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水利工程构建的管理

时间:2022-12-16 03:57:09

浅论水利工程构建的管理

本文作者:曲萍萍工作单位:梅河口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基本依靠人工进行管理。主要是通过具体工作人员长期的工作经验,通过借助一些常规的机电设施以及比较普通的一些通信手段来进行工程管理中各种表格的绘制。这种方法主要是建立在工人长期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所使用的一些设备比较落后,一旦因为人员变动或着比较大的水利工程施工时,就会暴露出很多弊端。到上个世纪90难带初期,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在水利工程中开始应用,但是当时还只是作为一种辅助的工作,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数据处理,并没有将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潜能和优势进行很好的发挥。2000年之后,包含计算机技术,通信网络技术以及卫星遥感技术在内的现代化管理技术在水利工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强大的图形采集和数据处理技术能够最大的限度的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实时化和科学化,因此在水利工程工程的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没有具体的标准和固定的模式。在进行水利工程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制定建设期的临时管理系统以及和永久性的运行管理系统相结合的方式是目前研究领域非常关注的重要议题。经过长期的实践和分析,以传统的经验管理作为基础,应用现代的先进科学技术,使用合适的软件系统和硬件设施来构成一个性能稳定,技术先进,可扩展的综合性业务管理平台将是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现代化管理技术系统建设主要是借助于计算机和现代通信以及卫生摇杆等先进的技术,来建立动摇的远程监控往来,从而可以实现对工程状况和水情的实时监测、远程控制以及优化调度等等。基于水利工程管理的特点,系统中所采取的传输链路遵循了有线和无限相互兼容,使用多链路尽心迂回的原则来进行。系统中处于骨干性的传输链路都选用的是技术成熟且性能比较稳定可靠的光纤和卫星信号等进行传输,从而最大限度的确保了传输的可靠和安全运行,有利于保证通信的畅通。

显示记录设备水利工程系统建设的显示和记录设备主要包含了显示器、监视器以及存储器、录像机等等。在进行应用的时候,通过配置多台监视器来组成电视屏幕墙,使得值班人员能够在监控中心就能够看到前端监控点的图像画面。同时也可以配置一台彩色电视机和图像服务器,用来对监控的视频进行处理、显示以及存储和管理。一般情况下,系统监控中心由两个分控中心和一个主控中心构成,这其中主控中心具备最高的控制权限,可以对前段的设备以及镜头等按照需要进行操作,同时也可以对系统的相关参数进行必要的修改。分控中心一般是依据管理的职权设置其相应的权限,但是在主控中心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分控中心不能够做任何操作和控制。前端设备前段设备一般有彩色摄像机、三可变镜头、室外专业防护设备以及全方位云台构成,用来做数据和图像信号的收集和处理。依据水利工程施工的特点和相应的管理范畴,在立交地涵的西北、东北、西南、东南四个角和工程的建设位置安装高分辨率的彩色摄像机。这样可以使得整个系统中的前段设备能够将工程中大部分重要位置进行图像的采集。同时使用该系统中的设备进行监测,能够在无遮挡的情况之下实现对于半径300m范围的监测。一般情况下,前端设备和水利工程建设处的监控中心的位置能够达到3000m,这有利于监测人员在比较安全的环境下对整个工程进行监测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更加全面的了解整个工程的施工情况,以便更好的做出相应的工程计划的修改和判断。集中控制设备监控中心依据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具体需要,可以配置画面分割器、影像切换矩阵和长延时的录像机。主要是用来对采集到的影像信号进行画面的切换和信号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多画面的分割、画面切换以及图像的储存等日常管理工作。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大力推广和应用。现代化的水利工程管理系统可以起到完善质量控制措施,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真正的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系统化和科学化,最终推进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造福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