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企业品牌建设探讨

时间:2022-12-27 02:52:34

矿山企业品牌建设探讨

1认清企业现状,强化品牌建设的认知

姑山矿业公司坐落于当涂大青山脚下,风景宜人,并始终保持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理念。尤其新建的采场和选厂,自投入生产以来,选厂精矿品位达到设计值63.5%,成为马钢优质精矿粉。近年来,不断加强生产工艺优化研究攻关,产品品位稳定在64.5%左右,产品质量稳定;同时,不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于2015年6月引入TnPM设备管理体系,在2016年马钢集团验收、评比中摘得桂冠,实现了设备全面精益化管理,目前,具备铁精矿年产量100万t以上的生产能力,产品以其良好的信誉、可靠的质量赢得了马钢股份、长江钢铁的需求和认可。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其产品以马钢内销为主,真正走向市场未曾尝试,因此,缺乏系统思维的方法、科学的品牌观,对于品牌战略、品牌建设过程中的产品定位不明确,究竟采取什么策略建立品牌仍停留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当前,我认为品牌建设应从着力解决品牌建设的认知、观念问题入手。一是强化品牌建设的认知。首先,什么是品牌?品牌的直接解释就是产品的识别标识,通俗的讲“产品的牌子”,如名称、标志、图案等等,是凝聚着企业所有要素的的载体,包含着产品质量,附加值,历史和消费者的判断,影响着公众对于组织和产品的认识,是在消费者大脑中的个性化认知与联想;其次,品牌建设涉及到产品创新、品牌定位、传播策略以及资金保障等众多方面的问题,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资金、技术、设备等硬件的比拼,更重要的是品牌、信誉、管理等软实力的较量,所谓“狭路相逢强者胜”,很重要的就体现在品牌;第三,品牌承载着很多社会价值标准,比如:商业信誉、企业文化、社会精神等,代表着企业的产品品质,反应着企业的市场信誉,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对提升企业影响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变品牌建设投入观念为投资理念。在当前马钢全面推动品牌建设的关键时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科学论证,根据公司的发展的战略,做出品牌,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品牌影响力将成为产品销售的主要拉动力量,将成为市场竞争的利器和企业生存的护身符。由此,必须有“变品牌建设投入观念为投资理念”的认知,品牌建设不是喊口号、打广告、走过场,要充分认识品牌建设的重要内涵,今天的品牌培育和品牌建设,将是一种无形的投资。

2品牌建设将创造矿山企业竞争优势,实现企业品牌建设与市场开拓的同频共振

品牌建设意义在于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实质是一个“扬长补短”的过程,充分发挥企业重点优势,补齐短板不足之处,使企业文化和形象得到整体提升。品牌体现企业形象,承载企业承诺,蕴含企业价值。企业竞争正在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过渡,品牌竞争日益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为了避免企业陷入低水平竞争的不利局面,提升矿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转变矿山企业发展方式,迫切需要矿山企业把强化品牌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企业品牌的增值能力和溢价能力,通过强化品牌提升企业管理,促进转型升级,真正走上品牌引领、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目前,姑山矿业公司的品牌建设的战略性、系统性还有待提高,品牌建设仍然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姑山矿需要不断提高品牌建设水平,努力形成品牌建设与企业市场开拓相互支持、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确保打造一批引领行业方向、具有知名品牌工程,不断推动矿山生产行业的市场拓展,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竞争层次,面向市场抓订单,面向现场求信誉,面向管理要效益。认清形势,积极主动“抢市场”,坚持差异化经营,做大市场确立竞争新优势。

3对姑山矿业公司品牌建设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姑山矿业公司开始注重品牌建设,用品牌的意识在推动各项工作,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重点项目。始终贯彻落实“平安矿山建设”,树立安全品牌。如今,在马钢全面推动品牌建设的大环境下,姑山矿业公司将继续实施品牌战略,以“打造现代经营型矿山”为品牌理念,提出“安全高效精益生产,体系保障稳定运营”的生产经营主题,用产品质量和矿山建设打造姑山品牌,现就姑山矿业公司品牌建设做出几点思考。3.1明确品牌定位,根据市场目标,打好品牌根基面对马钢集团的矿石需求,必须找准我们的立足点,打好品牌根基。加强产品质量,集中力量提升产品品位,尽快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在“优化提前抛废工艺,提高入选品位,优化磨矿分级工艺,提高成品矿质量,精矿脱水工艺改造,降低成品矿水份”等多项举措上,继续做强做精产品,使之面对同质化的市场产品,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我们要认真分析目标市场,尤其是马钢股份铁精矿各供货方的产品特点,清晰规划、勾勒目标市场的的核心利益和个性,明确品牌定位,一手抓做大做强,一手抓品牌建设,将职工个体的能力和价值融入到产品中,融入到品牌建设中,并在品牌建设中持之以恒,贯彻始终。3.2质量是品牌建设的生命,品牌建设要严把质量关当前,我国企业在产品质量品质管理上,存在管理技术与管理系统落后的现象,应该意识到国际标准化与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将产品质量落到实处,因为产品质量是品牌建设的生命,只有质量保证,品牌建设才能成功,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严把质量关,需要更强调规范化、科学化,建立现代生产管理体系,则产品会更具竞争力。3.3坚持以科研为主,加强产学研充分利用现有的人才队伍,利用一切资源,培养整合科研力量,首先,树立“三种观念”:创新观念、效用观念和双赢观念。其次,以矿山产品质量的科研攻关为主要领域,以市场为导向,以科研为产品创造条件,加强产业和科研的结合,使其更好的发起会科研的作用,形成“科研、品质、技术和品牌价值转化”良性循环。3.4制定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创新突破,将品牌培育、发展和管理相统一品牌建设是企业发展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品牌需要培养,成功品牌是企业长期不懈的有形和无形投入累积的结果,姑山矿业公司应始终以建设“绿色、科技、和谐”矿山为目标,充分发挥白象山铁矿和选厂的资源优势,以低成本选矿工艺实施品牌建设,提高选矿水平,注重调动外部资源,利用大青山旅游的带动作用,融入旅游发展之中,同时,根第据自身情况确定对品牌建设、品牌战略的个个要素的导入,并在实际的运作中通过一个个短期目标的实现来不断修正其长远目标和成功品牌建设的实现,打造经营型矿山,建设马钢矿业品牌,不断增强矿山企业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4结束语

近几年来,姑山矿业公司不断通过树立安全品牌,优质铁精粉原料基地建设品牌,低成本选矿工艺建设品牌,使姑山矿品牌建设初具规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品牌建设是一个持久的过程,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将优势产品转化为优势品牌,对于姑山矿业公司而言,任重道远,将继续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矿山品牌,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矿山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走品牌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赵正.消费结构升级本土品牌留级.中国经营报[N].2005-02-28(B1).

[2]翁向东.本土品牌战略[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24-25.

[3](美)WH.纽曼等.企业战略[M].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87.

[4](美)艾尔.雷兹,杰克.屈特.决战在商场[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2

作者:李翠霞 单位:马钢姑山矿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