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加工学教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9 04:39:13

畜产品加工学教学建设论文

一、畜产品加工学的课程特色

1.多种学科交叉,综合性学科。

畜产品加工学是一门理工农相结合、多种学科交叉的应用型学科,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必修的专业主干课程之一。该课程的知识基础是建立在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等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上的实践综合性课程。主要介绍了畜产品(肉品、乳品、蛋品及毛皮等)原料组成与化学性质、功能特性与加工工艺及质量控制等方面内容,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畜产品加工原理,生产工艺流程、产品质量管理及控制手段,能够使用常用的仪器设备,了解工厂设计、车间布局等知识,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其分析问题的思维模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学好畜产品加工学尤为重要。

2.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畜产品加工学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需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起来教学。因此,加大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的比重是非常重要的。在原有的畜产品加工实验中,主要包括了各类畜产食品制作的工艺性内容,如西式火腿、烤鸡、牛肉干的制作等;还有对原料的新鲜度检查、品质评定、理化性质检验等方面的内容,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及能力的培养。除了开展综合性实验外,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学生对畜产品加工生产过程及生产设备的认识,学院还会与地方大型畜产品加工企业相联合,共同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安排学生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从而使实践教学与课堂理论教学相呼应,将产学研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际活动中得到锻炼,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畜产品加工学网络教学建设的目的

畜产品加工学研究范围广、信息量大、实践性强。因此,在课程建设中需要不断的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优化资源,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

1.课程内容的完整性与系统性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

与传统单一的网络课件相比,网络课程是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组织形式、评价体系等整合在一个统一的系统之中,它并不是单独显示某一章节的课件内容,而是系统的、一体化的展现出畜产品加工学的基本骨架以及完整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可以让学生全面的了解课程重点、难点和教学进程。从而有组织、有目的的学习畜产品加工学庞大的知识量,提升网络课程质量的同时,也发展了学生个性,提高了学习效率。

2.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性相结合,提高教学效果。

网络课程建设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学习方式。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特点和学习动机自由地选择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学习主动性。而教师的角色从教学的主导者变为顾问和教练,如讨论交流、在线答疑、组卷测试等都离不开教师的参与和指导,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3.丰富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习兴趣。

为了充分体现网络课程的特征,获得良好的呈现效果,使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活动中互相补充与完善,弥补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使传统与现代化教学媒体互相渗透,发挥整体功能,从而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在内容表现方面,应尽量采用文字说明、背景资料支持、图文并茂的课件、重点难点内容动画表现以及视频播放相结合方式。如在学习胴体的分割和肌肉组织特性时,就可以通过图片和动画的展示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教学录像和视频的使用,使学生充分了解不同原料从屠宰到加工的生产全过程,扩大学生知识面的同时,又使知识点的表达更生动有趣,引起学习兴趣和注意力,激发学习的热情与主动性,也是提高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水平的重要保障。

三、畜产品加工学网络教学建设重点

根据畜产品加工学的课程特色和网络课程建设目的,将重点放在合理的课程设计和丰富的资料整理两个方面。1.在整个畜产品加工课程设计方面,除了要有必备的课程基本资料(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课程习题、教学参考书等)外,还应该包含讨论、案例分析、章节测试、提问交流等师生互动环节。如学生看完一部分相对完整、独立的课件、视频、图片内容后,归纳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议题,让学生自己查阅相关资料,分析问题,发表见解,使学生自觉地、独立地发挥想象;并且结合视频内容,以生产中的具体问题作为案例,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根据各小组参与程度和结果的不同给出一定的评分,用成绩督促小组成员的合作积极性;课后对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安排网上习题,布置作业,网上批改的方式来巩固课堂理论知识,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2.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收集和整理与畜产品加工学相关的知识素材,收集动物品种、饲养管理、原料生产、产品加工、机械设备有关专业图片,将传统的文字多媒体课件进一步充实完善,增加丰富多彩,使课件内容更加清晰、精美、生动并富有吸引力,启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与此同时,收集肉、乳品加工有关专业视频,如动物屠宰工艺,胴体检疫、分割加工,主要肉、乳制品的加工技术等,方便学生上网观看,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四、畜产品加工学网络教学建设效果

我学院畜产品加工学课程,通过教学团队多年的努力和教学经验的积累,教学效果不断的提升,为社会培养了许多专业人才。教师水平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师资力量雄厚,尤其是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作风。该课程的主讲教师,自担任该课程的讲授及实验教学工作以来,积累了大量的授课经验,参与了相关教材编写。同时利用许多进修学习的机会收集了该课程的相关教学资料,在备课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平台开辟了畜产品加工学网络课程,为学生们自主学习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素材和资源,开放式教学不仅方便本专业学生提升专业水平,也为许多非食品专业学生扩充知识面,不断充实自己提供了机会。在教学过程中,畜产品加工学教师团队根据课程特色,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尤其是在实训课内容的安排上,既安排验证课堂基本理论的一些常用简易实验,如肉类新鲜度测定、原料乳新鲜度检测与掺假试验等;还安排了与实际生产紧密相连的一些基本工艺实验,如肉类腌制、干制、烤制工艺,消毒乳加工、乳的分离、酸乳和乳粉加工技术等。实训结束之后,要求学生认真撰写实验报告、课程实结,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对各自的结果进行系统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加以讨论。除此之外,还为学生安排了深入企业的见习机会,让学生们直观的了解畜产品加工的生产过程,使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今后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

五、结语

畜产品加工学的网络课程虽已通过试运行,教学效果初见成效。但在网络建设过程中依然发现了许多不足之处。如教师对网络课程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殊不知这是高等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加强对高校教师以及学生有关网络课程建设的培训,让师生共同参与教学工作,在同一个学习平台上交互式学习,及时解决学生们遇到的问题,增加互动性是势在必行,也是不断的提高畜产品加工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中的改革重点。

作者:巴吐尔·阿不力克木刘雅娜,热夏提·达吾来提阿布力米提·克力木王子荣单位: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