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9 03:14:23

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论文

摘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时代进步的要求。近年来,我国各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文章主要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阐述,并重点从队伍建设、载体建设、制度建设、规划设计方面提出了解决措施,以期更好的促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党组织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的变化,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战略任务。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高校党建品牌建设正在不断开展,但总体来说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1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的内涵

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却成为了有形的资产。一方面,品牌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象征;另一方面,品牌也是一种质量、形象的代表。以往学术界关于品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多是从经济层面进行探讨,而把党建工作与品牌创建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则是一项全新的研究课题,专注于提高社会效益,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高素质人才。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是指引用品牌管理理念,结合学校党建特点和特色,探索体现时代性、符合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方法,使之成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成为不断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2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

2.1缺乏设计及规划

高校党建品牌建设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根据上级组织的指示,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进行规划设计。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部分上级组织尚未有明确的顶层规划和设计,也使目前高校的党建品牌创建总体上仍处于没有统一目标和优秀标准的状态。因此,要加强上级组织对党建品牌建设的规划和设计,以使高校党建品牌的建设有章可循。

2.2党建品牌缺乏创新及特色

创新是党建工作品牌的灵魂,是党建品牌得以存在的基础。目前,各高校的党建工作都在朝着良好的趋势发展,但部分高校还存在创新不足的问题。有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并不能把学校的党建特色和党的政治路线方针相联系,创建出的党建品牌千篇一律;有的高校模仿上级党组织的党建品牌,将其他地方的党建文化直接复制到高校,这样的党建品牌一般不适合本高校的发展,不具有契合性。对于其他地方的党组织的优秀做法可以借鉴和吸收,但不能原封不动的照搬照抄,否则品牌也就没有价值了;有的高校的党建品牌建设仅仅只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或者只是流于表面,并没有深入的开展,这样的品牌建设并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也失去了品牌本身的价值。党建工作品牌一旦失去了特色和创新,就不存在品牌可言,没有特色和创新也就意味工作会失去活力,一旦失去活力,就不利于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更无法让相关工作在高校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

2.3组织程序缺乏科学性

组织程序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着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的开展。在我国部分高校党组织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不能实现科学性和有效性。首先,一些高校党组织由于对党建工作品牌缺乏深刻的认识和相关的建设经验,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不能理顺工作机制。所有优秀党建工作品牌的创立都经历了形成、演化、修复、评价四个阶段,四个阶段缺一不可,部分高校党组织虽然也在开展党建工作品牌的建设,但是缺乏调研、评价、反馈等相关的工作,从而收不到品牌建设预期的效果;其次,在品牌建设的组织过程中缺乏管理理念。一些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在持续性学习、执行性等方面比较薄弱。在党建工作品牌形成之后,部分高校的党务人员在其管理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较为有限,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

2.4评价机制不健全

长效完善的评价机制是党建品牌得以进一步发展的保障。当前我国的评价监督机制不完善。首先,上级党组织缺乏有效的评价标准和奖励制度。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的好坏由上级党组织讨论决定,而不是客观公正评判规则,致使部分高校党组织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无章可循,缺乏动力;其次,党建工作品牌的受众者没有发挥有效的监督作用。高校党组织只是把党建品牌设计出来,但并没有调动广大师生的力量对其进行监督评价,因此党建品牌的实施效果不能很好的反馈给高校党组织或者上级组织;第三,评价监督行动得不到落实。部分高校党组织制定出了评价监督机制,但由于管理不善或者机制不健全,在高校师生中得不到落实。

3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问题的对策思考

3.1提升队伍素质,抓好队伍建设

一支创新能力强、政治素养高、有工作责任感的党建品牌建设队伍是党建工作品牌形成的重要因素。既有利于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建设,又有利于高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发展。高校党建品牌队伍建设要以上级党组织和高校党组织为主,教师党员队伍和学生党员队伍为辅,形成党建工作合力。首先,要想搞好党建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优化党员选拔的渠道,争取选拔高素质,高水平学生和教师党员队伍;其次,要定期对各级党支部书记和干事进行各类培训,加强各级领导之间的交流,实现信息的无障碍性流通,使各级党组织成员尽快熟悉党务工作,深入开展实践锻炼;第三,加强学生党员队伍的建设。为提升学生党员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各个院系应该成立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或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其成员主体为学生。其除了负责日常的党务工作外,还应承担着组织支部委员培训班、宣传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生党建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专题调研、组建学生党章学习小组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高校党建工作的效率会进一步得到提升,学生党员的自我管理、设计组织能力会得到提升。总之,通过提升高校队伍素质,党建品牌创新不足,组织程序欠科学等问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3.2挖掘载体资源,抓好载体建设

党建品牌的推广需要良好的载体建设。经济领域中的品牌设立之后,需要进行宣传,同样,党建品牌设立之后也需要通过各种载体进行传播,党建品牌的传播力度是关系品牌成功的重要因素。为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载体的作用,高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首先,加强文化载体的建设。高校可以在党校培训班中增加一门与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相关的课程或者通过校园的文化墙、电子屏幕等加强对学校党建品牌的宣传,使广大师生对学校的党建工作品牌有一定的了解;其次,充分发挥活动载体的作用。以广东工业大学为例,高校党组织推行“书记项目”建设,主要是党支部带领学生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培养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另外,他们还开展了“五带五培”活动,由一个高年级带领一个低年级党支部培养管理能力,带头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培养奉献意识,带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培养实践精神,带头参加一次课外科技的制作活动,培养创新意识。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学校的党建品牌得到进一步推广和落实;第三,开发大众传播载体资源。一方面,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的宣传作用。另一方面,不断开发新媒体资源。在新媒体时代,网络、智能手机、电子杂志等快速发展,由于其信息具有虚拟性、及时性、交互性等特点,受到高校学生的青睐,因此通过新媒体来加强党建品牌的宣传,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通过建立QQ群、官方微博等来加强对高校党建品牌的宣传。

3.3完善相关制度,抓好制度建设

完善的制度是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成功的保证。首先,加强制度建设就是要建立规章细则,确保党建品牌建设有章可循。例如,要对党建工作品牌的成立目标、受众群体、参与流程、评价监督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建立相关的制度,以确保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有章可依。其次,有了一定的制度,就必须确保广大师生及其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做到有章必依;其次,相关部门必须严格遵守制度的有关规定,不能因为私人关系影响到制度的执行,做到执章必严、违章必究。第三,不断创新。品牌的建设需要经过形成、演化、评估、修复等几个阶段才能最终确立,在党建工作品牌的形成过程当中,必然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需要制度的不断完善来适应这些新情况的发展。总之,高校党组织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使先进的党支部、先进党员、先进事迹不断涌现,只有这样才能为党建工作的品牌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先进资源,提供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从而形成优秀党建工作品牌资源的带动和熏陶作用。

3.4远近结合,制定长远规划

党建品牌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创建过程中,既要抓“近”,有阶段性的工作打算,又要抓“远”,做好长期规划。通过远近结合,不断努力,把一般性的工作提升为品牌工作,把一般性的活动提升为品牌载体,通过党建品牌建设的发展推动党建工作的发展。以湖南理工职业学院为例,该校组织的“课前一分钟”活动,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以后的人生道路做铺垫。该校自从2011年开始组织这个活动,持续时间较长,着眼于品牌建设的长久性。通过该品牌的建设,全校学生都可以上台展示自己,广大师生都非常喜欢这一活动,借助这一平台,该校学生通过同学、老师和自己的鼓励,一次一次的上台超越自己,自己的自信心、知识面、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该活动已成为富有理工特色的校园活动品牌。总之,我国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正在不断地向前发展,各高校党组织要发扬优点,同时改正不足,努力创造富有学校特色,符合时代潮流的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的发展。

作者:戴开富 张辅松 周长超 冯坤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柳建辉.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

2唐朝继.高校党建工作基本规律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6)

3覃浩.党建品牌建设的认识与思考[J].党建政研平台,2009(1)

4陈晓倩,戴光麟.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工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时代教育,2014(6)

5王荟荃,申素艳.创建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J].法制与社会,2015(5)

6袁洁.优秀党建工作品牌的创建路径[J].理论观察,2013(8)

7郭济汀.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探析[J].党团建设,2014(4)

8王宪政.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2(10)

9秦裕武,王国军.关于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的思考[J].教育理论研究,2014(20)

10张国建.品牌的功能与价值的耦合机理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