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救援下的科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0 10:26:19

科学救援下的科学建设论文

1影响科学救援的因素问题

1)缺乏权威的统一的应急协调指挥机制:①快速反应能力不足。现阶段虽已经有了较健全的应急救援指挥机构,但发生事故后的程序常是自下而上逐级汇报、自上而下逐级下达,各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主动性发挥不够,影响了救援的及时性。②应急救援力量的指挥和协调基本局限于各自领域,条块分割,没有完全建立相互协调与统一指挥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当发生重特大事故,发生涉及多种灾害或跨行业、跨地区的重特大事故时,仅靠某一部门的应急力量和资源会显不足或有限;临时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往往存在职责不明、机制不顺、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难于协同作战,不利发挥整体救援能力。

2)救援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低:①缺乏区域性的、针对不同事故特点的“部级”的专业化队伍。特别是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大多依托企业,在救援队伍建设上标准低,装备配置千篇一律、集中度差、先进性不够,造成相应救援措施不能及时到位,人力投入多而效果差。②专业救援队伍的综合素质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文化程度偏低(整个救援领域一般为高中、初中文化程度,大学生都很少,更不用说研究生、博士生),救援人员理论知识水平不高、知识储备不足、救援专业知识面不广;造成许多具体救援工作仅靠经验,而理论性指导不够。③救援理论研究滞后。在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研究事故防范的多、研究事故救援理论的少,造成事故抢救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对发生事故后的发展规律难以作出科学准确的判断,从而影响决策、延误时间导致事故扩大[2]。

3)公众救护意识淡薄,救援知识匮乏:①表现在事故现场人员救援知识缺乏。很多事故一开始只是一般性的小事故,由于现场人员救援知识太少、意识淡薄,缺乏自救、互救的常识,使小事故演变成大事故。②表现在事故救援的决策者救援知识储备不足。以简单的行政命令代替专家决策,以盲目的人力投入代替技术装备的作用,造成救援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发生次生事故,造成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4)救援装备水平较差:①对救援装备的投入不够。很多单位和领导认为,救援装备长期不用、属于闲置浪费,本单位和本区域不会发生重特大事故;因此救援装备投入不足,装备配置不足或性能不能满足要求。②救援装备配置存在成套性差、针对性差、质量低的现象。近几年,救援工作受到重视,政府和企业投入的救援装备力度加大;但在实际操作中针对本区域事故特点的高、精、尖救援产品较少;甚至一些部门单纯为节约资金,购买一些低劣产品,浪费大量资金;装备不能实现系列化和系统性配置,难在救援中充分发挥作用。③救援装备的研发滞后。由于救援装备特别是一些特殊的救援设备需求量小、经济效益低,救援装备生产部门和研究部门,不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研发,造成救援技术装备总体水平落后。

5)科学救援的决策体系不完善:①应急救援预案的针对性不强,动态管理不够。目前各类应急预案内容千篇一律,普遍性强、针对性差,缺乏针对本地区本行业事故特点的措施,可操作性差。而且预案一旦编制完成,不进行动态管理,不能根据新的危险源及时补充完善,对事故救援的指导性差。②常见的救援行动往往以行政命令代替专家决策,很难形成现场救援专家决策支撑体系。③救援指挥与现场实施脱节,特别是一些复杂、危险的事故,决策人员往往不能深入到事故第一线,凭听汇报和主观想象去决策。救援队伍往往不能参与到救援决策中,只能盲目被动服从,难以达到预期的救援目的[3]。

6)保障科学救援的政策措施不完善:①救援指挥协调的保障措施不够。例如在救援中打破行业地区界限,实现救援资源共享的政策措施;较少中间环节,简化程序的政策措施等还不够完善,在个别事故救援中存在造成推诿等待、扯皮等现象。②科学救援的激励措施不完善。例如企业或个人参与救援的补偿机制、救援中牺牲人员的抚恤制度、救援中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快速救援的制度等有待进一步完善。

2实现科学救援的意见建议

1)提高公众的应急意识,普及救援知识:①要通过宣传教育对公众普及应急知识,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掌握基本的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提高事故现场人员在第一时间的处置作用,实现事故的初期有效控制。②对于安全生产的高危险行业(如矿山,危化等),要将自救、互救、事故应急处置知识的掌握作为从业的基本条件。特别是企业的第一责任人,要将应急知识的掌握和各类应急资源的熟悉了解作为其任职的基本条件,必须接受专业培训,并通过严格考核。这样就可避免事故现场领导“拍脑子”作决策的错误行为,理性地科学指挥救援工作。

2)加快建立区域性的部级应急救援队伍:依托现有应急救援队伍的基础上,按照不同区域事故灾害特点,建立行业性的或综合性的部级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依托单位共同投资,配备先进的“高、精、尖”装备,培养专业化的救援队伍,确保复杂事故救援能够快速到位,有效处置和完成突发事故的救援任务[4]。

3)加强应急救援的理论研究和装备研发:鼓励救援体系科技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研究,高等院校要成立专门的学科,对事故救援的理论、技术进行研究。大力培养高素质救援人才,推进现代化救援力量建设。由国家投资或出台鼓励政策,对特殊的某些救援设备进行研发,逐步改善装备技术手段。必要时,可从国际市场引进某些装备支持救援队伍。

4)建立整体协调、快速反应机制:要突出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权威性。要建立一个能够组织、协调、调动各方资源的机制,一旦发生事故,有效资源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被调用的资源单位都要无条件服从和听从安排,尽可能减少申请、报告、请示、协调的时间拖延。还要建立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救援的激励机制,完善应急投入补偿机制,提高救援的保障能力。

5)建立专家决策机制:①要对应急救援预案实施日常动态管理,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特点和变化的环境等及时完善预案,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②建立区域性专家库,入围的专家必须对该区域的地址特性、事故原因等情况很熟悉很了解,可以及时快速拿出解决方案,要在救援决策中以专家决策代替行政决策。③要规范专业救援队伍指挥员的任职资格,除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外,必须根据行业特点对从事本专业救援工作的经历作出规定。因为现场救援指挥往往是救援成功与否的关键,对指挥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要求较高。④要在救援决策中,充分尊重现场救援人员的意见,给予现场救援指挥员一定的自由裁量权,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和事故的快速处置。

作者:谢青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山西省煤炭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