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教育品牌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6 03:18:38

财经教育品牌建设论文

【摘要】财经教育品牌建设对于推动高职教育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意义。本文对基于终身学习理念高职财经教育品牌建设进行探究。

【关键词】终身学习;高职财经;教育品牌

在现代高职教育加速发展,形成良好局面的今天,财经专业的优势逐渐凸显,为地方经济建设相继培养出数以万计的高质量技能型精英人才。高职学院应以此为契机,围绕课程设置与学科体系改革以及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加大办学力度,实施新举措,深度融合教育和产业,打造教育优质品牌,形成专业体系与领域特色,以促进财经专业发展为目的完成新突破。在长期办学实践中,院校需要基于终身学习理念,探索财经教育品牌建设的新思路,坚定突出财经特色的发展战略;同时以推动服务和就业发展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劳动队伍。

一、高职院校财经教育品牌建设的意义

1.有助于转变院校财经教育的办学理念。高职院校财经教育品牌建设的美誉度与知名度为院校本身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成功的高职财经教育品牌通常具有高质量的形象塑造和宣传,这就需要高职院校逐步顺应时展的需求,在明确人才培养宗旨与模式方面适应新的形势变化,提升与创新办学理念,探索与总结经验教训,进而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建设方式。如此便能带动职校规模的扩张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为财经教育带来潜在的效益;还可吸引优秀的师资人才团队以及众多生源,从而培养出诸多的优秀毕业生,自然有利于传播院校和专业的良好名声。由此也能吸引更多的用人单位前来选拔或招聘毕业生,提升办学效率,以此促成品牌的良性循环。2.有利于打造高等职业财经教育的特色。针对高职财经教育而言,特色即为其生命和质量。特色具体表现为高职财经教育办学的不同方面,包括科目专业与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模式、教育管理以及人才规格或质量等,在整体办学环节中,应立足于彰显自身的特色,充分发挥潜力和优势突出特色,在相同层次或者类型的学校中,争得一流水平,创建个性的品牌。基于市场经济的条件,高职院校财经教育倘若办学水平与管理质量停滞不前,无法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就会在院校间的竞争中错失良机。3.有利于提高院校财经教育的办学竞争力。增强高职院校在财经教育领域中的地位与竞争力,是当前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高职院校的财经教育面临许多压力与竞争,我国普通高等教育一统天下的形势为高等职业教育所留的空间有一定局限,其中院校财经专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即为生源问题。所以高职院校要在高等职业财经教育的教学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并总结经验,进而形成独具自身特色的财经教育品牌,加强专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以适应即将到来的教育品牌时代。

二、基于终身学习理念的高职财经教育品牌建设策略

1.从根本上优化教育质量,打造一流财经院校。教育质量作为高职学校的生命线,是其生存与发展的先决条件,能够体现出高职院校的内涵建设。高职院校的财经教育管理者应牢固树立中心教学理念,树立与提高教学质量观念和意识,深化品牌建设改革创新,凸显财经特色。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质量为生命线的重要认知,始终将教学质量放于突出地位。院校领导层通过把握财经教育及其品牌的发展规律,科学规划学院专业品牌发展,为此针对教学质量做文章、下功夫,注重更新教育理念与指导思想,探索品牌建设与改革的新思路,打造财经特色品牌。2.合理设置和调整课程,树立专业意识,提高职业素养水平。在新形势下,高职财经专业应重视基础课程的理论系统建设,关注课程的总体设计,增强课程开发意识与能力,开辟获取课堂知识的多元化创新路径,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造意识。应用特定的知识技术以及价值体系,遵循高职教育规律,创建适用于财经品牌教学的适宜环境,以开放的视野,放眼学科文本以外的教学资源,正确处理品牌教学和课程内容部分的内在逻辑关系,逐层优化高职财经课程资源,让专业理论和实践这两类教学相互融会贯通、相得益彰,在文化和专业课程之间构建起具有递进逻辑的关系,构筑面向终身职业教育的现代财经教育品牌体系。3.利用品牌活动载体宣传营销,建立长效学习机制。高职院校宣传财经教育活动是其专业品牌建设的关键渠道。现阶段高职院校宣传营销自身的财经教育品牌,必须有效利用品牌活动载体。多数高职院校在宣传营销中,基本上借助电话与网络资源等途径和形式展开推广,这些推广宣传手段,尽管可以发挥一定的传播作用,但范围较小,影响了财经教育品牌建设的宣传效果。4.高职财经教育要有自身的特色,需要进行品牌定位。高职财经教育建设,要打造出响亮瞩目的品牌,还需要整合自身的各种办学优势。财经教育办学应避免照搬其它院校的传统模式,而是要利用本校的资源优势,主张学生的区域化培养,设计颇具本校特色的财经课程体系与模块。

三、结语

高职院校财经教育的品牌建设,在终身学习理念的指引下进入了竞争更为激烈的时期。各高职院校需要明确最新的竞争态势,结合自身的教育现状,进一步强化财经专业品牌建设,有助于促进高职院校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石晓光.高职财经专业品牌建设路径探究[J].文理导航(下旬),2015(08).

[2]赵丽霞.高职院校专业品牌建设的研究-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J].当代教育科学,2013(17).

作者:王雯 单位: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