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探索

时间:2022-06-15 09:26:03

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探索

摘要:为了完善高校健身健美网络资源库,文章结合当前高校健身健美网络资源库存在的问题,从内容规划角度提出对网络资源库的建设策略,即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多媒体素材库;建设专门的考核库;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法。

关键词: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现代信息技术

在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健身健美课程教学主要通过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等形式,课堂氛围枯燥,缺乏教学创造性。为此,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健身健美教学进行整合已成为现代体育教学的必经之路。

一、当前高校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存在的问题

当前高校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审美性要求不高。高校开展健身健美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从身体锻炼开始,逐渐达到更高层次的审美要求。但由于当前健身健美课程内容的分散性,导致很多具有审美效果的教学内容得不到共享,进而让学生在健身健美课程中未能有相应的审美感受。(二)规划不到位。通常,在资源库建设过程中,往往没有明确的规划步骤,想到什么就往里面堆砌什么,导致课程网络资源缺乏体系化。再加上高校并未重视资源库建设的规划性,以至于资源建设者也因此忽视了规划建设内容,导致资源形式单薄[1]。另外,资源建设者自身的职业责任感不强,对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管理松散,造成了资源浪费现象严重。(三)标准化建设不足。目前,高校的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对于健身健美课程的专业定义不清晰,造成其专业子库资源相对缺乏。另外,对于资源的内容、专业性、评价标准等都没有具体的规定,导致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思路不清晰。(四)健身健美教学资源库建设长效机制缺乏。高校健身健美教学网络资源库建设缺乏相应的建设机制,使得建设时产生资金投入实效性不高、建设认识不足、短期行为偏多等问题。另外,相关部门缺乏牵头作用,甚至依靠购买来建设资源库,导致资源库的实际技术支撑不足。

二、高校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策略

高校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资源、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多媒体素材库。网络资源中涉及大量的媒体素材,且媒体素材是高校健身健美课程中涉及最多的教学素材,也被视为整个高校教学最为重要的基础资源。高校应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将其中符合健身健美教学特点的资源加以利用,在庞大的网络系统中,挖掘最优价值资源,按照健身健美课程的主体方向,对收集的网络资源进行逐级拓展。首先,将某一类的健身健美网络素材进行开发、归类;其次,形成完整的媒体素材集合;最后,逐渐地扩展本校的网络资源素材。(二)建设专门的考核库。考核库是指健身健美课程涉及的各项考核资源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作为考核的技术支撑,将信息库与考试测评连接起来。高校根据健身健美课程特点,建设专门的考核库[2]。包括考核题目的录入、删除、备份、统计、分析等,是将健身健美教学引入智能化考核的表现,改变传统的健身健美课程考核的方式,使得教师在进行期中或期末等大型的学期考核时,能快速地完成对学生健身健美课程考核,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三)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法。第一,案例教学法在健身健美教学中运用得较为广泛,主要是在现代媒体技术的支持下,通过教师播放各类音频、视频,为学生提供指导,也是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教学方法之一。高校建设完整的案例教学资源,需要实际录入教学素材及评析、教学建议等,案例教学资源入库,可以有效地解决教学中缺乏教学案例的特殊情况,保证高校案例教学资源的充足。第二,网络课程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根据已有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实施的现代化教学形式。网络课程的优势是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最大限度地实现师生之间的实时交流。且学生能高效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按照自身的兴趣进行自主安排,提高现代网络课程的使用效率。第三,电子课件资源库是教师采集教学资源的重要资源库。其中,应涉及健身健美课程的相关示范视频、PPT等。教师利用电子课件资源库能极大地缩短备课时间,从而提高了实际教学效率。

三、结语

高校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需要相关的部门和教师协同构建,并充分地利用现代网络信息作为技术支持,建设起具有院校特色的健身健美网络教学资源库。高校还要进一步地改进传统教学的不足,不断地推进高校体育专业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为国家输出更多、更全面的高素质体育人才。

参考文献:

[1]周建松.以教学资源库建设为抓手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26):76-78.

[2]周建.高校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3(6):183-184.

作者:杨慧芸 邓雪 单位:1.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2.邢台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