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策略

时间:2022-03-28 03:25:32

浅析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策略

第一,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价值在社会中的导向作用越来越突出。不少政工干部以为自己在工作时说话没面子,政治上没有权威,所受待遇也与其他业务人员相差较大。长久下去,这就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反差,加重了心理上的不平衡,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做政工岗位的工作。第二,岗位流动性小,年龄结构老化严重。在企业中,很多员工都不愿意做政工岗位的工作,然而一旦进入企业政工队伍,往往就很难在调到企业其他的岗位。很多政工干部都是一辈子从事这份工作,看不到发展前途,既没有盼头,更找不到奔头,心中就倍生失落感。长久下去,从这一个方面也造成了他们工作的不积极。企业领导以及职工对他们的工作往往也缺乏客观的评价,功劳都别人的,企业中出了问题,有时却找他们。这就更造成了没有人愿意从事政工工作,跳槽有时候也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党中央强调了企业中加强以及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迫切需要一支适应社会发展以及时代进步的企业政工队伍。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是企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离不开企业领导和员工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1.企业领导要重视政工干部的工作第一,从思想层面上重视政工干部的工作。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然而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作为企业领导在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也应该重视企业的思想文化建设,重视政工干部的工作。政治工作可以在企业的发展中,有利于帮助企业建构一个好的工作氛围。第二,在行动上支持政工干部的工作。要关心政工干部,不能要求多,关怀少。定期考核政工干部的工作,从品德、能力、业绩、勤奋等方面加强考核,调动政工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第三,设立专项资金,对政工干部进行培训,要有长期的培养计划,并对他们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查缺补漏,不足的地方要让他们加强学习。第四,提高政工干部的待遇。企业要努力提高政工干部的生活水平,通过加薪等方式提高他们的待遇,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难。对于有突出业绩的政工干部,要予以奖励、提拔,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这有利于减少政工队伍人员的流失。要积极引进年轻的人员进入政工队伍,加强政工队伍建设。2.政工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第一,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企业政工干部作为党的一员,首先必须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要加强对企业政工干部的党性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敏感力以及分辨是非的能力。工作中时刻要坚持党性原则,明确的表明赞成的、反对的,不可以模棱两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旗帜鲜明的坚持党的领导,做好党交代的工作。第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进行,企业政工干部要了解党的大政方针和政策。要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关知识,随时掌握市场的动向,要努力学习经济学、计算机科学、法律学等各种知识,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以适应现代化企业的发展。第三,爱岗敬业,胸怀宽广。作为一个企业政工干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热爱自己的岗位,工作中要说到做到,通过言传身教,给其他员工起到模范的作用。通过自身的魅力感染人,带动公司员工积极的配合自己的工作。工作中要与人和睦相处,态度和蔼可亲,处理问题要平心静气,做到公平公正,不可因私废公。工作中要善于调节自我,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企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政工队伍的建设,政工队伍可以更好的贯彻上级指示,是企业领导与基层员工沟通的桥梁,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是代表党教育企业员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企业政工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努力提升自身科学文化素质,增强适应工作的能力,以求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本文作者:薛鹏工作单位:福建省华安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