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营销传播在企业品牌建设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24 03:19:06

整合营销传播在企业品牌建设中的应用

摘要:目前我国企业在品牌建设部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部分企业在品牌方面的影响力和品牌忠诚度都不高,而做好品牌建设对企业经营的成功与否有着重要意义。整合营销传播中包含了各种可以应用的方法,能够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形象的塑造,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从而为中小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保障。本文通过讨论企业的内部整合,选择有效的整合传播方法,以期提升整个服务流程,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合适的品牌形象。

关键词:整合营销传播;品牌;中小企业

1整合营销观念内涵的分析

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卖方市场早已过渡成为买方市场,相应的消费者的市场地位随之上升,而企业间竞争就显得异常激烈。单一的销售方式在现今的市场上已不能够吸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如果不对各种可运用的营销传播方式进行必要的整合,企业只会面临自身资源的重复浪费。为了使传播活动能产生完整的协同效应,20世纪90年代初,全球第一部探讨整合营销传播专著——《整合营销传播》在美国问世。该书的作者之一是在广告界享有盛誉的美国西北大学唐•E•舒尔茨教授。书中对整合营销做出了具体解释,整合营销是一种通过对各种营销方法和工具的有效结合成一个整体,并依据环境的变化即时进行动态修正工作,使得交换双方在这种交互中各自价值都能够增值的营销理论。这里所指的交互双方,不仅指消费者,还包括政府、投资者、员工、大众媒体、竞争对手等所有整合营销的传播对象。

2整合营销传播的发展历程

整合营销传播这个概念从20世纪末舒尔茨提出来并且发展到今天,核心思想就是用整合企业内外部所有资源来作为方法,调动一切积极的要素来最终实现企业的营销传播目标。整合营销传播强调与顾客多接触,以整合与营销传播为目的,通过接触点向顾客传递一种与企业本身一致的、非常清晰的品牌形象。这里提到的接触点小到产品的颜色款式包装,大到公司的会、各种公共活动等,消费者每一次的接触反应都会影响到他们对公司的认知程度。例如让消费者感受都是传播相同的正面信息的接触点,这时公司的传播影响力就能最大化。同时,消费者的心理活动是动态变化的一个状态,消费者在头脑里会对一切事物都会形成一个自己的的概念,这时如果能使传播表达出的品牌概念与消费者内心已形成的那个概念产生一定的联系,就可以正强化消费者的想法或改变消费者的坏印象,达到公司建立品牌良好形象的目的。例如想与“雀巢”咖啡集团竞争的“麦斯威尔”咖啡集团,就是一个运用整合营销传播策略成功抢夺市场的典型代表展现。麦斯威尔通过设计出小袋装随身咖啡包来抢夺细分市场,并且结合公共关系、广告等促销手段来推波助澜,这种可随身携带的小包咖啡销量一下子比上年同比增长了50%。麦斯威尔运用的这种利用传播媒体来表达出“分享”的这种举措,就是典型的整合营销传播的策略体现。如今,虽然整合营销传播已成为消费者市场和广告界里的一个热门词,但整合营销传播也并非多深不可测,它推翻了传统的营销理论所倡导的那些各种各样的营销组合方面的思想理念,提出了更为合理的一种理论策略就是整合营销传播。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整合营销传播不仅仅只是“传达同一个声音,树立鲜明的形象”,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还要结合统计学等其他营销边际相关学科来进行管理决定,整合营销传播的具体过程其实是一门科学,不仅仅是一个概念。

3整合营销传播在中国企业的发展现状

整合营销理念产生于20世纪末的美国,那时的美国经济已高度发达,与我国在经济上存在着巨大差距,使得我国要想游刃有余的运用整合营销观念有着相对的局限性。因为我国市场与美国市场的显著差异,中国消费者需求可细分的程度比美国小了很多,能划分的细分市场的数量比较少,个性化需求没有那么多。这些决定了中国大部分市场情况还属于市场营销理念阶段,没有能够完全成长为整合营销理念所需要的市场环境。在这样的情况背景下,有些企业发展良好如家电、PC机、汽车等因为其消费者群体要求品味高、呈现出个性化凸显的需求,产品(服务)差异也大,这些企业就成为了我国市场上奉行整合营销理念的先驱者。因为中小企业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为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做出很大贡献。经过相关文献研究,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发现,从整合营销传播在我国的初步形成到发展十几年来的今天,国内企业的现状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3.1企业塑造品牌意识薄弱

我国中小企业一般规模较小,资金方面也不充足,管理水平相对来说相对落后,企业不重视品牌创立和发展工作。有些中小企业认为做品牌建设要耗费大量资金成本,秉承暂时产品还卖得出去就止步不前的这样一种营销短期思想,没有长期发展的远见;有的企业对品牌建设工作还每日困惑;还有的企业就压根没考虑或者没条件进行品牌建设的问题。我国大企业在这方面做的较好,能起到非常良好的表率作用,但是上文分析的那些中小企业,因为治理水平相对落后,规模小,资金不充足,企业生产仍然在忽视品牌创立和经营的工作开展。品牌建设工作其实是使得企业能够塑造出一个与目标细分市场消费者需求相关的品牌形象,帮助自己的企业品牌在市场上树立起一个与竞争对手的品牌不一样,同时又符合自己企业的受众消费者群体需求的品牌,最终目的是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一个好印象。

3.2整合营销传播策略运用不当

所谓整合营销传播策略,可以解释为企业为其产品所制定的品牌营销策略,这种营销策略的运用不当,是中小企业在品牌建设工作中大量存在的问题,可以被表述为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有些中小企业在品牌建设时,总是去不断地使用价格方法,就是以比同行业同类型产品更低的一个价格来抢占细分市场。表面上看,相同的产品价格更低了,销量上升了,应了那句“薄利多销”,但与此同时,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需求其实并没有增加。这种没有以消费者需求为营销策略制定的出发点的行为效果微弱,对于一天比一天成熟的广大消费者来讲,靠降低产品的价格这种单纯的价格优势早已不再具有什么吸引力,有时还会让消费者觉得产品降价了,是否质量也下降了。第二,很多企业商家觉得多进行广告宣传品牌建设自然就发展起来了,但他们忽略了如果企业只进行媒体宣传,不重视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其实并不能让自己的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一定位置。企业为实现一个好的产品品牌目标,就要从一个好的产品做起。

3.3整合营销传播的品牌创新不够

品牌的生命力在于企业对创新活动是否进行了良好有序的发展,企业要一贯保持自己的品牌魅力,就需要在产品的营销方式或者经营管理模式方面进行创新工作。我国中小企业曾经有一些很受人关注的品牌,现在却早已在公众视野里淡化,甚至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消失了,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牌创新工作不够。国内的品牌领先者海尔集团的成功主要源于它的创新工作做得好,海尔每年不会有很多技术专利的申请,但是总能够开发出迎合消费者的全新消费欲望和需求的新产品。所以对企业来说,不重视品牌创新的工作开展,品牌建设注定要失败。

4整合营销传播在我国中小企业品牌建设中的应对策略

4.1以整合传播手段为核心,选择合适的传播整合方式

在实施整合营销传播的工作过程中,要求企业将原先的单一传播手段转变为多种传播手段的一个结合展现;我们的社会已从大量的口碑传播跨入通过掌上电脑、手机等视觉传播媒体来进行信息快速传播社会,同时面临消费者的个人认知感受远胜于客观事实的一种现状,因此,要提高营销活动的传播效率,就必须使企业想要的传播信息转化成为消费者倾向于接受的那些概念、影像、声音,并能让消费者所清晰辨认和区分,这样才是选择了适合企业发展品牌的正确道路。营销活动的整合工作存在两个关键。一是横向整合,这是浅层次的传播整合。二是纵向整合,即深层次整合。二者结合才是整合营销传播所具备的精髓,只有深层次地对企业传播做好整合工作,才能将品牌的可接受程度做到最大化。与此同时,将浅层次的信息提炼从而加深,抽取出品牌的核心价值,加强传播企业品牌,大力推广,从而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深刻印象。

4.2以整个服务流程为终点,全面提升企业品牌

一个企业存在的意义在于能够为顾客提供不可替代的产品或者品牌价值。企业能为顾客提供的价值体现包括产品、人员、服务、形象等多方面。因此,在企业的品牌建设工作中,首先拿得出质量过硬的产品,同时必须在企业生产技术、产品销售的营销方式、营销渠道环节的管理模式等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进行大量的创新工作,这样就可以慢慢培养起目标消费者群体对这个企业品牌的良好忠诚度,同时能够提升企业的服务价值。随着各种技术水平的日趋发达,不同企业生产出的产品所具备的价值差别会越来越小,这时产品的服务价值就会成为消费者进行购买选择时的一个重要考虑方面。显然,如果产品品质质量类似,提供的服务越好,企业获利越多。通过整合营销传播方法的综合使用,从企业高层领导到基层员工,从理念认识到实际工作实践,从产品生产到售后服务,形成一个统一一致的形象,最终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消费者心中形成鲜明统一的产品品牌形象,使品牌的建设实施得到有力提升。

5结语

通过上文的讨论得出,整合营销传播这个理论方法在当今的品牌营销传播中已有了很重要的地位,内容涉及到从一般诉求宣传转变为对消费者消费心理进行管理,从企业普通的产品宣传转变为对消费者态度与印象来进行企业品牌形象的管理。这种由方法手段到目标的转变,便是营销沟通和管理工作方面的一大突破。现代营销传播需要建立起一个能整合企业资源进行高效使用和取得大量收益的有机系统。当公司所有的部门都能为顾客个性化的利益诉求服务时,就是整合营销传播的有效使用。整合营销传播的核心是顾客。企业的任务是向市场提供有赢利价值的产品,以为自己在市场上立足于不败之地做长远考虑。

作者:赵言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唐•舒尔茨,海蒂•舒尔茨.整合营销传播:创造企业价值的五大关键步骤[M].北京:中国财经出版社,2005.

[2]邓超明.网络整合营销实战兵法[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

[3]贝尔奇.广告与促销整合营销传播视角[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4]伍康希.传媒整合营销[M].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

[5]徐文.心理博弈术[M].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