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品牌建设分析

时间:2022-09-06 02:58:12

农产品品牌建设分析

1加强怀化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对于怀化市地区发展来讲,充分发挥其农业优势,建设农产品品牌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能够带动农民致富。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产业化、集约化农业生产模式,能够提升农产品档次,为农民带来更加客观的经济收益。其次,能够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发展农产品品牌,可以实现区域产品价值观念的集合,借助农产品的品牌效应,提高其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有利于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1]。另外,能够促进企业良好发展。发展区域性农产品品牌产业,能够对各类资源进行整合,以产业集合体的形式,充分体现出农产品品牌优势,便于对市场价格的调控,并保证市场秩序的稳定性。并且,可以按照加工程度对农产品进行分类,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详细的农产品信息,满足了人们在关注食品营养、卫生及安全方面的关注需求,易于大众认可和市场推广。

2怀化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现状

就当前怀化市农产品品牌发展情况来看,其中存在几点突出问题。第一,品牌意识不强。部分企业没有及时注册商标,缺乏品牌建设意识;个别地区的地方政府没有充分发挥自身引导职能,支持力度不足。第二,标准化程度较低。农产品加工企业较为分散,产业规模较小,品牌整合工作不到位,尚未建立统一的生产标准,无法对农产品质量进行准确检定和区分[2]。第三,品牌管理不强。不少企业在注册商标后,都忽视了品牌的管理和保护,品牌维权意识薄弱,也不重视对品牌文化内涵的挖掘,品牌的策划及推广工作也没有做好。第四,技术含量较低。农产品加工工艺比较落手,深加工产品、二次增值产品、高科技产品较少,农产品价值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这些都是当前怀化市在全面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时所遇到的困难和阻碍。

3加强怀化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有效策略

要想实现怀化市农业的良好发展,便需要全面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3.1强化农产品品牌意识。各级政府应成立工作小组,对农产品品牌建设进行宣传,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认识,树立较强的品牌意识。企业进入市场后,应尽快完成商标的注册,坚持“质量第一”基本原则,树立良好声誉,扩大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以此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怀化市地方政府应尽快出台优惠政策,并加大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开发农产品,调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2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各级政府应做好组织引导工作,重视产业规划和品牌整合,淘汰、合并一些组织化程度低的企业,结合地理特征、文化特色等打造标志性品牌,形成产业带、产业区,制定统一的农产品标准。如麻阳县、中方县可以形成水果产业带,并重视沅陵碣滩茶、新晃黄牛肉等产业区建设,创立行业集体商标,建立统一的行业准入标准、生产标准、安全标准和营销规则。并且,还需要提高对农业标准示范区建设的重视力度,整合地区农产品优势,形成标准化示范区,从农产品种植到销售,对整个生产过程做出统一规范,确保农产品质量。3.3强化品牌管理力度。农产品品牌的建设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和满意,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优势,所以必须通过强有力的管理维护品牌的良好形象。一方面,农产品加工企业应注重对品牌文化内涵的挖掘,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了解消费者实际需求,以此作为依据制定科学发展策略,并聘请专业策划团队对品牌进行推广,扩大其市场影响力[3]。另一方面,怀化市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建立完善的农产品品牌审批机制、监管机制、危机机制等,严禁质量不合格的农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不法经营行为。3.4提供先进技术支撑。怀化市农产品品牌发展,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支撑,所以必须加大科研力度,不断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工艺进行改进。在建设农产品品牌时,应加大在科技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提高农产品技术含量,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力度,重视深加工产品、二次增设产品、高科技产品的发展,增加农产品品牌的附加值。同时,农产品加工企业还可以与地方高校,科研机构展开合作,建立优势农产品研发中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3.5重视龙头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在农产品品牌建设过程中扮演着主体地位,怀化市应加大对当地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其领头羊作用,进而才能利用品牌带动效应,使更多企业参到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去。与此同时,龙头企业应加大与农业生产基地、农村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组织或者个体之间的合作,形成产业合理,通过不断提高农业产业聚集度,来拉长整个产业链条,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

4结束语

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是推动地区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的有效手段,在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带动地区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怀化市应提高对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视力度,做好工作部署并将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进而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农业产业优势。

参考文献

[1]邱珊莲,刘荣章.当前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4,(10):82-83.

[2]陈告,梅锐.关于怀化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思考[J].湖南农业科学,2015,(11):114-116.

[3]高飞,周宣辰.关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对策[J].科技视界,2016,(1):44.

作者:李小军 单位:怀化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