任制,避免出现问题互相推诿的现象,并做到与实际相连;最后,完善审查制度,抓好保证成本有效控制的最后一个环节,明确审计人员、审计时间、审计内容,并定期进行核算,避免渎职现象的发生。

(三)完善组织建设,提高技术水平

为了保证成本的有效节约,提高企业的资金效益,在工程项目开工前一定要建立完善的组织部门,配备既懂管理,又懂项目建设的人进行控制。与此同时,还要健全规范组织内部的工作流程和具体人员,保证有据可依,有规可守,从而形成全员管理的良好局面。企业施工成本的支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程建设人员的能力素质,施工方案科学合理,施工人员能力素质过硬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成本,减少不必要的资金开支。所以,施工企业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力度,适时的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在他们上岗前就进行岗位职能教育,并利用先进设施对施工技术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准确的记录和分析,找到可以进一步提高的地方。另外,还可以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并存的发展战略,即积极引进优秀的管理人员到企业内部进行工作,并派遣有潜力的员工对外进行交流学习,从而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更好的进行成本控制,减少资金外流,为企业的发展作贡献。

(四)做好变更控制与结算控制

项目建设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为了保证成本的合理利用,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就一定要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对此,企业要切实完善内部管理,了解现行的制度体系,落实责任制,提高人员管理水平,保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慌不乱。结算控制是企业进行成本有效管理的最后环节,在工程竣工后,企业要对建设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和归档保存,查看企业应收账款是否全面落实,明确债权情况,并对企业资金的收入和支出进行完整整理,保证没有丝毫差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建设项目的完善落实,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

四、结语

总而言之,施工企业建设项目的施工成本控制是企业得以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虽然,目前我国施工企业在不断提高人们对其的认识程度并逐步加以改进,但是在成本控制中仍旧存在着很大的缺陷。针对这样的现象,我国施工企业正运用有效的对策进行完善,加强对工程施工各环节的控制,并制定了规范的制度体系,提高了人员的能力素质,为我国施工企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了依据。

作者:张廷均黄旭工作单位: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