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在群众文化的运用

时间:2022-12-18 04:12:23

文化馆在群众文化的运用

本文作者:倚菁工作单位:铜川市王益区文化馆

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占有重要的地位。文化馆的事业性公共服务性质是其他任何人办文化机构所不能比拟的,其作用不可替代。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文化馆总是走在当地文化事业的前沿,引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风潮。“文化馆”是政府设立的文化事业机构,因此文化馆在行使职责的时候,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从群众的精神文化事业的提高入手,给予人民群众积极进取的精神动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的中坚力量。

当前,群众文化事业在文化馆的带领引导下,取得了明显进步,各级政府对群众文化的程度逐渐加深,公共服务设施逐渐完善,公共文化产品不断更新,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日渐丰富,包括体育健身活动的大力组织、文艺演出活动的多次开展以及电影进社区活动的顺利实施等等。但是在这些成就背后,我们的文化馆在群众文化建设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与弊端。具体表现在:一是群众文化活动项目仍旧单一,平日的文化娱乐活动较少,除了唱唱歌、跳跳舞、看看电影再无其他。二是群众文化事业得不到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视。不少地方领导认为文化建设是“软任务”,远不如经济建设给人们带来的物质水平的提高来得实际,在这种思想偏见下,很多文化建设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致使文化馆发展举步维艰,抑制了社区的群众文化建设。三是缺乏促进群众文化建设的专业人才。基层文化馆站人才队伍相对薄弱,且当前的在职文化馆工作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加上文化馆常年资金紧缺,工资待遇保障不够,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由此导致文化馆的创作水平低下,文化产品匮乏,以致不能激发群众参与先进文化建设的兴趣与积极性。

1.加强文化馆人才建设队伍文化馆目前专业人员还很缺乏,特别是高级创作人才、导演策划人才尤为缺乏,已经影响到文化馆感化的发挥。人才队伍建设是文化馆发挥群众文化建设的主体,也是文化馆充满战斗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体。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革文化馆内部机构设置,优化资源配置,是文化馆公共文化资源走向合理、突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关键环节。首先,文化馆应引入激励机制、利益机制,积极推行以岗位管理和聘用制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流动机制。要改革分配制度,大力引进优秀的艺术专业人才,对优秀的特殊人才经考核后可以破格录用,充实文化馆、站队伍。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群众文化队伍进行培训,定期进行工作目标考核,对公共文化服务成绩突出的人员给予奖励。其次,完善文化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与工作目标,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制定相关的监督制度,以保证文化馆各项工作的落实。再次,需定期对文化馆的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包括思想作风建设以及业务水平的拔高,鼓励他们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技能。通过这些举措,可以使文化馆逐步建立起既符合群众文化需要、又符合自身实际的人才机制,培养理论知识过硬、业务能力过强的高素质的综合人才。2.突出文化馆群众服务功能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需要进一步强化自己的服务功能,实际上也是强化社会公益公能,是文化馆如何面向社会搞好服务的问题。面对当前社区民间文化的兴起,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健全社区文化运行机制非常重要。我们要把文化馆的服务工作纳入正常轨道,其中之一就是要加大无偿服务力度,既要注重面又要注重量,兼顾服务内容与服务手段。首先要勇于更新观念,敢于突破旧的思维模式;其次要挖掘文化馆自身的潜力优势,合理利用服务资源,满足现代人的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充实无偿服务的力量;再次要提高服务质量,在文化活动形式及内容上贴进百姓、贴进生活、贴进实际。3.举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全民参与近年来,社区大型文化活动日益增多,文化与经贸、旅游、节日、民俗等相结合的活动蓬勃发展。这类活动影响面大、参与人多,因此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文化馆要利用政府和群众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调度指导功能,引导民资民力参与,充分展示自己才能,集结强有力的群众文化队伍,开拓业务新领域,打造独特的文化品牌,协助当地搞好大型文化活动,提高文化活动的质量。加强群众业余文化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建立特色的文化内涵,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关注社区文化建设、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另外,文化馆在宣传、科普教育、职业培训、艺术辅导、文艺创作、文艺演出、挖掘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等方面应形成合力,实现突破,集中体现文化馆、站在新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