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第二课堂特色品牌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15 03:53:21

独立学院第二课堂特色品牌建设研究

第二课堂是指课堂教学以外的一切传授知识、培养能力、锻造人格的活动,是对第一课堂学习的延伸、补充和发展,也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学院第二课堂的建设与发展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独立学院特色办学求发展,以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为突破点,以科技人文竞赛为载体,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独立学院要通过发掘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主题教育活动,把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课内教学效果与课外教育活动的融合,寻找“最受学生喜爱”的第二课堂主题教育活动特色品牌。独立学院第二课堂主题教育活动特色品牌可归纳为科技+实践+文艺=人生。

一、科技竞赛是第一课堂的延伸与拓展

高校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它除了教给大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以外,还应教给大学生科技文化知识。大学生积极参与部级或省级科技竞赛,对其自身全面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因为高校评选“优秀毕业生”“十佳大学生”“发展党员”时,都有可能将大学生的省级奖项作为评比参考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我国教育部确认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有九大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或兴趣爱好,积极报名参加相应的学科竞赛,争取获得优异的成绩及证书。要想开展良好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高校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建设一支专业性较高的教师指导队伍,加强对学生科技竞赛培训及日常教育工作;第二,挑选一批对科技竞赛兴趣浓厚且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组团参赛。学生可以自荐,也可以由班级或辅导员推荐;第三,加大投入活动竞赛经费,努力组织好、管理好、规范好教师指导和学生参赛两支队伍。

二、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融入社会的平台

社会实践活动具有参与性广、自主性强、创新性活等特点,是锻炼大学生的一个大熔炉,也是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的良好平台,它可以将学生学习的基础理论知识转化为社会生产力,这也是检验理论学习效果的有效途径。同时,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接触社会、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大学生除了在第一课堂上学习书本知识以外,还需要参加第二课堂的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有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三五”学雷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24”法治宣传日等。独立院校通过有效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也有利于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人文艺术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诠释

人文艺术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审美情趣,丰富大学生的精神内涵,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起到第一课堂教学无法替代的作用。美是人格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人格境界中的最高层次。通过美的熏陶和感染,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帮助学生形成审美态度,学会审美生存,最终达到培养学生完整人格、提升人生境界的效果。人文是内容和精神的内在表达,艺术则是化身为人文的外在形式,人文艺术教育的拓展旨在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这也是高校最高层次的教育。高校校园文化多姿多彩,给大学生的锻炼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高校管理者应充分利用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通过开展社团文化展示、科技文化艺术节、“十佳歌手”大赛、文艺鉴赏、大学生书法展、“三理”(生理、心理、伦理)知识普及等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交际表达能力、书法绘画能力、科研创作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从而培养大学生的鉴赏能力、文化品位、健康人格和审美情趣等。

四、出彩人生是大学生凝练精华的浓缩

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是大学生精彩人生的一个展示舞台、一个浓缩版的精华。高校教育管理者应以学生为本,做到爱生如己、待生如友、教生如子,以学生为原点,建立坐标系,第一课堂为横轴,以科技竞赛为抓手,打造精品课程,抓好大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课堂教育管理;第二课堂为纵轴,以主题活动为中心,丰富教学实践,锻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第三课堂为斜线,以人文艺术为重点,寻找幸福人生为目的,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加强大学生文化娱乐教育指导,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第三课堂也可以认为是第二课堂的分支或细化,对大学生的艺术熏陶、人格发展、创新思维变革等起到重要作用。横轴、纵轴、斜线相交于原点,即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汇聚于学生,形成独立学院第二课堂特色品牌,所以笔者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总结为“科技竞赛+实践活动+人文艺术=出彩人生”。

作者:邓丽芬 喻生华 单位: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庆,周青.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主体开展高校第二课堂的研究[J].教师,2011,(17).

[2]胡若静,刘育兵.高校第二课堂与校园文化建设初探[J].高校论述,2011,(6).

[3]谢相勋.高校第二课堂活动课程[M].四川: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

[4]刘奇.高校第二课堂建设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