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与民生保障透析

时间:2022-12-27 11:06:31

科学发展与民生保障透析

本文作者:步文斌工作单位:中共银川市委党校

科学发展的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衡量和判断发展科学不科学,就是要看是不是全面的发展、是不是协调的发展、是不是可持续的发展;而衡量和判断发展的协调性的标准之一就是要看劳动者是否能充分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也是最好的社会保障。现阶段就是要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健全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机制,创造平等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资是给劳动者就业的报酬。按照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平等协商确定、政府监督指导的原则,形成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增长机制。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科学发展与医疗卫生的辩证关系

一方面,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的第一要义也是医疗卫生的第一要义;医疗卫生事业的科学发展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科学发展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医疗卫生系统既要以广大患者为本,也要以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本;广大患者和医务工作者都属于人民群众的范畴,他们之间是相互依存、互为条件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不存在谁本谁末、谁皮谁毛的问题。另一方面,医疗卫生事业的科学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用药安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增加财政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科学发展与社会保障的辩证关系

科学发展的本质和核心就是以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社会保障主要包括人民群众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等内容,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人民群众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等保障制度不完善不能算是科学发展,不能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或者城乡社会保障差距太大也不能算是科学发展。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科学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社会保障的科学发展要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科学发展与住房保障的辩证关系

科学发展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安居乐业是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住房保障也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工业化和城镇化要求住房保障必须与其相适应。住房保障的科学发展要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加快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逐步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实现广大群众住有所居。要健全住房供应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