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广电网络品牌建设策略

时间:2022-09-27 03:33:06

浅论广电网络品牌建设策略

摘要:当前三网融合的形势下,各大电信运营商以各种策略吸引用户入网,运营商竞争日益激烈,在此情况下,本文通过分析树立企业品牌的意义,探讨广电网络品牌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广电网络;品牌建设;品牌优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于高品质品牌产品的追求日益强烈,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例如,谷歌作为美国科技类公司的领军企业,其品牌价值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增值,截止2017年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094.7亿美元。品牌价值是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最重要的标志,在当前电信运营领域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如何树立广电网络良好的品牌形象,加速广电网络品牌建设,使增强客户黏度,提高品牌优势呢?接下来我们将对此做出有关分析。

1新形势下广电网络品牌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广电网络系统不论是在购物品牌、栏目品牌还是电视广告品牌方面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并且取得了卓越成效。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新形势的大背景下,以及媒介间融合趋势的不断加强,我广电网络在品牌建设方面依然存在较多不足之处,还需各大网络品牌建设运营商的不断改进。人们对品牌观念认识不足。目前为止,很多人对品牌观念认识不统一,他们之间的观念产生严重的偏差,从而导致品牌建设上的不足。就品牌节目而言,不同的人对品牌节目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收视率高的就是品牌节目,正如前段时间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剧的播出可谓是开创了收视新高潮;也有人认为只有社会效益好的节目才是品牌节目,比如中央频道播出的《中华诗词之美》,这个节目的播出不仅利于提高人们诗词水平,在内部也洗涤人们的内心。不管人们有什么不同看法,归根结底,只有受众满意度才是确定一个品牌的核心标准。重视收视率的群众具有普遍性且根深蒂固,重视收视率自被调查以来为数一直较多,因此,这也成了广告商的首选指标;重视社会收益的群众则是把广播电视当成了一种学习途径,因为我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广电网络则是宣传舆论的途径,广电网络通过对社会历史文化的宣传,增加人们的历史文化知识,丰富其内涵,陶冶情操。重视社会效益利于给社会带来良好风气,确保正确导向的传播。所以说,决定品牌的关键就是社会效益。对于品牌的认识,各有各的见解,他们都既有其道理也都有其偏颇。所以笔者认为这些在广电网络品牌建设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究其人们认识偏颇的根源,应当将社会效益指标、收视指标等相结合,综合考虑,统筹兼顾,按照一定比例的综合评定结果来确定。对品牌内容建设过于眼高手低。说起品牌的内容建设自然也就离不开实践,现在大多数广电网络运营商大都存在眼高手低的毛病,他们只顾眼前利益,无暇顾及长远目标。他们在品牌建设中往往忽视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角度,忽视了国家文化软实力,急切究于眼前微利,对品牌的创造不能明确定位,为了取得更高的收视率,靠的多是模仿、跟风等捷径。比如现在火爆荧屏的《奔跑吧》、《爸爸去哪儿》等等,这些真人秀综艺节目在品牌建设中表现尤为突出。

2利用品牌优势提高品牌建设的有关策略

2.1突出广电网络的品牌优势。品牌优势对品牌建设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为了提高网络品牌建设,就要不断突出其品牌优势。首先是要转变战略定位,将广电网络品牌定位在一个准确位置,改变之前的品牌战略,向新品牌、优势品牌方向发展。其次是创新内容服务,创新内容服务就要改变原有的服务内容,创新宽带服务内容,在确保现有的有线电视传输服务基础上,广电网络运营商重点打造新的网络服务系统,以突出其品牌优势。2.2立足实践,根据社会力量加强品牌建设。加强品牌的建设离不开社会实践,当初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建设便是通过社会力量引入了国际知名公司,并对其企业品牌规划和营销进行了统筹规划,才使得拥有现在的良好效果。就目前情况而言,已经有部分广电企业引进了专业的咨询服务公司,他们为取得良好效果,不断地对企业进行完善系统的内部业务设置、品牌规划和推广工作。所以要想加强品牌建设,就要从长远利益出发,统筹考虑现实发展情况,立足于中国实际,放眼未来,在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基础上进行优势品牌建设。加强品牌建设要结合具体实际,重视品牌阶段性实施推广。注意品牌建设实施的方法,加强对于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例如当下我国手机品牌之争,曾经风靡一时的诺基亚现已落下帷幕,商业损失惨重,所以在进行品牌建设时要提前对重点培育的品牌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综上所述,品牌的形成不仅需要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还需要相关网络运营商立足中国实际,从中国国情出发,通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及收视率等多方面统筹考虑分析,共同进行优势品牌建设,打造先进卓越的品牌。伴随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对于广电网络品牌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新形势下,面对广电网络品牌建设的重重压力,面对人们对高品质品牌的热烈需求,广电网络运营商要立足实际,统筹考虑,在符合社会发展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打造优势品牌的能力与实力。

作者:韩典利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栖霞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袁玉平.浅谈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构建方式和发展规划[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3(08).

[2]焦元森,焦元玉.浅析县域文化品牌的选择与培育[eb/ol].河南省文化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