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乡村旅游品牌建设

时间:2022-09-29 11:33:58

浅谈乡村旅游品牌建设

摘要:乡村旅游是乡村文化保护、发展和传承的重要载体,其目的是实现经济、文化效益以及生态效益与乡村文化传承的有效结合。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就需要对乡村本土文化资源进行深入的开发和挖掘,构建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文章阐述了黄埔古港旅游品牌建设的发展策略,分析了现阶段黄埔古港的发展优势,在此基础之上探讨当前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黄埔古港;乡村旅游;品牌建设

一、引言

广州市于2012年底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黄埔古港所在村落为广州市首批建设的美丽乡村,目前已经建成粤海第一关纪念馆、黄埔税馆、黄埔公园等景点,修复旅日华侨楼、梁氏宗祠、胡氏大宗祠等古建筑,成为了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旅游品牌。

二、黄埔古港旅游品牌建设的策略

黄埔古港位于广州市海珠区黄埔村,北靠新港东路,南隔黄埔涌与仑头相望,西临广州环城高速,东与长洲岛相临。黄埔古港借势瑞典新“哥德堡“号回访广州和2010亚运会等国家重大事件,对古港古村进行了大规模的文物修复与环境整治工作,使黄埔古港的岭南古村落风貌得以逐渐恢复。同时,整合当地历史文化与资源,树立起独特的旅游品牌,极大地促进了黄埔古港的发展。

1、围绕区位,塑造形象

如今在广州的地理概念上,“黄埔”作为地名让人更容易联想到的是广州黄埔区和闻名中外的黄埔军校,它们似乎都要比黄埔古港更有名气,从追溯历史来看,它们所采用的“黄埔”之名都取自珠江对岸的黄埔古港。2004年4月,位于琶洲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成为第9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会址,坐落于会展中心东侧的黄埔古港也因此得到了全面的建设与开发。黄埔古港周边交通网络发达,广州环城高速、新化快速路、地铁4号线与8号线等线路环绕周边,便捷的交通成为黄埔古港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同时,2013年广州旅游观光双层巴士线路的开通,将中山大学、广州大桥、广州塔、琶洲塔、黄埔古港等一系列人文历史景点串联在一起,形成一条广州人文旅游路线,使广州风景通过观光巴士的方式更直接快速地呈现眼前。

2、围绕历史,借势发展

1744年,瑞典的“哥德堡号”商船在广州黄埔古港停靠,开辟了瑞典至中国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2005年,为了纪念中瑞两国建交55周年和“哥德堡”号触礁沉没260周年,由4000名工匠依照原船尺寸结构打造的新“哥德堡”号沿着原哥德堡号航线开始复航,历经10个月航行,最终成功抵达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广州,续写了中瑞友谊的新篇章。因此,为表示对新“哥德堡”号抵达广州的欢迎,2003年,广州市对黄埔古港进行了文物的修建、修复与环境的整治规划,整治建设工程包括黄埔税馆、永靖营(兵营)、买办馆等仿古建筑,以及周边古港公园、村头广场等场所的生态环境。通过整合自身资源,创建具有展览、传播、娱乐、休闲的四个功能区,形成一个文化公园型社区。

3、围绕资源,深化改革

黄埔古港所在村落至今仍保留有数量众多的岭南建筑风格历史文物,灰雕、砖雕、木雕、镬耳屋以及青石板路遍布村落各处。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结果得知,村内目前还留存有清代祠堂14座、家塾4座、宫庙1座。同时,这里也是中西方文化思想的交汇点,孕育出众多在近代中国经济文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如三国领事胡璇泽、铁路和公路建设专家胡栋朝、清朝外交家梁诚、创办十三行天宝行的梁经国等人。他们使黄埔古港的文化土壤更加肥沃,为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4、围绕服务,丰富体验

黄埔古港长期举行多种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在传统节日和假期组织具有当地风俗的活动与项目,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都会举办“岭南祠堂文化节”…“认祖归宗饮锦宴”等大型民俗活动;在古港祠堂内举办广绣、广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组织赏月灯会、“广府大戏”…“绝核”广州话大赛、七弦琴演奏会等文化娱乐活动,着重群众参与,体现当地特色。并且设立了韩艳剪纸艺术馆、印沁堂年画艺术馆、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览馆等文化传播机构,通过不同方式活动的开展,吸引不同人群到古港内旅游参观,为他们提供交流分享体验的平台,并以此打造具有黄埔古港本土特色的旅游品牌文化载体,使参加人数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的启示

黄埔古港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中西方思想文化在这里进行了充分的碰撞与融合,使黄埔古港逐渐孕育出具有丰富内涵的古港文化。更重要的是,黄埔古港在依托地理优势的同时,顺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精准定位发展的落脚点,在保持乡村原生态文化的基础上,深度挖掘黄埔古村的人文历史内涵,建设经典景点旅游路线,利用交通联合,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形成品牌效应,实现了经济效益、文化效益以及生态效益与乡村文化传承的有效结合。

因此乡村旅游的品牌建设要充分挖掘乡村本土资源和本土文化,将经济、文化效益以及生态效益与乡村文化传承有效的结合起来,通过对乡村旅游资源的整合分析,塑造出形象鲜明的乡村旅游品牌,彰显乡村旅游的独特性,才能实现乡村旅游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必虎,黄潇婷.旅游学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2]余阳明,杨芳平.品牌学教程[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

[3]魏志梁.康泽恩学派视角下广州黄捕古村形态特征及演进研究[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6.

[4]沈康,冯江.历史环境保护更新规划的另一种策略——广州黄埔村(港)规划设计事件样板研究[J].建筑学报,2010(6):32-36.

[5]屈小静.文化营销视角下我国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模式研究[J].旅游经济,2012(30):136-137.

作者:朱旭涛 唐昌乔 单位:贵州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