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虚拟地图建设的初步探索

时间:2022-05-23 02:58:29

校园虚拟地图建设的初步探索

校园虚拟地图建设的初步探索

首先,必须为项目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以下几点:1.积极收集国内外相关设计资料和行业信息,并进行整理与分析,为校园虚拟地图的建设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2.购置材料,对相关开发软件进行深化学习,主要深入学习网页技术和FLASH技术;3.初步了解校园整体结构、校园内各建筑及功能模块的空间结构、布局,参阅建设虚拟环境的相关资料,定义风格和开发方式,对建设方案和主题进行有效的定位。其次,必须把握好时间节点。建设周期以一年时间为最佳,因为高职院校一般学期三年,网页设计、动画设计类课程一般开设在二年级,学完后离毕业还有一年时间,毕业后学生很难再将心思用在项目建设和研究上了,所以周期一年为最佳。具体时间安排如下:1.前三个月,查阅国内外相关设计资料和行业信息,研究分析相似产品,对项目实施进度进行准确评估,同时购置创作材料,对相关开发软件进行深化学习,对网页设计、动画设计做一些针对性的准备和训练;…2.第四、第五个月,校园虚拟地图具体功能确认,对校园整体结构、校园内各建筑位置及功能模块的空间布局进行拍摄,其中校园整体结构可参考谷歌、百度等卫星拍摄实景地图,采用斜45度鸟瞰图显示,建筑内部可采用照片拍摄或手动测绘采集原始素材;…3.第六个月,确定设计主体风格,进行草图绘制;4.第七、第八个月,将采集的原始素材(卫星云图、照片、测绘数据)进行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进行艺术加工,形成网页用平面图或FLASH组件。其中校园整体结构可参考卫星云图进行等比例设计,建筑内部结构可采用CAD等软件进行工程制图;5.第九、第十个月,进行网页或FLASH的程序开发和动画制作;6.第十一个月,进行程序调试、动画调试、程序测试、动画测试、整体测试;7.第十二个月,将建设好的校园虚拟地图放上互联网试运行。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指导教师需审定方案,紧扣校园虚拟地图的实际应用价值,抓住重点、要点和难点,对项目方案具体内容进行精确定位,并提出合理建议和修改意见,把握项目进度,监督执行过程,组织协作公关,指导学生在建设中的创意、考察、设计、开发及实际应用过程,总结提炼研究成果,同时观察、分析并记录优势与不足,以便改进和补充,而参与建设流程的过程,可使教师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储备与行业一线进一步接轨。

校园虚拟地图的功能探索

建设好的校园虚拟地图为可应用于单机和网络的具有艺术表现力和实际应用价值的校园虚拟地图网页或者FLASH动画,应具有以下功能:1.制作有简易公交线路图,标注有路名和公交车站名,使得用户可以在登录网站过程中或登录网站后了解到如何通过公共交通达到校区。如作为预载入动画,当放置于互联网上,则在用户等待FLASH或网页打开过程中可见;2.首页可分为Logo、导航、虚拟地图、校园相册、友情链接等多块内容;3.Logo可采用学校主页Logo,也可根据主页Logo加以设计;4.导航中应有“返回首页”“学校主页”“公告通知”“校园相册”“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等栏目;5.其中校园相册可通过FLASH与XML想结合控制外部文件的方式,显示校园照片,用户可观看校门、喷水池、体育场、各种建筑等校园主要场景,下方配有具体注释;6.虚拟地图一般通过斜45度鸟瞰视角进行校园空间虚拟展示,也可采用其他视角。用户通过该地图能够清楚地看到整个校园空间布局,鼠标移动建筑上可配有高亮显示并配有文字提示。整体设计可采用卫星云图拍摄后,先手绘再计算机辅助艺术加工,所有校园场景、建筑等模型及位置均等比例绘制,特别是建筑外观应尽量与实际建筑保持一致,使得校园空间真实、有效地得以展示。可在虚拟地图上放置一些类似云朵飘过或雾气的特效动画,以达到更加逼真的效果。如果能够通过程序开发,使得现实天气与晴雨霜雾等特效实时关联,那就更加完美了;7.虚拟地图中主要功能性建筑,鼠标可移动其上后高亮显示以代表激活,并弹出文字提示,点击进入可观看建筑内部平面图(可采用CAD制作平面图后导出图片),其中房间、走道、楼梯应采用不同颜色标注。房间内可通过文字标注房间的功能,文字放不下的可通过鼠标移动其上后,以高亮显示代表激活并弹出文字的方式展现房间功能。楼梯也是通过鼠标移动其上高亮显示,以代表激活并弹出文字提示,点击后进入上一层或者下一层。界面合理的位置应提供返回按钮以返回虚拟地图的首页。

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建议

项目实施过程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笔者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出以下问题分析及建议:1.指导教师经验不足:高职院校指导教师如果没有做过类似作品或者项目,在指导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偏差或者在学生出现偏差时未能及时纠正。建议指导教师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观察去体验,以找到作品不合理的地方并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2.学生人员危机:对高职院校三年的学习时间来说,艺术设计类专业一般在二年级才开设网页和动画课程,课程繁忙,而三年级又有紧张的毕业设计、答辩和实习,学生的重心都很难放到项目中去。建议二、三年级学生搭配起来,以老带新,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假期等休息时间,完成项目;3.专业搭配不合理:如项目组成员单一由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组成,最终作品可能偏重技术而缺乏一定的视觉表现力;如单一由视觉传达专业学生组成,作品可能具有一定的视觉表现力,但对技术的运用却又不够到位,所以最好由多个艺术类专业学生去合作完成项目。专业结合、专业合作是未来专业和市场发展的趋势。艺术类专业学生如果能与软件专业或者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生有效合作,相信最后作品的实用前景将更加广阔,甚至可能开发出基于笔记本电脑、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应用程序类产品;4.…资金缺乏:好的软件、好的技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都需要用钱来购买使用权,随着物价的提高,经费永远是短缺的。举例来说,浙大的虚拟校园项目由杭州卓越公司开发,一期投入就有数百万之多。高职院校大多都在起步阶段,只有充分用好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少地花钱去做好项目;5.…开发周期过短:对三年制的高职院校来说,做项目就是和时间赛跑,要是想建成理想状态的校园虚拟地图,从准备到制作一年时间太少了。

校园虚拟地图的建设,可使得高职院校校园虚拟地图通过互联网以平面图形的形式展现在校园来访者的计算机、移动PC、手机等终端上,并使得来访者可通过该虚拟地图方便地查看各建筑功能及建筑内部结构,从而为数字化校园建设添砖加瓦。通过校园虚拟地图建设的项目,可使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掌握的平面设计、动画设计、网页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借助学校提供的设备、场地和相关人员,从实际出发,以社会需求为目标,根据艺术设计制作流程,考察、设计、开发和实际应用校园虚拟地图这样一个作品。创新制造的产品可为新创新、…新设计、新制作进行有益的探索,切实提高学生对专业的爱好、创新思维能力和设计开发的实力,并积累宝贵的行业经验,使其为就业和未来可能的市场提前作好准备,同时可使得高职院校教师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储备与行业一线进一步接轨。

本文作者:张菲工作单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