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仿真教学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27 09:32:00

汽车仿真教学建设思考

摘要: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就是实验教学,高职大专院校课程中动手性这一方面,可以从减少花费预算着手,建立新的实验教学方式,成立全新的模拟实验室。专业课的改进过程中大多数大专高职院校都开始使用虚拟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与此同时探究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和模式,规培学生综合创新的设计创造力,为提升工程技术质量。

关键词:高职院校;汽车;仿真教学

1前言

大专高职院校中的汽车相关专业培养学生将主要从事汽车生产和汽车售后维修,测验,修护等汽车售后服务工作。作为专业辅助教学方法中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的汽车模拟训练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当代大专高职院校中大学生自身的学习气氛和发展特点规律,学生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学校中的汽车模拟训练。

2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的意义

2.1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的传播手段是虚拟仿真技术,根据现实生活中的现实情况和必不可少的实际设备建设课堂进行教学工作。各种实地景观由虚拟训练教与学环境所创造,使用三维立体电子动画,融入许多色彩和音乐,学生的学习乐趣更能够通过实践与理论相交替的学习环境得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使用虚拟系统建立成模型能够直接观察双方两种所产生的一样的结果,使实验教学模式有进一步的发展,具有生动形象的反应等特点,促进学生思想方面得到提升,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因此,学生利用自己不借助他人的帮助而进行学习活动是虚拟仿真教学模式的功劳,提高了对职业岗位技能的水岸掌握[1]。2.2降低教学成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想提高技能则要一定的附加条件,例如现实资源和教师队伍的质量是否可靠。为了使教学技术发展有一定的进步,学校通常会淘汰一些落后的硬件设备和教学仪器。对老设备全部淘汰的情况造成了有限教学资源的浪费,因为资金问题学校也不能立即投资购进新设备,使得教学改革不能继续,教育教学的进程处于因旧循环的状态。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则可以使新旧实验设备循环利用,实验室创新也仅取决于计算机和软件的改造和创新升级,使以前的老旧设备等硬件资源也可以继续使用。减少钱财成本的投入以及重复进行教与学的内容和不浪费实验材料,这是虚拟仿真系统最有效的特点,虚拟仿真实验先进,共享,易扩展,易于改进,虚拟环境实现课程改革和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改革实验要求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为了跟上潮流,学生的培养目的也应有较大改变和发展[1]。2.3高职学生学习习惯与汽车仿真实训相契合。高职学生的形象思维普遍强于抽象思维。汽车仿真实训真实,高效,操作力强,适合高职学生的思想特点,作为一种新一类的教学辅助手段,对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使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发挥到极致。2.4学生可以有着重地学习。大专高职院校的学生知识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水平,利用汽车仿真实训在计算机上着重地重复操作了解和掌握汽车造构、部件等结构构成,以及拆卸、装配、调节的程序方法和技能技巧,及出现故障时不同类别及排除方法技巧。学生在课堂上弄不明白的问题,在课下可以根据需要查缺补漏,这是传统的课堂是教学方法无法实施的[2]。

3广辟蹊径,建设虚拟仿真教学资源设施

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是同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设计的虚拟加工室、实验室、工艺等等,对客观难题的解决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实现人才培养的网络化,高效化,智能化。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是进行虚拟仿真教学的必不可少的条件。3.1购买及引进。这个决定是基于:所需的软件已被类似机构的专业机构广泛认可和应用,效果很好,特别是那些需要高端教学产品的人,应该采用这种购买引进的模式。3.2合作及开发。这个决定是根据所需软件没有成熟的产品,探索创造高水平的合作模式,引进优秀企业力量,密切合作,互利互惠,同步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技能培训,软件产品开发水平。事实表明,虚拟仿真设备是要靠教学设计和IT公司的相互帮助加工。虚拟仿真学校软件的开发与相关企业的帮助密不可分,虚拟软件的设计制作应该由多为软件相关的行家一同努力开发研究,经过一系列的设计制作,才能开发设计出与实际教学中相符合的虚拟软件。3.3建立汽车商务实训中心。之所以建立汽车商务实训中心,对汽车商务和服务的实训教学有重大促进作用,培养汽车后市场急切需要的、具有一定综合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资源。在学校的政策财力支持下建设成功了汽车实训模拟中心,提高强化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对汽车业务流程的认知,对理论教学与实际业务的距离也有了大距离的缩短,并且也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4结语

培养职业大专院校学生的就业创业综合能力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代职业教育的重大课题研究。所以,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要领,使学生能够把专业知识理论和现实操作基本技能有前提的联系起来,提高学生合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出符合当代社会经济进步和科技发展、对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技术工人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较高的操作水平。与老一代教方法相比,教学理性整合能促进实现培养技术工种的目标,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方式。

作者:王超群 韩昶 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超学,王平会,尹华.高职院校<汽车构造>理实一体化教学探讨[J].才智,2010(26):245.

[2]范珍珍,詹慧贞,章小平.高职院校汽车商务实践教学探讨[J].理论导报,2010(04):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