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建设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3-26 03:14:13

党建品牌建设实践与思考

【摘要】笔者结合在人社基层工作实践,对目前人社系统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对策,并进行深入思考。

【关键词】新时代;党建品牌;人社系统;实践与思考

党的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创建基层党建品牌,让品牌起到示范效应,是提高党建质量的一种有效途径。

一、党建品牌建设的实践

(一)统筹推进,突出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针对性。一是创建党组织品牌“拳头”产品,围绕人社基层党组织中心工作,科学定位,加强组织文化、阵地建设、民主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党建品牌培育。二是创建党员服务“示范”产品,通过创建党员先锋、素质提升、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党建品牌,发挥先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人社系统科学发展。(二)丰富载体,凸显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示范性。引领基层支部开展各具特色的争创活动,积极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营造创品牌、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在载体丰富、内容充实的可视可感的党员服务品牌引领下,党建品牌示范引领红利不断呈现。(三)落实责任,保证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实效性。将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纳入考核内容,保证基层党建品牌建设落实到位。一是总结提炼党支部好的经验好做法,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引领全人社系统学习、争创党建品牌。二是激励关怀积极创树但效果不明显的党支部,帮助找方法、寻突破;主动帮扶党建薄弱的党支部,做好传帮带,组织他们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积淀品牌文化,夯实特色品牌创建基础。

二、当前人社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品牌建设辐射范围不够宽广。少数单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认为做好人社中心工作是主责,对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视度更加不够,对研究部署党建品牌建设不上心、不走脑,有些单位规模小、党员人数少,党建品牌建设活力不够,仅是应付了事。(二)党建品牌创建形式较单调。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对于党建品牌如何有效培树思考不多,思路不清,方法不多,导致创树不力,特色不鲜明,创建呈被动状态,形式单调,效果不明显。

三、党建品牌建设的措施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建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行伟大工程,党建品牌建设更要下功夫、强动力,使人社系统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真正成为推动伟大工程的“动力源”。(一)常抓长抓,坚持“三个结合”。一是把党建品牌创建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在品牌创建中加大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构建,在品牌创建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升基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彰显品牌效应。二是把党建品牌创建与夯基固本工程相结合。积极适应新时代人社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思想,在夯实基层基础中巧借品牌创建之力,在探索党建创新项目、创新举措中,实现党建品牌内涵的丰富、感召力的提升,在品牌的创建中凝聚愿景的统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把党建品牌创建与人社事业发展相结合。要始终坚持党建促进人社中心工作这一基本原则,品牌创建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这根主线,在准确定位、认准方向、厘清思路的基础上,打造党建品牌,使人社基层党建品牌在更加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前提下实现新时代人社事业的新发展。(二)实效时效,抓好“三个创新”。一是方法方式创新。结合基层人社单位实际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创建的新思路,广泛开展“大爱党员工程”“先锋党员工程”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党员承诺”“党员责任区”“党员亮化工程”等活动的方法方式,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热心品牌创建、参与品牌创建,确保推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人社基层党建品牌。二是工作思路创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积极研究新时代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把新时代新思想注入党建品牌的肌体,在品牌建设中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赋予党建工作活力,确保党建品牌生机,推动党建工作不断上新水平。三是内容载体创新。结合实际对党建品牌不断进行充实、丰富和完善,积极尝试新阵地的拓展、新载体的运用,使党建品牌的内容不断优化,多塑造人社党建品牌的独特形象,提升人社的美誉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三)谋划擘画,做好“三个强化”。第一强化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坚持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来谋划,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制定时间表,绘出计划图,定期研判党建品牌建设情况,评估党建品牌效用效应,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效果。第二强化机制落实。建立健全人社党建品牌建设制度机制,提升品牌建设的保障力,确保专人负责,全员行动,以品牌创建提升人社服务水平、提升品牌影响力,把特色品牌经验延伸拓展到各个党建领域。第三强化舆情引导。品牌的力量来源于公众的认可,要利用各种媒体,对具有人社特色的优秀党建品牌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实现党建品牌的具象化、实践化,不断扩大党建品牌效应,切实做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典型召唤身边的人。同时将人社的新形象通过宣传展示给社会各界,确保人社工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梁华,刘强,袁明滟.基层企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的实践与思考[J].广西电业,2015(07).

[2]袁洁.优秀党建工作品牌的创建路径[J].理论观察,2013(08).

作者:王春晴 单位:盐城市阜宁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