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期刊品牌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31 04:19:52

教辅期刊品牌建设思考

我国教辅期刊曾经在20世纪90年代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销售量一直居高不下,创造了教辅期刊辉煌的时期。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教辅期刊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销售量逐渐下滑,甚至导致有部分教辅期刊难以继续存活,因此教辅期刊的品牌建设势在必行。品牌作为一种无形且可增值的资产,加强教辅期刊品牌的建设,能够有效促进教辅期刊继续发展。本文就如何打造教辅期刊品牌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1目前教辅期刊发展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图书市场上,教辅期刊虽然仍然占有一定的比重,但其种类混杂,而且大部分期刊的质量得不到保障。而且经过观察发现,我国教辅期刊很少有品牌出版物。因此,在我国的图书市场环境中,教辅期刊的发展出现了问题。

1.1发行问题

近年来,我国对市场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对图书、期刊的发行管理也越来越严格,对教辅期刊的发展受到了影响。以往教辅期刊会直接进入到学校进行销售,如今却要面对整个图书市场。在整个图书市场的强大压力下,我国教辅期刊的销量严重下滑。另外,教辅期刊还存在成本增加的问题,导致教辅期刊的收益达不到预期。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电子设备、图书应用等新媒体对传统的图书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教辅期刊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我国教辅期刊的发展遇到困境,甚至有些教辅期刊难以生存。

1.2编辑问题

教辅期刊除了要保证包装的美观和纸张的质量问题外,还要保证内容的质量。然而目前在我国教辅期刊的内部,很多教辅编辑工作都是由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担任。刚毕业的大学生既没有教学经验,也没有编辑经验,无法保证教辅期刊内容的质量。因此有很多消费者反应我国教辅期刊的内容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教辅期刊的编辑还存在流动性大的现象,致使编辑工作者都没有积累到相应的工作经验,从而导致我国教辅期刊内容质量一直得不到提升。品牌期刊就通过培养优秀的编辑出发,从而保证教辅期刊的内容质量,促进教辅期刊的发展。

1.3市场问题

随着教辅期刊市场竞争压力的逐渐增大,教辅期刊的竞争局面越来越混乱。入教辅期刊为了提高销量,通过压低价格和提高折扣的方式,将教辅期刊市场推入到无序的市场竞争中。而且教辅期刊还存在受到本土垄断的情况,很多外来的期刊根本无法进入到该地的市场。目前,我国期刊依然采用邮局和区域的发行考试,这种发行模型老旧且单一,无法适应市场的变化,从而导致我国教辅期刊得不到发展。

2教辅期刊品牌建设的意义

品牌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其具有帮助产品增值和溢价的作用。而且如今人们在选择产品时,也越来越注重品牌,因此创建品牌是教辅期刊主要的发展方向。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层面的提升,人们在选择和购买相应产品时,越来越注重理性的思考,不再盲目跟风。各行各业的产品都有相应的品牌,品牌促进人们在选择和购买产品时,能够第一时间联想到该品牌的产品。品牌不仅有质量和售后保证,其还具有独特的内在价值。品牌教辅期刊首先要具备独特的内在价值,而特色的办刊理念是帮助教辅期刊创造独特内在价值的主要方式。品牌教辅期刊出版的内容要具有权威性和原创性,否则各个教辅期刊出版的内容大同小异,产品毫无特色,很难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从而石沉大海。因此在如今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教辅期刊市场,教辅期刊应该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创造属于自己的产品夜色,从而创造出具有独特内在价值的品牌教辅期刊。时代在进步,教育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因此教辅期刊的内容必须要保证新颖性。保证教辅期刊内容的质量与创新,才能够促进品牌教辅期刊的建设。我国期刊的发展中,曾经出现过很多销量高、影响力大的刊物,然而由于不能紧跟时代的发展,内容、包装等没有及时创新,从而逐渐主市场淘汰。如今期刊市场不再只是纸质期刊的市场,科技的发展导致期刊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教辅期刊想要发展,必须创建影响力大、产品质量高、内容新颖的品牌。

3创建品牌教辅期刊的方法

品牌的创建并不容易,它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考验才能够产生较大的影响力,而且其内在价值必须具有独特性,不能被竞争对手随意模仿。以下主要通过4个方面对品牌教辅期刊的创建进行分析。

3.1注重教辅期刊内容的质量

随着消费者文化层面的逐渐增高,消费者在选择教辅期刊时,更加注重期刊内容的原创性和权威性,因此教辅期刊在编辑内容时,要迎合消费者及市场的需求。然而想要编辑出具有原创性和权威性的内容并不容易,相关工作人员和编辑需要结合我国教育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积极与学校、学生及家长进行沟通,了解消费者主体的需求,从而打造出受到消费者需要的内容。教辅期刊应该注重从实质内容出发,从而提升自身的实力。如今国家和社会对学生教育越来越关注,与学生相关的书籍和期刊中,不允许出现质量问题,如纸张问题、错别字问题等,因此教辅期刊需要加强对内容的编校。相关期刊社可以通过建立质检部门,严格按照相应标准对出版内容进行审核。

3.2逐渐建立专业的编辑团队

想要打在品牌教辅期刊,必须要保证期刊内容的质量,因此要保证编辑的专业性。教辅期刊社需要加强对编辑团队的培养,从而建立一支优秀且专业的编辑团队,促进品牌教辅期刊社的创建。教辅期刊编辑工作与其他文学刊物的编辑工作不同,它需要紧跟时代变化,注重与实际结合。因此教辅期刊编辑要以试题、学生、教师、教学理念、教材等为研究对象,明确教学理念的更新、试题的类型、教师与学生的需求等,从而打造出具有价值且具有特色的教辅期刊内容。

3.3注重经营模式的改革

传统的教辅期刊以内容和价格为提高销售量的主要方式,这样虽然偶尔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并不能持久。品牌教辅期刊应该注重品牌的推广和宣传,从提升知名度和扩大影响力出发,增强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任。好的产品除了要有良好的宣传方案之外,还要以优良的服务促使消费者自动成为该产品的宣传因素。期刊社要以消费者为导向,从细节方面出发,使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够有感受到期刊社的诚意。

3.4迎合新媒体市场的发展

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传统图书市场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因此教辅期刊应该紧跟时代变化,注重数字出版的发展。数字出版具有成本低、编辑方便、容量高等特点,同时还能够与消费者快速沟通,因此教辅期刊社应该注重向数字出版方向的发展。

4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和环境的变化,教辅期刊的销量越来越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教辅期刊社想要发展必须注重品牌的创建。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注重期刊内容的质量,经营模式的改革、数字出版的发展等能够有效促进教辅期刊品牌的创建。

作者:石晓磊 单位: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参考文献:

[1]谢竞远.社办教辅期刊市场化出口路径探析[J].出版发行研究,2015(3):61-63.

[2]黎海英.教辅期刊营销创新策略探析[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1(2):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