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干部的自身修养提升

时间:2022-04-10 03:23:26

企业政工干部的自身修养提升

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

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一项经常性的任务。在新时期这一点愈显突出。重视政治学习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所作为的前提条件,它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为企业发展、社会进步、提高全员水平必备的素质。只有通过政治学习,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知识理论才能得以更新。勤学是一种德,善学是一种能,好学是一种品。不学,则无以立身做事;畏学,则无以塑身成才;乱学,则无意达优成大业。企业政工干部要落实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需要有工作热情和干劲,更需要有处理实际工作的能力与技巧。因此,学习理应成为我们工作的第一要务。新形势下,落实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众多新问题、新课题、新难题,我们要深刻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成为学习的践行者,自觉主动地向实践学习,向企业基层管理人员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企务调查员、科技兴企促进员、职工群众事务代办员、企业弱势群体救助员、远程教育操作员“六员”企业管理者,提高自身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在知识素质上,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的紧迫任务是完善知识结构,既要精通政治理论,又要掌握现代经济科学知识,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政策。此外,还要努力掌握与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学科的知识,在政治理论学习和其他知识学习的过程中,要真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真正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要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就不能没有创新的思维,所以,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具有创新意识是知识经济社会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敢于攻克难关的创新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才能形成新思想、拿出新办法、走出新路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向前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对过去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加以概括和总结,吸取合理成分,摒弃消极因素,继承以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丢弃那些和企业现实脱节的束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条条框框,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富有活力。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在继承正确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企业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所作为。

三、要培养高尚的情操,树立良好形象

思想政治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要求群众理解的,自己首先应该理解;要求群众支持的,自己首先应该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感染周围的群众,才能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这是人格力量最高境界的体现。把握住这一规律,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严于律己,注意强化自己的人格塑造,强化职业道德修养。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树立和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些精神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新时期对企业党政干部的素质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位政工干部的政治责任。良好的道德修养,有助于塑造企业政工干部的形象,有助于树立政工干部较高的政治威望,增强其在职工群众中的正面影响力。有德者,“其身正,不令而行”。企业政工干部是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是灵魂的塑造者,是教育、引导和鼓舞企业员工改进思想、完善人格的“工程师”。特别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应以身作则,学会做事先做人。很多时候,我们政工干部处于矛盾的最中心,虽苦口婆心的说教、殚精竭虑的思考,却不被职工群众所理解,因此,要力求以诚待人,宽以待人,与人为善。要多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职工群众着想。对待职工群众的不理解,要像对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从而达到宽容。听到职工群众的埋怨,要像听到母亲的唠叨,从而达到理解。要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就用高尚的情操、人格的力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和威力,真正树立起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我们时时注意积累经验,注重总结,只有嘴皮子功夫是不行的,还要有相当的文字功底。企业政工人员大多工作在企业的党群工作部门,既要完成企业党群部门安排的工作,又要做好经营班子领导交办的事项,同时还要时刻和基层职工群众打交道,特殊的工作使每位人员都必须能说会道、能说会写。企业党群部门在公文处理、信息采集、工作安排、经验总结等方面都离不开文字的表达,政工人员要努力培养并练就书面表达能力,多看、多写、多改,使自己的文笔水平不断适应新时期办公室工作的需要。

本文作者:张青枝工作单位:青海西宁房地产集团公司新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