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经验研究

时间:2022-07-31 02:51:31

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经验研究

[摘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高校加强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实现党建工作创新的实践热点。文章从品牌理念、品牌切入点、品牌文化内涵、品牌经营意识、品牌信息化建设等5个方面来讨论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的基本经验,旨在通过对党建工作品牌的深入研究,进一步实现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深化和活化高校党建工作品牌提出更好的培育建议。

[关键词]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经验研究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高校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如果能将高校党建品牌活动的孕育过程、成长路径、成长模式予以科学总结,高校党建的先进性成果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创新,这无论是对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来说,还是对高等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十分有价值的事情。

一、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价值内涵

品牌来源于经济学和营销学领域,是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服务、文化价值的一种评价和认知,是一种信任。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但它无时不刻都超越于产品本身而凸显着有形的价值。目前,关于品牌理论的研究多侧重于经济学和营销学领域,而把品牌的理念引用和延伸到党建工作领域,将是一项崭新的实践课题,必将对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其主旨就是要借鉴经济学和营销学领域的品牌管理理念和品牌经营手段,并结合高校基层党组织自身特点,探索符合时代特点和先进性建设的党建工作新机制。

(一)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选择

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必须树立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只有建立起优良的党建工作品牌,注重品牌质量,提升质量效益,扩大品牌影响,才能使党组织成为高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才能成为一面旗帜,在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好优秀示范和坚强的政治保障作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要牢牢把握住品牌建设的内核,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讲质量,又讲效益,把品牌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中,要充分体现出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创新性、服务性、形象性、实践性、影响性和示范性,进一步彰显党建工作的先进性。

(二)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深化高校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

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处于经历了改革开放后迅速发展的一个阶段,但这种发展主要是速度与规模的外延式发展,过多强调外延式的发展,逐渐出现了办学资源不足、办学效益下降、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窘境。面对问题,党和国家积极调整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提出了以质量为核心,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道路。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围绕内涵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开展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以优秀的党建工作成果,扎实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教育品质与效益的提升,进一步彰显高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引领科学发展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三)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激发高校党组织创新活力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高校在党的建设方面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坚持固本强基,改革探索,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同时也存在着墨守成规、形式单一、活力不足、影响力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就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要紧密围绕目标,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大胆实践、创新发展,在“三型”组织创建中凝练形成若干个党建品牌,充分激发高校党组织的创新活力,不断赋予高校党建新的时代内涵。

二、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典型案例

高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激发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活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助力学校全面改革发展,不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基层党建品牌特色项目,开拓了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打造先锋品牌,增强党员模范意识

部分高校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员先锋行”系列活动,分别对管理岗位的党员提出“三亮三比”(“三亮”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即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要求,对一线教师党员提出“两争”(争做教书育人标兵、争当师德师风楷模)的要求,对学生党员提出“三服务四建设”(“三服务”即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四建设”即校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安全文明建设、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先锋行活动的要求,鼓励师生党员结合专业优势和技能,立足本职,落实要求,在教学技能评比、科技创新、学科项目竞赛,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中争当先锋,打造品牌,取得了良好的党员教育管理成效。

(二)打造作风品牌,提升党员责任意识

部分高校着力打造作风品牌,在干部和党员中开展“改进作风我先行”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发挥好“一个作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密切“三个联系”和“两个关系”(密切联系基层单位、基层群众和特殊群体,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通过“三个转变”(转变思想感情、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法),促进工作作风建设。带头开展“结一联五”活动,加强干部和党员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校级、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结对联系一个以上基层单位,并与高层次人才、一线教师、青年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学生、村民,特别是工作、学习、生活、就业存在特殊困难的至少5人(户)以上建立结对联系和定点服务关系,一方面直接听取民意,另一方面帮助解决基层单位和群众的实际问题。通过打造作风品牌,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责任意识。

(三)打造活力品牌,激发广大党员工作热情

部分高校着力打造活力品牌,认清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紧跟党中央治党严党大方略,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有所为,构建了“互联网+党建”“党建+具体工作”的党建工作新思路。通过网络新媒体来宣传党的优秀文化,搭建“优秀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优秀教工党员”等线上宣传模块,吹响“互联网+党建”集结号,奏响高校党建最强音。“党建+具体工作”模式,就是正确处理好高校党建与具体工作的紧密联系。党组织和党员扎实贯彻好党的思想路线,在实干中深化党的理论,丰富党建成果,总结党建经验,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进性作用,积极宣传师生、组织师生、带领师生、依靠师生。正所谓党建塑人,人去干事,有人干事,才能成事,使党建的优秀文化成果、先进典型更好地引领和辐射全体师生。

(四)打造项目品牌,强化党建主体责任

部分高校党委抓好顶层设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抓党建、聚人心、解难题、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并结合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围绕“培育党建品牌,展示特色亮点、促进校园和谐”这一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营造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努力使党建在形式、内容、体制、机制、制度、文化等方面推陈出新,培育一批富有特色和亮点的党建工作典型,实现全校基层党建大繁荣,营造高校党组织建设的良好生态,为高等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基本经验

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我们各级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化党的建设中必须常抓不懈的工作,也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我们要领会精髓,吃透精神,把握实质,在党建品牌建设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树立起党建优秀品牌,爱护好党建声誉。

(一)要选好找准高校党建品牌的切入点

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其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的作用,优化党建工作氛围、解决党建工作问题,强化服务意识、满足师生需求,推进高校自身又好又快发展。因此,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内核就是要找准选好品牌建设的切入点,只有找准选好了切入点,才能得到师生群众的拥护,才能拥有品牌建设的肥沃土壤,品牌建设才能欣欣向荣,事半功倍。为此,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品牌建设的前期,切忌盲目草率、一意孤行,要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民意,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开展问题分析,切实把握好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找准选好符合自身实际的品牌建设切入点,使品牌建设的切入点真正成为师生群众所期所盼所愿的民心项目,如果忽略了这一基础性和重要的环节,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就会成为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就会变成典型的形式主义,很难成为师生群众的满意工程。

(二)要充分挖掘高校党建品牌的文化内涵

品牌并不是一朝一日,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长期悉心的建设和培育,其中品牌建设的文化内涵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因为,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品牌才是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否则,缺乏文化底蕴的品牌就可能成为事业发展中的匆匆过客。我们倡导品牌建设的文化内涵,就是让文化统领品牌,让无形驾驭有形。所以说,文化建设是品牌建设的灵魂,是品牌具有强大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引擎。事实表明,高校党建品牌建设的创新性和持久性只有扎根在高校文化这块沃土上才会根深叶茂,繁花似锦。高校党建品牌文化建设本质上就是一种主体价值观的塑造,脱离了主体价值观的塑造,品牌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文化建设一是要把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体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灵魂;二是要注重历史传承,把握内在规律,同时也要与时俱进,体现创新和独特,始终把握好品牌文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三是要通过形象识别系统、系列展示活动等内容,传达党建工作品牌的文化信息,宣扬自身主流价值观,使品牌的价值被广大师生及社会所接受和认可。

(三)要强化提升高校党建品牌的经营意识

创建品牌,必须要有理性的经营意识。创建高校党建工作品牌,我们要深谙经营之道,方能策马扬鞭,高歌猛进。所谓经营意识,一是要掌握规律,要按照品牌理念先行、品牌培育、科学规划、逐步实施、成熟总结、推广示范等环节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切不可越俎代庖,走一步算一步;二是要有品牌理念,理念是无形价值,是深深扎根于师生心田、民心所向、民心所愿的价值取向,高校党建工作品牌不是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而是时刻要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三是要有大局观念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品牌建设是一个从培育、选树再到定型的过程,注定要经过一个长期的或是几届人努力探索与不懈追求的过程,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断继承发展和创新;四是要树立品牌形象,形象是品牌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品牌形象的无形内容反映着人们的情感和精神寄托,要全面考虑品牌的各个要素都能执行到位,成功落地;五是高校党建工作品牌要有鲜明的特色,那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始终牢牢把握品牌创建的根本特色,离开这个特色,高校党组织的品牌创建工作就会形离神散,华而不实。

(四)要丰富拓展高校党建品牌的“互联网+党建”模式

品牌的信息化建设是指品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支撑品牌管理的手段和过程。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信息化已成为品牌实现可持续化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因此,高校党建工作品牌一定要适应网络信息时展的趋势,擅于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高校党建品牌信息化建设必须详细分析、系统实施,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时必须根据品牌的情况因地制宜地实施,而又不乏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形象生动,极具时代性、感染性、新颖性等特点,例如某些高校基层党组织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网内网外齐联动,开展了网上党员之家、党建电子期刊、党员明星微论坛、党建博客、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多种信息化载体建设,有效地搭建了网络党建新平台,延伸了高校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了高校党建品牌项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深化和活化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者:刘胜蓉 张成龙 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