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在企业建设中的作用3篇

时间:2022-04-10 03:17:25

女职工在企业建设中的作用3篇

第一篇

一、发挥女职工组织优势,与企业同频共振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女职工组织作为工会组织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具有群众基础好、组织能力强和参与热情高的组织优势。和谐企业是文明、向上、创新的企业,也是女职工组织的乐园、生活的家园和精神的花园。在新形势下,人们更加崇尚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竞争中凭的是实力,女职工只有在竞争中是强者,才有可能在残酷的竞争中不被淘汰。没有自强不息的主观认识和坚忍不拔的奋斗是不行的。作为现代职业女性,应该在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能力等方面,逐步适应市场竞争的压力,做到“精一招、懂两招、会三招”,自我储备,自我开发,形成较强的接受挑战的素质。这样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何种职业,都会有出色的表现,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由于几千年封建社会滋育出来的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造成了女性自卑的心理和软弱的性格,使一些女性自发地产生了一种依附于男性的心理。然而,不能忽视另一个事实,社会发展到今天,在男女平等的情况下,女职工面对一个个机遇与挑战,需要尽最大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从思维方式上看,女职工感情细腻,形象思维较好,语言表达流畅,能耐心倾听他人的讲话而不随意打断或企图扭转、控制话题,使对方感到与他们之间的互相平等和尊重。从机械记忆力方面看,女性机械记忆力明显优于男性,并具有较强的耐力和持久性,在工作中较少发生错漏现象。女职工在工作过程中,大多是耐心细致、循序渐进地解决问题,尤其是在事务性工作上,办事效率大多超过男性。女职工在自我牺牲精神上有更明显的一面。从古到今,女性的角色一直具有多重性,充当着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角色。而现代女职工角色的多重性不仅继承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各种家庭角色,更重要的是增添了各种社会角色的内容,她们比男性具有更大的自我牺牲精神,这正是东方女性所具备的优点和美德。在知识经济社会里,女职工要进行“再学习”,加快自身知识的更新速度,在主观上要有学习的意识,要从原来那种狭隘的、被动的、短期的功利行为,转变为主动的贯穿生命全过程的自觉意识和生命需求。女职工组织要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女工”活动,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向女职工灌输学习型组织理论,引导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等理念。女职工要在知识经济社会站稳脚跟,只能是靠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以良好的心态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找准时代方向、社会需求和个人优势的汇合点,在竞争中磨练,在磨练中提高,发展自我,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搭建女职工创新平台,众志成城创佳绩

女职工组织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企业和加快企业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突出特色,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典型引路,激发女职工立足本职,展示巾帼风采,制定切实可行的“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要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创新发展中的聪明才智,突出岗位特点,组织女职工特别是技术骨干开展QC小组、小改小革、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促进女职工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展示创新才华,发挥聪明才智,以作为求地位,以拼搏求发展。一个企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共同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谐的人际关系需要以真诚、尊重、宽容、互助为原则,构建生活和谐、工作和谐、学、心理和谐的同事关系。要倡导干群之间的团结互助、谅解与宽容,努力营造理解与尊重、支持与合作的和谐氛围,使女职工能在信任和关爱中形成人心思进、团结和谐、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按照和谐企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把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融入到职工“创争”活动中去,继续深化素质达标、读书自学等适合女职工需要的各种教育活动,以全面提高女职工思想道德、文化技术、创新创优、身心健康等素质为中心,通过帮助女职工自定目标、自我加压、自我挑战的方式,努力提高女职工的劳动技能和参与竞争的能力,引领女职工争做思想上自强不息、工作上尽责尽力、学习上自觉自为、生活上丰富精彩的新时代女职工。

三、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实现家庭和谐、企业发展的双赢

和谐家庭建设是和谐企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女职工组织参与和谐企业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家庭是否和谐,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古人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以家为基,家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这些千古名言深刻揭示了家庭和谐与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之间相存相依、关系密切。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职工家庭同心同德。女职工组织在和谐家庭创建工作领域有着良好的传统和不可替代的优势,多年来已形成了以和谐家庭创建为主题的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等一系列独具特色、深受广大家庭欢迎、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家庭工作品牌。女职工组织要在总结长期以来创建和积累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活动内涵、拓展工作载体、扩大品牌效应,以家庭和谐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家庭是人生旅途中遮风避雨的驿站,是继续前进的助力器。和谐美满的家庭有利于每个家庭成员自由、平等、健康、全面发展。女职工要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自身要宽容大度,多与家人沟通,遇事多替对方着想,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关心帮助家人,形成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的宽松环境。女职工要在家庭中甘于奉献,遇到困难能同舟共济,不牢骚满腹,推诿责任,而应该共同携手渡过难关。女职工在家庭中还要创造关心国家和社会的氛围,引导家人不断从社会中汲取营养,更新观念,激发家庭成员的上进心。同时要帮助家人树立正确的行为观、道德观、家庭观,保持家庭的稳定性。女职工要提高自身修养,保持独立性,避免产生依赖附从的思想,要有一定的兴趣爱好,追求新颖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家庭氛围变得更加其乐融融,让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在和谐、友爱的氛围里成长,激发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一个家庭的和谐有序与其所处的文化环境密不可分。家庭文化关系到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和素质的提高,关系到文明家风的建立和培养下一代良好环境的创造,也关系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女职工组织要以先进文化为导向,顺应广大女职工与家庭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充分利用家庭和谐创建以及文化传媒等载体,广泛开展广大家庭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广场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家庭文化的发展促进企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综上所述,女职工组织是推动企业发展、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力量。为了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女职工组织要发挥固有的组织优势,与企业同频共振;要搭建女职工创新平台,众志成城创佳绩;要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促成家庭和谐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本文作者:谢玉华工作单位:中石化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

第二篇

1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优势

1.1女工组织在和谐企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职能优势

这是由女工工作的特殊性、综合性、相对独立性决定的。女工工作既体现着工会工作的一般规律,又有鲜明的自身特点,具有履行代表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职能;团结动员和组织女职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功立业、提高女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自身建设等基本任务。在企业的和谐发展中,江钻党委十分重视女工工作,将女工组织建设纳入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在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解除女职工的后顾之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每年坚持组织女职工妇科体检、为女职工购买女性安康保险、开展评比“巾帼建功示范岗”、“和谐家庭”、“巾帼建功标兵”等活动以及基层自行组建的编织、跳绳、自行车等各类协会,有力地凝聚了女工的智慧力量,使女工组织真正成了女职工信赖的温暖之家。同时公司女工组织能够以其特有的细腻情感、独到的视角发现问题,提出方案,并且积极向上反映,受到员工的普遍赞誉。如近年随着老员工特别是女工的相继退休,为了让退休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2013年初公司女工委提出了为当年退休员工送一本纪念册、送一次疗休养、送一次身体检查、送一件纪念品、开一次欢送会的“五个一”活动,并于4月份正式实施。

1.2女工组织在和谐企业建设中具有不可低估的组织优势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女职工工作作为工会工作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具有群众基础好、组织能力强和参与热情高的组织优势。江钻现有在岗女工1053人,占企业总人数的1/4。多年来,公司女工委在油田女职工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工会工作思路,针对女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坚持开展一至两次“职场女性建功立业”座谈会、“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家庭教育座谈会、《婚姻法》知识讲座、电脑操作技巧讲座、摄影知识培训以及女工岗位技能等各类培训和讲座,促进了女职工素质的全面提升,团结带领女职工为企业发展做贡献。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为有效推动广大女工践行公司文化提供了良好的智力支持,促进了公司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1.3女工组织在和谐企业建设中具有传统的阵地优势

女工组织这一得天独厚的“阵地”优势,为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和建设“职工之家”创造了便利条件。在公司女工委参与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中,广大女职工有着饱满的参与热情和卓越的参与能力。在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中,女职工都是主力军。特别是在具有很强女性色彩的“三八”妇女节活动中,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参与的女职工人数也较其他活动多。近年来为欢庆“妇女节”,除公司女工委牵头组织的大型文艺演出、跳长绳比赛、韵律操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外,各部门女工委员还召集大家开展户外拓展、包饺子、自行车旅行等健康向上的集体活动。女工活动的广泛开展,增强了女工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的和谐建设增添了无穷的活力。

2与时俱进,优势再造,发挥好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2.1强化职能意识,健全维权机制

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也是女工组织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女工组织要紧跟企业发展步伐,不断完善女工维权机制,为广大女工投身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工作中,要积极代表广大女职工参与涉及女职工权益的政策、制度的修改、制定与落实。特别要针对以往女工权益保护中的某些薄弱环节,在规定条款及操作程序上做进一步的明晰化、具体化,全面落实维护女工权益的神圣职能。近年来在女工年度体检、反映强烈的卫生用品采购等工作上,公司女工委积极谏言、全力推动、全程参与、全面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2013年,针对一线员工特别是广大女工的身体状况,落成开放了“健康俱乐部”,配备了一批尖端医疗设备,请退休医师坐诊指导,每天来理疗的女工络绎不绝,在此基础上,还为基层工会女工送去了“关爱药箱”和一批健康书籍,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女工的自身利益。

2.2树立品牌意识,提升服务品质

在各项服务活动中,女工组织要不断总结经验,推动优势再造,打响服务品牌。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积极主动为女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还要在系列活动的开展中,积极调动女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倡导女工立足岗位、自强不息、努力奉献,充分发挥女工在企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2012年江钻女工组织广泛开展了“学习提升,巾帼展风采;创新创效,建功在江钻”主题活动,以赛学习、比践行,赛技能、比贡献,赛思想、比境界的“三赛三比”为载体,搭建女工建功立业擂台赛,广大女工积极响应、主动加压,还在女工中发起了“创一流业绩、促江钻发展”巾帼精英倡议书,号召公司女工争做科研技术的能人,生产经营的能手,后勤服务的能者。根据近两年加入江钻的原三机厂、机械厂两个分公司女工队伍状况,2013年公司女工委又与公司企业文化移植工作相结合,分别策划组织了历时两年的女工素质提升主题活动,引领女工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创造一流的业绩,促进了女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2.3丰富活动内涵,展示时代风采

新时期的女工工作要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内涵、提高活动的质量上下足工夫,才能使女工工作常做常新。在注重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同时,还要致力于在方向上引导女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方式上倡导女工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方法上不断推陈出新,全面展示女工健康而丰富的内在美和外在美,激发女工爱企、爱岗的热情,释放女工干事创业的潜质。今年江钻开展“全员改善”活动,公司女工组织号召全体广大女工踊跃参与,女工先后提交各类改善课题3000多条,人均3条以上,其中物资装备处5名女工在“优秀改善提案会”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气体车间女工提合理化建议823条,有效率759条,人均22条。与此同时,基层女工还踊跃投身各项创新活动中,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自己动手,解决不了的主动向技术人员反映,请求援助,把单位的事情当成自家事办。湖北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技术中心女工程师、焊接专家黄智英担任公司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顾问,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技术指导,使工作室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而且培养造就了一批技术骨干,有力促进了群众创新创效工作,充分体现了现代女工的时代风采。

3结束语

2013年是江钻进一步加快发展之年,也是江钻推进“十二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新的发展形势对公司女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女工组织唯有与时俱进,优势再造,进一步发挥好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各项优势和作用,才能助推江钻在汹涛骇浪的商战中奋力前行。

本文作者:李萍工作单位:中国石化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篇

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教育的作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1)工会组织要加强对职工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职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职工,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职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职工,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使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工会组织要加强对职工的企业形势任务教育。帮助他们正确分析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企业改革发展思路,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不断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及企业和谐发展的信念及信心,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育部门引导职工投身于企业的改革发展之中,为企业的和谐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3)工会组织要加强对职工的民主法制教育。不断增强职工法制观念。利用多种形式教育、引导职工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工作职责,正确运用民主权利,特别是要学会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努力做到顾全大局,珍惜和维护企业和谐的大好局面,不断增强职工法律意识。(4)工会组织要研究探讨新时期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始终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工作中要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善于用生动活泼、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工作,善于用交流疏导、民主讨论、说服教育等方法解决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真理引导职工思想,用真情温暖职工心灵,用真心维护职工利益,积极探索和创新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体现在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增强之中。

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文化建设的作用,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和谐企业建设必须要有和谐文化的引导和支撑,这样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和谐文化应具有“和谐”的文化品质、鲜明的时代特征及先进文化的前沿理念。在推进和谐文化的建设中,工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为职工服务、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方向,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使广大职工在和谐社会文化建设中思想得到升华。(1)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工会应致力于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竞争能力,这是建设和谐文化的目的所在。学习型组织倡导“系统思考”的理念,培养职工用整体、动态、本质的眼光思考问题,增强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学习型组织倡导“自我超越”的理念,培养职工努力创造的精神。(2)在职工职业道德教育上,工会应着眼于培养职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这是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内容。贯彻“八荣八耻”是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八荣八耻”为我们辨别是非、善恶提出了明确的界限,也可以说是把职业道德教育、品德修养的内容更具体化、行动化了。它既是公民道德的行为规范,也是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工会组织在教育广大员工认真贯彻“八荣八耻”、培养职工职业道德行为过程中,应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职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应通过树立典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效应,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3)在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工会应着眼于丰富职工文体生活、陶冶员工高尚情操、培养员工科学健康生活方式,这也是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内容。职工文体活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引导职工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充分履行工会组织参与职能,积极参与和谐企业建设

(1)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依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召开职代会,进一步提高职代会质量,增强职代会的权威性。对企业重大事项和涉及职工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审议,要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真正体现职工代表的权力和职工的意愿。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有组织、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职工代表进行巡视活动,发挥他们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2)工会组织要坚持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不断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在构建和谐企业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为了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始终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为职工着想,处处为职工谋利。工会组织要坚持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责,坚持从协调劳动关系的源头抓起,积极代表职工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建立健全集体合同执行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巡视检查集体合同执行情况,切实维护职工具体利益和企业整体利益;通过多种途径切实维护职工基本权益,逐步规范职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让职工更安心、更顺心、更放心地投身到企业的发展中,实现企业与职工的互动、互促、互赢。

四、工会组织要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当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工会必须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进一步提高为职工办实事的能力。要把送温暖工程的重点放到维护弱势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上,要关注困难职工、伤病残职工的生活,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协助党政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关注弱势群体,在大病医疗、互助保险、困难职工住房、子女上学等具体问题上多做工作,绝不让因家庭贫困的职工看不起病、子女上不起学,把党和工会的温暖送到每个困难员工。

总之,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职能作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企业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的重要组织者,在和谐企业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工会要义不容辞地把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推动企业和谐发展,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本文作者:赵晓玲工作单位:青海瑞合铝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