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归零管理创建平安工地论文

时间:2022-03-29 04:36:33

实施归零管理创建平安工地论文

传承创新,构建“规章制度零缺项”保证体系

项目公司针对工程途经内乡、淅川、邓州3市(县),跨越焦柳铁路及南水北调工程等实际情况,构建“一切有标准、一切讲标准、一切高标准”的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并在起步中导入、在工作中渗透、在发展中升华,进而贯穿队伍建设和施工生产全过程。以《质量、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程序文件》、《质量、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管理手册》为标准,制定颁布了《项目公司管理办法》、《各处室及负责人岗位职责》、《项目部安全管理手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施工作业规范指导》等项目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使员工的安全理念、行为标准得到规范。利用内审、外审、各类监督审核等有效形式,对项目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体系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及时检验、更新,统一到更高的标准上来,使安全管理不断适应建设市场高标准、高效率发展的需要。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同时,项目公司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小组,形成主管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业人员具体抓的安全管理网络,从项目部到施工作业队、到工班、到具体岗位,层层签订安全包保责任状,逐级包保,并把施工安全与个人收入挂钩,把施工安全责任落实到终端,在项目公司形成了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安全有责的良好氛围,构建了“规章制度零缺项”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文化导向,打造“内外联动零障碍”长效机制

在施工现场,人性化的宣传标识随处可见,让员工能够主动地参与“平安工地”的建设。工地现场做到材料堆放整齐有序,标识清楚,码放整齐;各种砂石料、钢筋都插标识牌;车辆、机械设备分区停放,纵看成排,横看成行。在跨二广高速公路主线桥施工中,原设计的施工便道简单便捷,但需要占用一段绿化带,为保持绿化带的原貌,项目公司加大前期投入,延长施工便道;工地现场设专职保员,对进入现场人员进行“轻拿轻施工具”、“不要大声喧哗”等劳动纪律的提示。工地的围挡都悬挂着安全文明宣传标语及警示牌、提示卡等,反映企业精神、时代风貌的各色彩旗标语迎风飘展,各项安全文明施工的防护设施配置齐全,工程车辆驶出现场都要彻底地清洗轮胎,洒水车不间断洒水,每天工人撤场时环保员都要清理现场,彻底打扫,将建筑垃圾运到指定地点,做到施工不破坏绿化带、不伤害花草、不影响宛坪、二广高速公路车辆的正常行驶,项目公司赢得了绿色文明之师的口碑。项目公司除了认真开展好全国统一要求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外,还开展富有特色的“我当安全员”、“百日安全竞赛”、“低碳施工志愿者签名”等活动,真正树立起“安全至上,人人有责”的安全价值观。

过程控制,实现“现场管理零盲区”格局

过程控制,是安全生产的最关键环节,是实现“现场管控零盲区”的基石。项目公司一成立,就抽调专业人员对全线危险源进行认真排查,制定防护措施。对跨河跨路、桥墩深基坑开挖支护、高空架梁作业等重点地段和关键工序,项目公司组织技术人员编写具有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的“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每道施工工序都由技术员和安全员向作业层下达施工安全技术交底,严格旁站监控制度,确保施工生产过程的安全控制。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公司严管严控,狠抓过程控制,始终坚持“四同时”(签订施工合同同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下达施工任务同时下达安全责任目标;检查施工进度质量同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施工生产同时总结安全工作)、“四不作业”制度(安全责任状不签订不作业,培训考核不合格不作业,现场监护人员不到位不作业,无应急预案不作业)和“三不放过”原则(不查出原因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专兼职安全员每天巡检,小到佩戴安全帽、安全带,大到施工防护、机械设备安全运行等,各类安全隐患一个都不放过,做到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五、严格奖罚,诠释“监督考核零遗漏”深刻内涵项目公司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生产评比,由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项目各部室、各施工队的安全生产行为进行打分评定,并依照制度进行相应的奖励和处罚。项目公司每月在民工中评选出10名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分别给予200元的奖励。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违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行为,项目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始终坚持以铁腕管安全。有一次,一位公司领导出差回来,因急着到工地解决生产问题而忘戴安全帽,被安全长发现后当即罚款500元,并在安全生产曝光台上曝光。在创建“平安工地”活动中,内邓项目公司总结出了平安建设“养生论”。所谓养,即保养、调养、补养之意;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养生就是保养生命的意思。项目公司将“养生之道”融入日常安全工作中,让员工把安全工作当做养生,不仅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还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

本文作者:葛林工作单位:河南宛达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