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农业企业品牌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31 04:25:55

中小农业企业品牌建设思考

摘要: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农业发展也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及提升,农业企业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由于这种竞争,已严重影响到了农业产品销售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我国中小企业中的产品,所以,要想使中小企业能够在竞争这么激烈的环境中还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那么就要企业专注于自身的品牌建设上面,品牌价值在我国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互联网+;中小农业;品牌建设

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中小农业企业在品牌建设情况,在此基础上使用我国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使其能够成为中小农业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手段。我国互联网技术与企业品牌这两者的完美融合,将会使中小农业企业品牌的价值能够增值,使企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我国农业企业品牌的建设现状

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农产品资源丰富,其中也有一些丰富的农业企业品牌。这几年来,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要求全面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大力提升农业品牌的影响,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不乏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1.农业企业中产品的质量问题

对于农业企业品牌来说,企业中产品的质量是品牌建设最基本的问题,拥有好的产品质量才能使农业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对于农产品来说,天气原因和自然灾害会对其带来一定的影响,近几年,我国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所以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担心是可理解的,还有在产品上喷洒农药等情况,都影响着产品的质量,从而进一步的影响农业企业品牌的建设。

2.农业企业品牌意识不强烈

无论是哪个企业,品牌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一个好的品牌中的产品可以改变消费者的认知,使产品能够物有所值。但是我国农业产品的竞争力强,品牌竞争力却不高,所以就无法在市场中获得有效的收益。其中的原因就是农业企业中对于品牌的认知不足,导致企业没有把自家产品打造成品牌。

3.互联网背景下带来的影响

互联网对于农业企业产品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对于品牌发展的促进基础上,也为自身带来了一些影响。比如互联网中的造谣者、品牌危机面临的挑战、互联网缺乏法律等问题,都会对品牌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目前我国环境污染严重,网络上的一些造谣者对于这些更是夸大,这也导致了农业品牌的剩余造成了影响,也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

二、“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农业企业品牌建设的过程

我国农业企业品牌化已提出有十多年,在推广及发展的过程中也有了一些成就,并且也建设了许多富有知名度的农业品牌,然而这些品牌在建设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对于品牌的如何建设才能给消费者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在这个问题考虑的过程中,往往并没有考虑到产品的质量才是打动消费者最重要的部分,这就是缺乏了企业品牌的核心价值观。还有就是消费渠道建设不合理,大多数的农产品在销售的过程中经历了各个中介渠道,这就构成了销售渠道单一及不畅通等问题,这样就构成了企业品牌建设失去意义。在农业企业品牌化发展的十来年中,农业品牌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们也都从困境中脱颖而出,逐渐被人们所熟知,但是在此过程中付出了不少的代价及心血,农业品牌建设在今后还有更远的路要走,在这个互联网信息发展迅速的社会中,我国农业企业品牌的建设一定会做的越来越好。

三、“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农业企业品牌建设的研究

我国在农业企业方面有一个问题已经困扰了许多年,那就是农业企业品牌的问题。对于我国农业品牌的研究来看,有大部分的农业企业都处于0品牌的情况,有部分的农业企业品牌仅仅是农业产业化的品牌,重点并没有放在农业产品上,只在于自身的利益问题。所以我国对于农业企业品牌的建设认识还是少之又少,能够给我过农民带来真正的经济利益的农业品牌那就更好。要想使我国的农业企业可持续的发展,关键就在于将我国农业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互联网及品牌相结合的新颖方式。在当代互联网的社会中,我国人民群众的消费观及价值观都有所改变,合理的利用互联网为我们提供的方便来发展农业品牌,是一个很好的前景。目前,我国有许多的著名农业品牌,比如和田大枣、陕西苹果等,这些著名农业品牌的发展,意味着我国农业已经越来越接近市场化发展了。将这些著名的农业品牌与互联网相结合,利用互联网为我们带来的方面、销售渠道、品牌宣传及客户群体这些便利的条件下,从中发掘并创新,制定农业区域的互联网计划,使农业企业品牌真正的升级为互联网农业品牌,紧跟社会的脚步,实现互联网时代下的农业品牌建设。其次,仅依靠区域农业品牌的发展是不能真正的实现农业企业品牌建设的,所以要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农业品牌集体,才可以使农业企业可持续发展。一是打造以农业企业为主的农业品牌;二是要围绕农业产业化建设农业品牌;三是要以农业技术为主要技术,比如培育、打药及施肥等;四是要以创新型农业为主的企业品牌。结合这四点来打造农业企业品牌,以农业为主,结合互联网,打造完美的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从而吸引更过的消费者及外部优秀的资源,使这种平台及销售模式可持续发展。

四、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农业品牌建设的方向及作用

1.打造强势的农产品品牌的方向

据了解,我国有很少的农业企业会对品牌的建设投入过多的资源和能力,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互联网信息化也逐渐迈向农业领域,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现在我国也出现了诸多的农业电商品牌,比如:三只松鼠、柳桃及獐子岛等。其中一些比较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向着农业方向发展,比如联想,联想是我国最大的互联网品牌之一,他在2010年就建立了月佳沃农业集团,目前此公司已经成为蓝莓产业中的最大的企业。其中联想公司就是通过投入资金及对于农业品牌的建设,才一步步的走上农业产业化的道路。所以打造强势的农产品品牌是我国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

2.“互联网+”背景下打造农业品牌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

互联网技术是国家进步的一个标志,是人类在进步的道路上的一个产物,它在农业品牌中具有降低成本、促进农业发展及提升农业生产率等作用,最重要的是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基础。“互联网+”也证明了互联网与农业相结合为我国传统农业销售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农业从互联网电子商务销售平台迎来了自身快速发展的时机。现在农产品电商发展越来越迅速,这也给农业品牌化建设提供了一个机会,在传统的农产品品牌中遇到国种种的困难,比如农业产品销售过程复杂、宣传方式缺乏特点等等,互联网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系列的问题。电子商务是新时代中最新的营销方法,也是农产品品牌的推销强有力的手段。电商销售的优点大大的弥补了农业产品传统销售中的缺陷。通过时间的证明。在“互联网+”的网络背景下,电商和农业品牌化的完美结合,大大促进了农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现在网络的不断盛行及电子商务平台的影响力不断增大,我国不少优秀的农业企业品牌会借此来让更多的消费者熟知,农业企业也会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业企业品牌的建设和农业企业快速发展的时代也随之而来。之后就是对农业产品的打造及推进,这是需要有专业的技术和企业中优秀人员的智慧来建设的。“互联网+”时代推进了我国农业企业的品牌化建设,也使我国农产品在今后的道路上发展的越来越迅速,进一步的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建设。

作者:赵耀 刘亚莉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陶应虎.当前我国农业企业品牌建设的思考[J].生态经济:学术版,2013(1):228-230.

[2]马湛,李真杰,张琥瑛,等.对中小种子企业品牌建设的几点思考[J].种子科技,2005,23(5):275-276.

[3]于立华.关于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思考[C].2012商会经济研讨会,2012:355-355.

[4]王玲娟.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思考[J].科技创业家,2011(13).

[5]王锁明.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意义、问题与对策思考[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1(7):27-28.

[6]虢欢.中国企业品牌建设若干思考[J].中国商界,2010(5):159-159.

[7]靳仲平.对企业品牌建设的再思考[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8(1):1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