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品牌建设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思路分析

时间:2022-04-05 03:10:48

茶叶品牌建设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思路分析

摘要:茶叶作为我国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健康饮品,逐渐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人们在选购茶叶时,不仅会结合茶叶的产地、茶叶的属性分类来购买,同时茶叶品牌更成为人们选购时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以“普洱茶”、“毛尖茶”为例,市场上同类化产品不计其数。而人们在选购过程中,仍旧以品牌做为依据和标准,因此茶叶品牌建设过程中,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本文拟从茶叶品牌建设的作用和意义出发,结合创造茶叶品牌的必要性,分析维护品牌价值的重要性,从而阐述在这一过程中,具体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思路和策略。

关键词:茶叶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专利意识;保护思路

1引言

在现实经营过程中,我们经常发现许多茶叶品牌被“抄袭”,“李鬼”与“李逵”品牌并存现象严重。一些小企业为了拓展营销市场,就打“名称擦边球”,企图以“冒名”获取市场份额。而很多茶叶大企业,则认识不到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的作用和意义,任由市场泛滥。这一系列不良行为,既违背了健康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同时也对消费者的正当利益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就茶叶品牌建设进行研究极为必要,同时结合茶叶品牌建设,对该品牌实施必要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成为茶叶企业建设发展过程中迫在眉睫的事项。

2茶叶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品牌维护的必要性分析

2.1茶叶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分析

茶叶作为日常生活消费品,其品牌作用和影响力逐渐成为影响销售的重要因素。从茶叶经销市场发展状况来看,是否拥有品牌是决定其能否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关键。如今人们十分重视推动茶叶品牌建设,而茶叶品牌建设也是涉及到茶叶生产、推广、营销全过程的内容。之所以要重视茶叶品牌建设工作。首先,茶叶品牌建设关系到消费者的忠诚度。消费者的忠诚度主要取决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当前庞大的市场供需,使得生产经营者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极为必要。而品牌建设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要求。此外,品牌建设能够为茶叶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利润来源,降低运营成本。品牌虽然不能产生直接利润,但是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营销推广成本,增加产品销量,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丰富的经营利润。再者,建设品牌是茶叶企业经营发展适应市场发展的重要要求。随着社会发展程度不断深化,品牌的综合理念融入了文化元素及价值观念,能够给与消费者必要的认知和启发,是提升自身影响力所不可或缺的环节。最后,当前经济时代,产业发展离不开品牌融合,品牌是决定和影响产品价值的重要要素,任何企业发展都需要构建体系化的品牌思路。对茶叶企业来说,想实现自身市场价值,就必须以品牌建设为重要支撑。

2.2茶叶品牌维护的必要性分析

之所以要对茶叶品牌进行维护,除了品牌自身所具备的价值及品牌影响力外,也与整个产业发展有着极大影响。茶叶作为一种经济作物,不同的生长条件和品种都会对茶叶的风味、口感产生重要作用。对消费者来说,如果其不具备专业的品鉴知识,那么影响其购买行为的主要原因就是茶叶品牌。如今,有些不法商人为了攫取利益,存在严重的“假冒产品”行为,这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是对原有品牌的重要损害。由于当前多数品牌茶叶企业缺乏知识产权维护意识,这一现实就成为茶叶品牌维护的必然要求。茶叶生产的地域特色及区域属性,使得我们在构建茶叶品牌时,必须从维护茶叶产地利益出发,通过对原产地实施标识保护,进而一方面帮助消费者准确认知该茶叶产品的归属地,同时也能对归属地茶叶的销售和推广以及市场口碑形成重要帮助。可以说,实施产地标识,不仅是对品牌茶叶的保护,更是对茶叶市场和产业的有效维护。进行茶叶品牌维护关系到茶叶产业的长远发展,十分必要。

3茶叶品牌建设过程中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

可以说茶叶从采摘、烘干、包装设计、营销推广、客户服务等等,都是自身品牌建设的过程。而茶叶的口感、包装设计方案都关系到茶叶的市场销售。因此,茶叶品牌建设过程中,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包含了诸多方面。首先,茶叶作为一种饮用茶品,同时其作为一种农产品,如何做好生产管理及维护,确保烘干茶叶口感满足人们需求,就有一定技巧和要求。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做好茶叶生产维护及烘干制作,事实上就有相应的诀窍,这些“诀窍”属于品牌中的体验感,关系到产品品牌的含金量。因此,这从实际上就需要通过结合相应的知识产权措施进行保护。其次,茶叶的包装特点、形象设计也是影响其市场份额的重要要素。不同包装特点,尤其是外包装的不同,更能对其市场份额提供重要影响。而茶叶产品的包装实际上汇集了人们设计的智慧与心血,更是产品自身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重要体现。而很多假冒劣质产品也是以模仿知名品牌茶叶的包装特点和形象设计来占据市场份额的。可以说,茶叶的包装特点、形象设计中包含了茶叶品牌建设过程中重要的知识产权内容。最后,茶叶营销推广过程中,自身品牌宣传资料,品牌产地归属等内容也是产品品牌和影响力的重要内容。当前处于互联网时代,产品的推广与宣传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产品自身的宣传,良好巧妙的设计思路和推广语能够为消费者认识这一产品提供重要帮助。此外,茶叶品牌产地归属更是茶叶营销过程中无可替代的营销吸引点。但产品归属地属于该区域茶叶经销的重要因素,结合相应的知识产权策略,做好归属地权益维护意义重大。

4茶叶品牌建设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思路

在互联网时代,品牌就是最大的生命力。良好的产品品牌形象能够为该项产品发展、推广提供重要帮助。同样,品牌形象一旦出现问题,整个产品的发展将遭遇“毁灭性”打击。迅猛发展的市场经济,庞大的茶叶消费需求,都使得建设茶叶品牌更为重要。然而在茶叶品牌建设过程,存在一系列问题,诸如:产品核心技术缺乏保护意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假冒伪劣产品盛行;核心品牌遭遇众多“模仿”等等。而这些问题的核心和关键就是茶叶企业在建设自身品牌过程中,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而从茶叶企业长远建设发展来看,就必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思路,做好品牌维护。具体而言,需要做到:

4.1完善核心生产技术的研发,注重做好茶叶生产的知识产权保护

茶叶生产过程中,其种植、维护、采摘、烘干等等,实际上是影响茶叶质量和口感的上游要素。如何在不使用任何人工化学要素的基础上,实现茶叶无污染、健康成长,这实际上需要一定种植及维护技巧。同样茶叶的采摘和烘干技术也影响到茶叶的外形与内质口感等。很多优质的茶叶在采摘、加工、尤其烘干方面都有着独特的要求,可以说这些技术是影响该茶叶竞争和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茶叶品牌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针对其中核心技术,进行研发,确保整个茶叶生产、制作所使用的技术满足社会发展要求,同时针对其中影响深远的茶叶生产过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只有在源头上,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才能为茶叶品牌化建设、经营提供重要保障。

4.2完善专利意识,针对产品包装设计进行专利申请与保护

我国有专门的专利机构,这一类机构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为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发明创造服务,通过专利形式对人们的发明创造进行确认,进而从根本上维护人们的智慧成果和结晶。可以说,专利是整个知识产权维护的核心,然而由于我国专利建设工作开展落后,很多生产经营者缺乏相应的专利意识和思维。产品包装设计作为产品的外在表现,良好的产品包装设计能够为产品营销提供重要帮助,而产品的包装和设计也是融入了其生产经营者的智慧和创意,属于影响其长远发展的重要元素。因此,茶叶生产经营者必须丰富完善专利意识,做好对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的专利申请与保护工作,通过做好产品的包装设计创意,从而实现自身品牌建设与维护。

4.3完善自身宣传材料的保密意识,及时关注同类产品的推广情况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自身宣传材料的推广价值与独有的市场影响力已经成为影响产品销售的重要因素。能吸引眼球的宣传往往能够带来“几何倍”的宣传影响。而这些宣传材料是决定茶叶市场影响力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宣传素材不仅包括了视频、图片、音频资料,同时也关系到产品自身的卖点等,因此茶叶生产企业要对这一系列宣传资料的研发和推广做好保密。此外,还要做好同类产品推广情况的市场监管,确保产品推广所使用的材料有市场价值。而在这一过程中,也要防止出现推广宣传的类同化。

4.4完善行业内人员的知识产权思维和意识,做好品牌认证工作

目前茶叶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的井喷期,迅猛发展的行业需求,使得很多从业者只关注眼前利益,忽视了对自身产品品质的有效把握和长远考量,多数从业者都缺乏必要的知识产权思维和意识。而随着行业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必须结合时代要求和行业发展特点,完善行业内培训工作,提升该行业内工作人员的维权意识和品牌观念。

5结语

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理念的逐渐认知,拥有品质、健康生活已经成为人们对生活的基本要求。茶叶的绿色、健康、养生价值逐渐被挖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将品茶作为日常生活的基本内容。消费者在挑选茶叶产品时,除了考虑茶叶的属性因素,同时对茶叶的品牌有着重要考量。品牌作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首要要素,是茶叶生产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品牌建设关系到茶叶企业的生存与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品牌建设过程中,结合其全部环节,充分做好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茶叶品牌建设与维护有着重要作用和影响。更是茶叶企业成长发展所不可或缺的过程。

作者:蔡丽辉 杨吓强 单位:燕京理工学院 北京化工大学

参考文献:

[1]何芳.论提升中国茶品牌竞争力的紧迫性[J].广东茶业,2013,6(15):91-95

[2]沈林.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茶业发展[J].福建茶叶,2014,9(13):51-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