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电力调度自动化建设

时间:2022-03-28 03:33:30

小议电力调度自动化建设

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在发展中面对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广域测量、脱硫监测、在线决策与信息披露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并应用于调度自动化系统中,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取得了极大发展,为在工作一线的调度人员驾驭大电网和复杂电网提供了崭新的平台。但是,在构建和设计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电力调度自动化在发展中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尤其是在智能电网的发展中,给调度带来的不确定性较多,这也为现代调度的发展带来了一定难度。下文将进行详细分析。1.缺少统一的技术平台长期以来,基于电网调度众多的业务需求,电力企业的调度部门开发了多套相互独立的软件系统,同时,随着现代电网的发展,各个软件之间会有越来越多的数据重叠和功能交叉,然而,由于开发早期未作统一规划,缺少统一技术平台,所以这些软件之间通用性不足、代码互不透明、数据难以实现实时共享。比如,在调度自动化系统中,长期以来一直是保护环节和监控环节相互独立,未实现一体化。近年来,在不断探索中,一些电力调度部门为了节约资金,尝试将监控和保护一体化,但保护的CT与监控CT仍各自接入,互不干扰,但是,由于面临技术瓶颈,电气设计还不完善,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故障范围难以区分的情况,也给系统维护带来一定困难。2.信息上送速度不够目前,我国调度自动化采用的主要方式有:模拟的四线和低速数据传输两种,随着电网发展,对信息上送速度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两种通讯方式的缺点也日益体现,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速度跟不上。四线和低速数据传输的通讯方式,其速度受厂站远动设备自动化水平高低、通讯设备四线E/M板质量好坏等因素限制,传输速率有限,数据通道小于9600bit/s,模拟通道小于1200bit/s。3.建设维护流程不畅调度自动化工作的流程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流程的畅通很重要。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多个部门相互协调完成的工作,常常因为流程不畅、各个部门分工不明确等原因,导致互相推卸工作,影响了工作效率。同时,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变电站建设通常为外包工程,现场的施工与验收人员对电力系统和自动化方面的知识掌握不够,对验收细则理解也可能存在偏差,工程投运后可能因为验收等前期工作的疏漏带来隐患。4.对电网发展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把握不够智能电网的发展给调度自动化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度,特高压电网的不断发展,工程中电力电子元器件越来越多,大量新能源的应用也带来系统的并网运行问题,另外,像配电网的双向潮流管理和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这些都带来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新时期的调度工作面临新的问题。未来的调度自动化已经不再是仅具备单一功能的系统,而是多层次、综合性、多尺度的复杂系统,还要具备高实时性。

新时期的调度自动化发展

1.应对智能电网发展新趋势智能电网要求建设节能、绿色、高效的新电网,随着我国电力技术的发展,我国建设“三华”同步电网的进程正在有序展开,为满足未来大电网交直流互联的新趋势,新时期的调度自动化在原有基础上,应该积极应对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向着数字化、集成化、标准化、智能化、网格化及市场化方向发展,建设“运行一体化、流程标准化、业务覆盖广、信息共享高”的智能调度。(1)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是智能电网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目前,已有多个数字化变电站在国内建设并运行。IEC61850规约的应用也为电网建立统一化信息平台提供了条件。对于调度自动化来说,数字化建设主要体现在:信息共享、管理决策、通信系统的数字化,利用新型IT技术,全方位建设数字化调度系统。(2)集成化运行为适应特高压电网的发展和安全稳定可靠运行需要,应提高调度的驾驭大电网能力。为适应电网节能要求,在大范围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系统精益化管理的水平。为适应电网应急指挥调度的建设,应加快建设标准化调度技术支持。这都要求进行调度的集成化运行,对现有数据进行整合,实现信息管理的集成化和现代化,实现全网的数据和资源共享。(3)标准化设计目前,国内主流的调度自动化系统架构已经沿袭了较长时间,随着电网的发展,虽然有了一定的功能改进和拓展,但是大体架构没有太大变化。随着电网的新发展,传统的架构已经很难满足智能电网的需求。另外,目前各级调度的主站和厂站系统也是独立设计的,对全网的信息共享和一体化运行管理带来困难,进行标准化设计和运行后,才能打破信息壁垒,建立新时期的智能调度。(4)智能化建设随着数字化变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厂站设备的智能化实现,调度环节的智能化也势在必行。积极研究电网运行状态的自我感知,和大电网的运行风险评估,发展智能化、可视化调度,从检测、预警、故障分析、动态控制各个环节实行智能化,顺应电网未来发展趋势。(5)网格化联网网格化联网主要是涉及各电力企业调度中心之间的信息协作。在网络互联的基础上,进行真正的功能意义上的系统级联。利用“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加强二次系统建设的契机,开展大规模联网。2.调度自动化发展前景展望一方面,电网调度自动化将逐步完成从传统的人工判断和操作,到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的转变。另一方面,调度的工作方式将完成从经验型到分析性的转变。电力调度自动化在逐步的发展和完善中,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在设计开发阶段,建立在传统的SCADA系统基础框架上,采用微软最新开发的MicrosoftWindows7为系统运行环境,使用高性能的商用关系技术(Oracle、Sybase)来进行自动化数据库的开发,采用高性能的大屏幕和硬件平台,来完成系统输出。

智能电网的浪潮影响着电力的发电、输电、配电等各个环节,也给智能化调度的发展带来了革新和契机。本文结合作者自身实践浅谈了新时期的电力调度自动化建设,希望对同行们的工作开展有益。

本文作者:林晓刚工作单位:福建省罗源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