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装备教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13 04:41:05

加强装备教学建设论文

一、扭住提高装备人才政治素质,探索装备政治工作教学规律

培养高素质新型装备人才,提高其政治素质是首位。在装备政治工作教学中,不断总结探索教学特点和规律,是提高教学对象政治素质的基本保证。

(一)坚持“三紧贴三强化”教学思路一是紧贴时展,强化军队基本政治理论。按照培养造就坚定举旗人、合格接班人的要求,坚持跟踪研究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要求,强化最先进、最实用的军队基本政治理论,促进学员进一步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教学,及时宣传贯彻党、国家和军队的重要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十八大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强军目标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教育。二是紧贴使命任务,强化装备系统政治工作优势。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聚焦“打得赢、不变质”课题,强化装备系统政治工作优势,大力弘扬装备文化和装备精神。一方面,着眼装备和航天指挥技术人才培养,应始终紧密结合装备保障、装备采办、装备科研试验、航天测发测控、航天指挥等任职岗位特点,引导学员熟练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政治工作和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方法;另一方面,应注重文化育人功能,大力弘扬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995工程”等为代表的装备精神,培养学员忠诚使命、艰苦奋斗、团结创新、甘于奉献的意志品质。三是紧贴官兵实际,强化爱装特色政治教育。立足热爱装备事业、爱护武器装备本职要求,着重回答解决部队重大现实问题和官兵思想问题,充分发挥政治理论教学资源优势,突出总装部队政治工作特色,强化总装部队经常性、针对性的政治教育,为总装部队建设服务,为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装备人才服务,着力促进总装部队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献身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和军事航天事业。

(二)创建“三为主三结合”教学模式一是坚持教员为主导,注重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教员在教学过程中,既注重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理论和普遍原理,又注重讲授岗位任职特点带来的联合作战装备政治工作特色,同时注重引导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研讨和交流,促使学员掌握政治理论,提高运用理论分析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二是坚持学员为主体,注重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在坚持教员为主导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突出体现学员的主体地位,调动学员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难题会诊、疑难辨析、情景模拟、经验交流等教学方式,调动学员广泛参与到教学中来,引导学员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在教学内容设计上,征求学员意见,立足部队政治工作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现实性,又结合学员拟任岗位的需要充分考虑前瞻性,着力引导学员研究分析部队和装备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做到现实性和前瞻性的统一。三是坚持问题为主线,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始终以问题为中心编组教学力量,采用“精讲—自学—案例研讨—情景模拟—现地教学”的教学模式,“精讲”贯穿全过程,重在围绕研究问题梳理基本理论,提升学员政治理论水平;“自学”使学员通过研读教材、教案、参考资料和学习网络课程、信息资源,扩大知识和信息的获取量,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战例案例研讨”着重围绕战例案例中的特定矛盾问题,探索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案;“情景模拟”针对预任岗位设定的矛盾问题,使学员提前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和技能;“现地教学”利用西柏坡、井冈山、延安等教育基地的丰富资源,通过“听、学、看、悟、写、议”等形式提高学员的参与感,使学员感悟党的优良传统,升华思想境界。

(三)实施“三职能三进入”教学实践一是发挥人才培养职能作用,系统进入教材。按照“主干课程系统进入、相关课程结合渗透、专题讲座拓展补充”的原则,组织政治教员调查研究、集体论证,全面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梳理教学内容,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教学实施方案,将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写入教材。二是发挥科学研究职能作用,生动进入课堂。坚持“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教学与科研一体化运行机制,及时组织跟踪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紧贴政治理论和装备政治工作教学需要开展创新研究,力求理论研究先行一步,在研究视野上求广,在研究质量上求精,在研究内涵上求深,使理论研究成果在育人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发挥服务部队职能作用,使创新理论扎实进入头脑。坚持深入部队讲学辅导和参与重大决策咨询,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装备政治工作方法根植于官兵头脑之中。深入总装部队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和强军目标重大战略思想宣讲活动,赢得了总装官兵的广泛赞誉和总装首长、机关的高度肯定。

二、瞄准军队院校一流标准,加强装备政治工作教学建设

军队政治工作教学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加强教学力量、教学条件等诸方面建设。

(一)打造一流教研团队按照工程化设计、团队式培养、高起点引进、竞争性评任、激励性保障的思路,采取内重培养、外引人才、感情拴心、事业聚人等措施,建设高质量装备政治工作教学队伍,不断提高政治工作教学向强军目标聚焦的能力水平。目前,政治理论和政治工作教学团队已经多次执行总部赋予的政治工作教学、研究和宣传任务,成为总部装备政治工作的智囊库。

(二)建造一流政工中心按照打基础强基础的要求,建设一流的教学保障条件,不断提高政治工作教学向强军目标聚焦的保障水平。装备学院以军队政治工作学学科建设为龙头,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经费,建成使用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装备政治工作中心,为装备政治工作教学科研提供了高水平的保障场地条件。中心发挥在装备政治工作研究领域的特色优势,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综合性与指导性相结合、咨询性与协调性相结合,努力建成总装部队政工研究的平台、理论宣讲的阵地、服务部队的先锋、决策咨询的智囊。

(三)营造一流校园文化坚持营造浓厚的政治工作教学氛围,不断提高政治教学向强军目标聚焦的文化熏陶条件。装备学院依托装备政治工作中心组建文化工作小组,建成书画院、文化活动教室等文化活动场所,坚持利用文化活动室、书画院等文化设施和场地开展文化活动,配合重要宣传任务和教学任务,营造政治工作教学氛围。为教书育人文化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实施的“文化精品工程”,突出建设“精品文化课程”、打造“精品文化项目”、开展“精品文艺创作”、进行“精品节目演出”,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建强文化骨干队伍,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有力提升了校园文化质量和水平。

作者:胡利民郭大方马永全单位:装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