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课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16 09:37:57

设计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设计类专业的教学有独特的规律和特点,要求教师掌握大量的素材和案例,在教学中较多地进行互动与交流。本文通过分析设计类开放课程在完善教学建设、促进教学方法改革以及辅助课程建设实践的作用,以实际课程建设实践让教和学得到最大程度的共享,从而带给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对国内设计类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在线开放课程;设计教学;教学方法

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缩写为MOOC,音译为“慕课”)等新型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兴起。在线开放课程与传统课程相比,拓宽了教学时空,增强了教学吸引力,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也促进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山东大学依托本科教学工程全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引领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使开课数量和质量、教学改革应用等重要指标均名列前茅,同时积极开展校内“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改革项目建设,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手段,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全校师生。其中,设计类课程已经成为山东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一大亮点。“设计创意生活”于2015年在智慧树上线,已经成功运行了四个学期,受益面覆盖134所高校的32835名学生。“人人爱设计”于2015年11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以来,广受学生喜爱,选课总人数达到277918人。该课程还在超星尔雅通识课上线,三个学期共有443所高校的58208名学生选修并通过考核获得学分。开放课程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态,与传统的课程教学相比,其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都有较大的区别。针对在线课程建设难度大、运行繁琐、推广难、学生缺乏主动性的特点,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组建跨地域、跨学校的设计类课程教学团队,形成“众筹式建设、共享式教学”的新型合作关系,让每个人可以随时随地以任何形式参与教学活动。开放课程中,教师还能够通过手机随时回答学生的问题并参与讨论,大大拓宽了课堂教学的时间和空间。

一、以共享为核心的设计类课程完善开放式教学建设

在线开放课程不同于以往的精品课程和精品共享课,是通过设计专业教学资源的开放性、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和教学方法的多元化,让教和学得到最大程度的共享,从而给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在2015年12月的“人人爱设计”课程公告中,曾提出了“分享式学习”的概念:“分享式学习不是简单地接收知识,它将改变以往的从教到学的简单给予关系,把学习变成一种集体参与和集体创造。老师和学生,每个人都是一个分享者,平等而开放。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学习体验分享给所有人。当更多的人走在一起,分享更多独特的、有趣的、个性的学习,我们才能彻底找回学习的乐趣。”2017年,在“设计史话”慕课的建设和运行过程形成了“共享式教学”的新模式,该课程既是一门面向全社会开放的设计文化普及课,又是对全国近千所高校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专业基础必修课“工业设计史”的有益补充。课程基于知识共享的思想组建了一支基于互联网进行远程合作的新型教学团队,主讲教师分别来自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助教则是来自十几个不同高校的专业老师,每个老师都可以把自己制作的各种课件、视频、文档等备课材料上传到课程网站上进行分享,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另外,其他高校应用本课程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学生的作业和课堂讨论又可以上传回课程网站上,如此形成良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再是单纯地接受知识,而是变成了新知识的创造者。在很多高校,大部分专业课程都只有一两名老师任教,不仅缺乏与同行之间的交流,而且在备课过程中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共享式教学”通过互联网合作让教学资源更加丰富和集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备课资源共享。节省了老师的精力,节约了时间;二是优质课件视频共享。让一些教学条件欠缺的高校师生有机会接触到更高质量的教学内容,提升了整体教学质量;三是教学互动的共享。开放课程通过讨论区、QQ群、公告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展开互动,让更多老师参与到课程的课堂交流和课后讨论;四是教学效果考核的共享。开放课程通过作业和互评、单元测试、在线考试等方式对每个学生给出成绩评定,也可用于评定老师成绩的依据。

二、以学为中心的开放课程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开放课程教学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不同高校的课程资源,打破了现有校园空间的限制。随着手机APP的广泛使用,学生用一部手机就可以上课、参与讨论并完成作业,并且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打破了时间的限制。因此开放课程的教学方法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不同的。在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方法上的探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组建学习社群,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开放课程刚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学生反映自己是班里唯一一个学慕课的,感到很孤独,坚持不下去。针对这个问题,本项目组一方面开展了线下活动和SPOC教学,鼓励学生适应新的教学方式,让很多现实中的学生在慕课中也做了同学;另一方面开展了更多的线上交流,让学生之间有充分地互动,并相互激励。例如,“人人爱设计”的学生建立了高级权限的QQ群,常年有千名以上的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学生还自发开设了“人人爱设计”公众号,组成编辑部,形成了一种长期的、相对固定的学习社群关系。2.利用多种方式,加强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以“人人爱设计”为例,2015年至2016年期间第一次开课分成上、下两期,上期共有4696名学生参与互动,在课程讨论区共发帖12691条,其中教师发帖265条;下期共有3796名学生参与互动,在讨论区共发帖12633条,其中教师发帖162条。此外,教师还利用课程公告的权限,每周发送邮件提醒学生提交作业和在学习中应该注意的问题。3.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在“人人爱设计”的一期公告中,有教师曾经写道:如果你只是看视频学习,你只能学到三分之一的内容;如果你能够完成作业并参加考试通过考核,可能会学到三分之二;而只有积极参与讨论,参加各种活动,你才能掌握课程内容的全部。另外,教师还可以在QQ群和讨论区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人人爱设计”组织了“每周学习之星”的优秀学生推荐活动,“设计史话”组织了“优秀课堂笔记评选活动”等。由于在线课程的学生来自社会和各个高校,学习水平存在差异,学习目的也并不明确。因此,建立“开放式的教学目标”,可以使学生不再以完成课程作业、通过考试作为学习的唯一目的,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开展更加多元化的培养方式,并取得多样化的发展。

三、以开放为主线的新形态教材辅助课程建设实践

2016年初,“人人爱设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第一学期课程结束了,但学习过程并没有结束,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编写了一本电子书,名叫“‘人人爱设计’慕课全景书”,从授课内容、学生讨论和课外讨论等多个方面对慕课的教与学进行全景式记录,充分反映了学生对课程的理解,体现出开放课程的魅力。围绕开放课程教学,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高等教育出版社新形态重点规划教材《工业设计史》于2017年10月出版,并与配套课程“设计史话”进行了同步推广。在这本教材中,体现了本项目对于开放式教学的深入思考和理解。首先是在设计史知识开放体系下,对知识点进行碎片化分解,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视频和教材自主学习。其次是编写团队的人员构成也体现出广泛的开放性,主要以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五位有经验的教师为主,还有一大批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老师为本书提供素材。最后,通过翻转课堂,教材的使用范围得到了更大的拓展。老师和学生利用教材和慕课相互配合,教学形式更具有灵活性。在线课程作为教材的有益补充,也为教材增加了一定的动态性。在课程和教材建设中,采用了一种“众筹式”的新模式,如新编的《工业设计史》第一次把“中国现代工业设计发展”作为单独一章,这部分邀请了潜心研究中国当代设计史的华东理工大学沈榆老师执笔,而“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章节则邀请了在英国攻读史论多年的高茜博士编写。新形态教材不是一本单纯的印刷品,而是变成了一个可以拓展的平台。“设计史话”课程网站的讨论区上专门设立了教材反馈专区,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定期更新课件、资料和学生的作业,全员参与讨论。

通过在线课程进行共享式教学,有助于解决我国高校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开发利用不充分与学生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的矛盾。通过学习共同体建设,有助于实现“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新要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全方位参与开放课程的学习,摆脱以往在线课程“有建设、无运行”和学生“上课会、下课忘”的困局。社会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并不是社会与学校教育的差别,而是由于新一代学习者的成长已经超过了教育的发展速度,传统教育已经难以适应学习者个性化的自我发展。而在线开放课程作为一种新兴的学习手段,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研究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方法和要求,能够推动设计教育改革和信息化教学的有序发展。

作者:王震亚 满孝曼 王子健 单位: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