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教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4 04:54:38

信息时代教学建设论文

1.信息时代的特点

信息时代的特点除了给阅读形式带来改变外,更多的体现在现代化的服务体系的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一系列的改变。人们对网络的依赖与应用远大于任何一个时代,人们通过信息的交换空间的缩小来增加工作的效率。同时,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使个体的权限进行一系列的变更。信息的占有与分享也成为信息化时代的显著的特征。

2.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实体化学教学需求存在的论争

对于部分学者来说,化学教学由于信息地出现,而被认为其实体的化学教学存在的必要性有待于进一步思考。甚至,有的学者认为随着信息时代的递进,实体化学教学可能会消失。然而,这一观点为部分学者所反对,化学教学的存在是必然,并且,会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化学教学的功能性会增强,人们对化学教学的依赖会加强,这种观点为大多数学者所首肯。从化学教学存在的现实价值我们来进行讨论。特定的空间对于个体来说,是无法自我创造的,对于大多数读书群体来说,可以自我在家里或者静闲的空间下进行学习。然而,大量的读者集中于化学教学这个特殊的空间所创造的读书氛围是个体在家中或者其他场所所不能创造的。这一点是无可争议的。对于大多数个体来说,手机也好,电子教材或电脑所进行的电子书式的阅读,其电子镜像是可以通过电脑、手机或电子书籍所创造的,然而,纸质文本给读者所带来的真实感是电子文本所无法实现的。因此,从空间的创造与文本实现的真实感角度两个简单的方面来进行分析,就可以知道电子化学教学在未来是无法为纸质所取代的。同时,化学教学对信息的占有量与现存的可观性事物是电子网站所无法达到的。无论网络发展的如何完善,尚有诸多文本信息、图片信息、实物信息都无法转换为电子形式供人们所观赏,并且,存在部分信息形式是无法以电子形式进行转换的。因此,实体化学教学从信息的占有量来说,以及从地方性信息的占有或者特色书籍的占有角度上来说,实体的化学教学的存在是必然的,不会因为电子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而失去现存的实体,而是会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实体化学教学的依赖更多。

3.信息化时代化学教学多元化功能建设的需求

3.1专业化化学教学或专业服务室的需求

正如上文所提到,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不会因为电子化学教学大量的出现,而放弃使用实体化学教学。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知识的需求量越发的增加,通过学习而获得相关的专业性知识越加的广泛。同时,随着外界安静空间变小,化学教学室实验则成为最佳的学习场所,对于部分个体来说,可以说是学习化学专业知识的第二课堂。化学教学可以查找资料,进行自我学习等等。然而,从信息化时代的人们的需求来看,化学教学的功能个体化要求也越加增加,对于大多数个体来说,个性化与专业化需求表现的更为突出。对于专业化化学教学的要求可以说在未来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因此,专业化化学教学的建设则是一未来化学教学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3.2电子化化学教学的构建

相对于个体的电子书籍来说,以“云”的方式进行的电子书籍池式构建是信息时代背景下的化学教学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与以往的化学教学相区别,以多媒体为核心操作的现场模拟化化学教学世界为新型电子化化学教学的的形式,其表现形式以电脑与三维、四维空间的展示成为知识与实践,现场与各种技术的结合,给读者一个全新的知识性的世界。电子化化学教学的建设也是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声、光、电等手段的结合,给个体以新的体验,给读者对知识的理解有着更加深切的认知。尤其是对处于专业化学习的个体来说,这一层面的电子形式的表现,可以使个体更加的认知到现实生活知识的本质,同时,切实体验到现实场景的感受。

3.3国际化化学教学的构建

信息知识与文化积累,单一的文化模式必然难以适应现代化社会的需求。外来文化的冲击给人们对全球化的概念越加的理解性深入。对国际文化的了解与学习则成为一种必然,而对于国际各个国家的文化的了解,通过网络与化学教学的形式则是必然的。因此,在适当的区域建立国际化内容的化学教学是极为必要的。通过化学教学构建,使个体有机会了解国外的政治、经济、人文、地理与风俗等相关内容要。从国际化的角度进行文化化学教学、社会化学教学、人类学化学教学等多方面的书籍的构建,使读者更加有选择性,专业化的进行国际化内容化学教学的利用。

对于大多数个体来说,人性化一词则体现在以人文关怀为特点,对于化学教学建设来说,人性化的角度的考虑,则要体现在现实情形下则表现为更为专业化、个性化、国际化等方面,以供读者进行一系列的选择。这一点,在未来化学教学的建设应该引起重视,并加以显性的体现,才能体现信息化时代化学教学的时代性。

作者:单娟单位:内蒙古乌兰浩特朝鲜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