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城市品牌建设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19 09:38:54

旅游城市品牌建设问题分析

一、前言

当前时代,城市的品牌建设已经越来越深入,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旅游也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旅游业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日益显现。宜昌作为中部地区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其如何的日益竞争激烈的现在,强化和建设好旅游城市的品牌,是我们需要进行思考的。

二、旅游城市的品牌化趋势探讨

世界著名经济学教授菲利普•科特勒曾说过“品牌是城市的营销核心,城市品牌将对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以“城市营销”为背景的城市品牌化趋势已经来临。在当前这个时代,城市的品牌经营的重要性已经变得不可忽视,它也日益摆脱行政化管理的理念,更加面向市场。而以面向市场为主的城市经管创新,也是提升城市魅力与城市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三、宜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优势分析

(一)资源优势分析。宜昌地处中国腹地,这里湖北、湖南和重庆三省交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水陆交通便利,风景优美。水利资源十分丰富,其“两江四坝”受到世界瞩目。其旅游的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二)产业优势分析。旅游产业在宜昌发展迅猛。全市旅游产业欣欣向荣,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旅游城市的格局也已经基本成型。具不完全统计,宜昌现阶段的了包邮产业收入已经占到全市DGP的12%以上,其旅游对经济的贡献居全省同级地区之首。

(三)历史文化优势分析。中华上下五千年,期间宜昌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其作为巴楚文化的摇篮,不仅有长阳人的发祥地,也是黄帝正妃嫘祖的出生地。更是伟大的爱国诗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的故里。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的故乡也是宜昌。如此多的历史名人铸造了宜昌深厚的历史积淀,为旅游文化名城的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四)水利工程优势分析。宜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同时,宜昌坐拥清江梯级发电站、葛洲坝发电站,据此成为世界水电之都。这些都对宜昌建设水电旅游城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五)民间艺术优势分析。宜昌的清江流域,是我国土家族的发祥地,长阳是土家文化的汇集地。土家文化是宜昌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瑰丽绚烂的民族文化,极具旅游价值,也是宜昌发展文化旅游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四、宜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挑战分析

宜昌在发展旅游品牌上虽然有不少优势,但是由于种种现实问题的存在,其想要成为中国著名、甚至享誉世界的旅游品牌城市,还是面临不少竞争压力和挑战。这些压力和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要面对周边城市的竞争压力。虽然宜昌处于湖北、湖南和重庆三省交界之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但也意味着其面临着相当大的竞争压力。特别是面临武汉和重庆这两大省会城市的竞争压力,存在旅游产业被边缘化的风险。

(二)宜昌目前的旅游整合力度并不足够。当前对宜昌的关注往往只是来自原三峡大坝,很多游客游玩了三峡就离开了。对宜昌其他景点和文化知之甚少,在宜昌主城区的游玩几近于无,这往往会造成宜昌旅游的单边化趋势,不能很好的形成宜昌、三峡、葛洲坝等等景点的整合,也不利于宜昌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

五、宜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策略探讨

宜昌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树立良好的城市建设规划。按照科学有效的规划措施,一步步的完善自身实力,强化旅游品牌建设,促进宜昌经济建设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同步发展。

(一)树立宜昌旅游城市品牌的意识。宜昌首先应该对自身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在定位中要突出其旅游城市的建设目标。树立一种有别于其他城市的魅力形象。在品牌的树立方面,一定要遵循高标准、严要求的品牌内核,从城市的形象策划着手,学习其他旅游城市的积极经验,再结合本地实情加以运用,突出城市的旅游品牌形象,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并按照这些理念相应的做好城市建设和交通建设等方面的规划之路。形成政策的连续性和目标性。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好各种优势旅游的宣传工作,突出城市的品牌形象。

(二)对宜昌各种特点的旅游景点进行包装宣传。在树立整体的宜昌旅游品牌的同时,还要对相关的个别旅游景点进行包装组合,吸引游客进行相关的旅游消费。如除了三峡大坝游之外,还可开设“屈原-昭君文化名人游”、“清江土家族风情游”等等小范围的组合旅游模式,通过相应的推广,让游客了解三峡的同时,更加了解宜昌,了解宜昌的风俗民情。让三峡的品牌带动宜昌的各种旅游品牌。

(三)做好全面的营销推广工作,提升宜昌旅游城市的品牌形象。要做好城市旅游营销、媒体旅游营销和口碑旅游营销。在此过程中,宜昌首先要强化自身的旅游品牌,做好自身的旅游质量管理,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形成口碑的宣传效应,特别是要重视做好节假日的旅游营销。只有在强化自身基础,对外宣传推广形成一定的口碑效应之后,宜昌的旅游城市品牌建设才能做到最好。

六、结语

在当前旅游城市的品牌化趋势下,宜昌既有其自身的优势,也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只有在树立良好的发展目标并积极强化旅游基础建设的情况下,加强宜昌旅游城市的宣传和推广,才能够促进宜昌旅游城市品牌的建设。

作者:高洋 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