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建设探析

时间:2022-07-31 03:02:09

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建设探析

摘要:汽车类专业属于实践型较强的专业,在教学中需要采用实践教学法进行教学,以便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就当前我国中职和高职院校中设置的汽车类专业的情况来看,实践教学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汽车类专业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未来发展。因此,本文就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建设的问题和对策进行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问题;对策

一、引言

汽车类专业的设置为社会汽车类行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是响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实践教学是汽车类专业教学中的主要教学方法,可以帮助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1]。以下本文就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象进行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二、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课程设计不够完善

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设计要求学校在进行汽车类专业课程设计时能够以实践教学为重点,理论教学和基础教学为辅进行合理设计。但是当前我国中高职院校在这方面却完全相反,理论课程设计超过了70%,实践型课程设计只占总课时的30%左右[2]。这种课程设计安排很显然会限制教师的实际教学,也会影响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2、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

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建设要求一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实验室建设或者基地建设等。由于当前我国部分中高职院校对于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各院校的汽车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投入较少,实验室的整体环境较差,如设备不够齐全、场地较小等,根本不利于实施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自然无法提高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效果。

3、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突出

加强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建设需要教师能够具备相应的能力和条件,即要求汽车类专业教师能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在实践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正确、有效和有针对性的指导[3]。但是中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师大部分为师范学院毕业或者专业学院毕业的教师,他们虽然有丰富的教学理论知识和能力,但是在汽车类专业实践经验上还有所欠缺,因此限制了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

三、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对策探析

1、完善课程安排

教师的教学受课程安排的限制,实践课程设置的课时较多,那么教师就可以对学生多进行汽车类专业实践训练。相反,如果实践课程设置的课时较少,那么教师就无法有效开展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对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效果会产生直接的不良影响。因此学校需要对本校汽车类专业的课程安排进行重新涉及,调整实训课程和理论课程的课时比例,增加实训课程,减少理论课程,帮助学生学习更多的实践技能[4]。而在实训课程的设计中,学校也需要从学年安排的层次进行具体的设计。如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安排模拟实践课程或者社会调查,接下来一年则要求学生能够进行社会实践的实习训练,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2、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要求能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实验室建设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学校需要加大对这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尤其对于实验室建设而言,学校需要引进大量的科学技术,为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奠定基础[5]。此外,学校还需要引进先进的汽车类专业相关的仪器和设备,方便学生进行实验训练。在基地建设中,学校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形式或者独立建设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形式进行,对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就业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当然,实验室建设以及基地建设都要求教师能够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和监督,防止出现教学形式化现象,影响实际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长远发展。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的专业素质对于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效率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假设在实验室教学时,学生出现了实践操作上的失误大,但是由于教师缺乏实践训练,对该问题视而不见或者发现了该问题但是却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那么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因此,学校需要加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积极提高汽车类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每个学期寒暑假或者节假日安排教师到汽车类专业公司进行实习,了解汽车类专业实践操作的有关问题,增强自我的专业实践能力;第二,邀请汽车类专业企业中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来本校进行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高级工程称技术人员在汽车类专业实践能力方面有一定的保障,也可以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实践训练指导,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实践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建设对于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促进学生的未来就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目前我国中高职院校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建设中却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新时期要推动汽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要求学校和教师能够转变过去的思想观念,从课程设计、基础设施完善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欧刘勇 单位:南通工贸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石晶,魏丹,段敏.汽车类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1:131-133.

[2]邓腾树.应用型本科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以泉州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为例[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7,01:79-82.

[3]王建辉,王达明.关于高职汽车专业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科技展望,2014,23:278.

[4]蔡英富.关于中职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探索[J].科技风,2015,02:233.

[5]常亚南.关于高校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的思考[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3: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