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印刷信息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5 10:04:33

中职印刷信息化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也获得快速的发展并且被广泛应用到教育领域之中,中职印刷教育就是其中之一。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职印刷教育中还存在教学资源不足、教学课时不够、学生兴趣不浓等问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就如何利用信息化建设提高中职印刷教育水平谈一些看法。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中职;印刷;教育水平

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印刷行业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作为一个为社会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场所,中职院校也加大对印刷教育的重视程度。作为新时代下的中职教师,要想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除了要有合适的教学方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还要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当前时代的发展要求,培养出有用的社会精英。

一、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信息化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技术和时代经济发展的结果。作为学校教学的根本,教师队伍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学校的办学水平,也对学校的发展空间起到一定的决定作用。采取信息化教学方式是教学改革的必然,中职教师要对此有一个清楚明确的认识,逐渐打破传统的封闭式课堂,创建开放自由的教学空间,由知识的传授者或者讲解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中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在早些年,人们将不懂得如何使用计算机的人称之为新文盲,由此可见计算机在我国的普及程度以及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作为新时期下的中职教师,除了要有合适的教学方法、扎实的基本功、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外,还要有能在信息化条件下使用相关设备以及获取知识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笔者认为,中职印刷学科教师应当具备以下的技能和基本知识:Blackboard学习平台使用、利用互联网和学生相互交流的方法、教学系统设计的一般方法、教学媒体开发和选择的方法、收集加工和利用、文本信息检索、文本制作以及编辑处理等。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学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技术软件,例如,多媒体素材集成工具Authorware、PowerPoint、Flash,屏幕捕捉软件如Snapit,动画制作软件如3DMAX,图像信息处理工具AutoCAD,图像处理工具Photoshop等[1]。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充分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让职业教学与实际生活更加贴近,让学生在岗位操作中提升专业技能、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在生产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和职业素养的能力,真正实现“教、学、做”合一[2]。

二、创新课堂教学方式

传统中职教学往往以教师讲授式教学为主,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既是主导者,又是教学的中心,学生处在一个机械被动的学习状态,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率也普遍较低。在信息化教学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有所增强,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凸显,这样就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顺利实现教学目标。信息技术具有虚拟化的特点是连接学生与世界的桥梁,在信息化课堂下,教师讲解的内容不再是学生在课堂上获取信息的唯一来源,学生的学习需求可以得到最大化满足[3]。在信息技术教学下,中职印刷学科的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中,由于条件的限制,一般只能根据教材进行教学,专业教学过程中经常涉及的现实和场景往往由于技术的限制和条件的限制而无法创设,尤其是当前中职学校生源状况比较差,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和文化基础相对不足,说教式教学方式无法将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起来。使用信息化教学方式,可以通过仿真软件、网页开发工具、多媒体集成工具等将学生需要学习和掌握的内容以超文本或者多媒体方式进行加工和集成处理,转化为有效的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这些情境中自我发现和探索,从而加强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完善学生的学习评价

在传统的中职教学中,教师一般都是采用测验成绩、考试等方式去评估学生对离散性技能或者事实性知识的掌握情况。这种评价方式存在一定的片面性,评估的结果也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学生的真实水平往往不能被正确反映出来。长此以往,学生的自信心逐渐降低,学习兴趣也在不断下降。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处在一个相互交融的状态之中,实施的评价也能及时将每一个学生的参与程度和学习过程充分反映出来,从而将每个学生主体参与意识激发出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协作学习的快乐,同时还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印刷行业遭受的冲击将会越来越大,中职印刷课程教学必须跟上时展的脚步,迎接挑战,将其转化为发展的垫脚石,引进先进的印刷理论,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为印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参考文献:

[1]潘达东.以信息化教学建设推动印刷职业教育水平的提高[J].中国印刷,2014(12):34-35.

[2]邱丙中,刘晓,张凤娟.浅议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印刷课程中的应用[J].广东印刷,2016(1):22-23.

[3]侯小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策略研究[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7(6):11-12.

作者:黄余海 单位:中山市建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