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信息化环境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27 03:32:11

大学信息化环境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了大学信息化教学软环境建设以及硬环境建设,并提出了大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等相关内容,希望为促进大学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大学;信息化教学

环境建设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对大学教学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要重视建设完善的信息化教学环境,从而推进我国高校教育水平迈向更高的一个台阶。下面主要围绕着大学信息化教学软环境建设展开简单分析与探讨:

一、大学信息化教学软环境建设

(1)政策环境的建设。现代化教育理念是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的重要指导,其中,良好的政策环境是保障大学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基础。所以,加强大学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满足高校教育发展的趋势[1];另一方面实现教育信息化目标,促进传统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的转变。为此,学校要立足于自身实际发展情况,积极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营造出良好的政策环境,从而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进程。为此,作为学校领导层要高度重视大学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重要性,贯彻落实各项发展规划,这样既保障了资金的到位,又实现机构的合理化配置,充分点燃全校师生积极性与主动性,不断推进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入。(2)人才环境的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保障大学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的关键,是保证大学教学环境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此,在大力推进大学教学环境信息化建设过程之中,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的建设,不断吸收高素质网络技术人才以及网络管理人才,从而为教学环境信息化教学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的主要引导者以及设计者,教师自身除了要具备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而且应当熟练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优势,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为了保障大学教学环境信息化建设的质量,有必要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与专业水平,从而为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提供重要保障。其中,在推进大学教学环境信息化建设中,教师具备现代信息技术操作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具体表现为下面两点:第一,教师自身如果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技术,便可以在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渗透现代化信息技术,从而为教学质量提供重要保障,最大程度发挥出信息技术在推进教学质量提升作用;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可以引导学生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学习活动,强化学生对各种知识的学习与掌握,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3)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在完成大学教学环境的信息化建设之中,利用计算机每个人可以对校园网络信息系统进行访问,其中,完善的安全体系是保障校园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基础,否则,外界不良信息以及“黑客”等将会造成对校园网络信息系统的攻击。所以,为了保障校园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的、稳定的运行,有必要加快构建融入了多种先进技术的、高效的安全保障体系[2]。在建设大学教学环境信息化安全体系过程之中首要任务是组织成立信息安全以及计算机网络小组,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计算机信息安全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动态信息安全管理系统。除此之外,要加大对安全与信息法制教育的宣传力度,组织全校师生听取安全信息讲座,从而提升全体师生信息安全的意识,加强对各种计算机网络犯罪行为的打击与防范,从而为校园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提供重要保障。

二、大学信息化教学硬环境建设

在推进教学现代化建设中,信息化教学硬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就其内容来看,主要包括下面几点:第一,校园网;第二,数字图书馆;第三,电子阅览室;第四,多媒体教室;第五计算机网络教室;第六,电子备课系统等。硬环境建设是一项复杂性与系统性工作,所涉及的学校建设环节众多。在加强教学信息化硬环境建设中要坚持优先建设网络的原则,要加强统一领导与管理,采用重点突出、分步实施的方针。要充分考虑近期目标与远期发展等,围绕着学校发展的需要,推进教学环境信息化建设。与此同时,要坚持“源于需求、高于需求”的基本原则,运用科学的思想落实统筹规划与设计工作。在实际建设过程之中要在充分调查学校的发展需要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的方案并明确总体结构,而后选择合适的设备型号,防止浪费大量的人财物资源。

三、大学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

(1)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内容。就信息教育资源的内容来看,主要包括下面几点,第一,公用服务平台。在推进校园网络运用中教学系统公共服务平台是重要基础,是营造出数字化、信息化以及网络化运行环境的关键;第二,教学资源库;第三,精品网络课程;第四,数字化图书馆;第五,教学网站;第六,各类网络运用软件;第七,自主研发教学资源。(2)信息化教学资源的自主研发。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是一个兼具复杂性与系统性的长期过程,资源库技术要随着课程内容的更新不断向前发展。为此,在推进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过程之中,要重视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立足于学校的实际情况,根据学校的办学特点,构建符合自身发展的校园网络教学资源,从而实现外部引进以及自主研发两者的充分融合。其中,就教学资源的自主研发来看,其主要包括下面两个途径:第一,实现对学校现有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处理,通过对传统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使其能够适用于多媒体以及计算机网络教学;第二,建设一支自主研发的队伍,按照各个学科具体需要进行自主开发,这样不仅节约更多的开发成本,而且实现对人才队伍的充分锻炼,既符合高校教学的需要,又便于后期的维护与更新。(3)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合作开发。加强校际合作是实现对现有信息资源充分利用的重要途径,为此,在推进教学环境信息化建设中要积极向拥有丰富教学资源以及开发能力的院校学习,组织各类信息交流、教学软件比赛以及研讨会等,从而推进校际间的合作交流。与此同时,要重视优秀教学资源的引进,加快建设高校信息化教学资源库,从而促使共享共建的良性循环机制的形成。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信息时代的背景下,高校要重视推进教学环境的信息化建设,要从软环境与硬环境两个方面入手,同时加强大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从而推进大学教学环境的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为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重要保障,从而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朱鹏威,曹烨帆,董天舒.“互联网+”视阈下高校信息化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究[J].情报科学,2016,34(12):133-136.

[2]刘喆.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效能感的研究———基于广东省三所高校的调查[J].南昌师范学院学报,2015,36(03):52-57.

作者:宋超群 王欢 马帅 赵鸿雁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