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连锁品牌建设探讨

时间:2022-07-31 02:31:40

便利店连锁品牌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道路建设也在不断发展。1988年10月31日,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通车,极大便利了人们远路出行,节约时间和成本。此后,高速公路的建设便拉开了序幕。作为高速公路的辅助体,远行人们的生活保障——高速公路服务区便利店,也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现今,高速公路服务区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潜在问题,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所要讨论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高速公路;便利店;优化建设

高速公路服务区便利店服务于高速公路,能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对经济和为社会群众服务效益作用,对于高速公路的建设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良好的服务态度,能加深人们对于高速公路有更好的印象。完善的服务区设施,能给路途遥远的顾客一个暖心的家。服务区的便利店可以说是高速公路的形象,如何更好的维护高速公路的形象,优化服务区的经济建设,使人们拥有更好更舒适的高速公路之行,是我们要竭力探讨的课题。

一、高速公路服务区现状

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的辅助设施与后勤保障,不仅要维护高速公路运行的通畅,更要为过往司机以及乘客提供食物、住宿、厕所、加油、维修等服务。服务区是高速公路必要经济体,责任重大的一个存在。高速公路没有服务区的存在,高速公路的强大便利根本无从提起。因为单独的高速公路可以发挥其交通便捷,便利出行的作用,却无法提供长途跋涉的司机和乘客的后勤保障功能。服务区就很好的弥补高速公路的这一缺陷。人们在长期的疲劳驾驶之后,可以在行程的路上暂做休息调整,为后面的行程攒足精力,安全出行。司机也不用担心汽车的维修问题,即使在长途跋涉的路途中,汽车出现问题,服务区也能及时提供维修,为司机解决后顾之忧。高速公路服务区不断发展建设,伴随着建设,许多服务区便利店品牌也林立而生。随之而来的也有一大堆的问题等待人们解决。服务区经常会出现服务人员态度差、物价过高、秩序混乱、物资紧缺等问题。中国石化,是众人都熟知的品牌。中国石化是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其服务区以加油为主,便利店服务为辅。通过双型的服务,极大便利的司机乘客,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设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不可否认的是服务区服务类型较单一,无法提供全方面的服务。

二、服务区品牌建设的意义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品牌”就是知名度,有了知名度就具有凝聚力与扩散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高效动力。“品牌”是企业形象的象征。品牌建设是品牌企业对自身的品牌的设计、维护、宣传做出的措施。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精神灵魂所在,一个好的品牌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样的,差的品牌会使企业口碑下降,人们对企业信任力减弱。可口可乐CEO曾经说过:我们所有的工厂和设施可能明天会全部被烧光,但是你永远无法动摇公司品牌的价值。由此可见,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品牌建设,更加能显示服务区的质量与高度。品牌建设能促进高速公路服务的发展,使高速公路服务更加标准严格化。通过完整优良的服务区品牌建设,为高速公路提供坚实的后勤支持,解决高速公路的部分弊端。良好的品牌建设能促进企业文化凝聚力,促进企业员工的自信心和团结。通过规范的品牌制度,严格规范服务人员的行为作风与交流态度,维护企业良好的形象。在维护企业信誉的同时,也方便了来往人们的基本生活要素。及时的提供帮助,可以温暖人们的内心,加深人们对高速公路的信

三、怎样建设服务区便利店连锁品牌

服务区便利店以服务便利为名,怎样建设服务区便利店连锁品牌亦是说怎样更好的为远行群众公路消费顾客提供服务和便利。

(一)加强职业责任感与道德建设

多数司机乘客反映的服务区最大的问题就是服务区服务人员态度问题。不负责任、语气恶劣、爱搭不理等令人叹息的现象不断在服务人员身上出现。要想改变服务区形象,第一任务就是加强对服务员的管理教育。增强服务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服务人员即门面担当,代表着企业的形象。企业要加强对服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大力宣传雷锋思想,乐于助人,热爱工作。

(二)餐饮经营管理

公路的运行,每天都有各种车辆,来回穿梭在高速公路,各种消费类型的顾客都要在高速餐饮服务区消费,然而服务区消费便利向来质量差价格高,且选择性不高。想要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就要改变这一现状。提供健康卫生,快捷方便的餐饮服务。

(三)深入研究经营管理模式

对全国服务区经营状况进行数据调查,进行择优处理。研究推广,做到真正的深入市场。成立专业的研究团队,时刻把握市场的营销方向和走势。开拓服务经营新领域,扩大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范围。从以往的单一的商品扩大到衣食住行,为途径者提供便利的住宿条件,路人经过长途跋涉后,可以有一个相对于车子更加舒适的睡眠条件。还可以增加洗衣店、按摩店等设施,完善对疲劳者的服务,减少高速公路疲劳驾驶状况,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关于物价过高问题,提倡薄利多销,禁止垄断,稳定物价。节约压缩成本,加入地方性特色,宣传当地土特产,加入各地方名优产品在服务架上的直销,为消费人员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特色。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影响到当地相关行业的发展,服务区经济的发展带领周边经济的发展。创造便利店自主经营连锁品牌,通过完善统一采配购问题。同城同价,经济为民。提升高速公路自主经营服务形象。

四、结论

品牌建设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的加入新的源泉与动力。人类的一切生活活动来源于文化文明建设,品牌建设对于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速公路蓬勃发展,人们会遇见很多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要积极解决克服。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人们一直在努力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便利店要完善设施,提高服务人员的素养。通过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打造一种高文化附加值的,被社会认可、拥护支持的,并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精神理念的企业文化品牌。

作者:葛新 单位:广西旅岛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庞志勇.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现状和发展趋势浅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0-08-23.

[2]张慧林.高速公路服务区连锁品牌化建设研究——以福建海西建设为例[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0-15.

[3]司应科.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实行连锁经营的探索与思考[J].交通企业管理,201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