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7 08:47:43

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问题及对策

1竣工环保验收现存的问题

首先是欠缺有力的环保监测。在当前状况下,竣工环保验收仍然欠缺必要的施行力度。从整体上看,竣工环保监测本身具备显著的细致性以及复杂性,其中涉及到详尽调查并且审批特定的建设项目。通过上述的审批流程以后,有关部门还需对其予以实时性的监管。但是截至目前,环保监测与环保验收尚未受到全方位的管控,因此其表现为监管力度缺失的状况。其次是竣工验收缺乏健全的流程。现阶段的《环境保护法》及其他有关法规都设定了针对项目竣工涉及到的环保验收流程。但是实质上,上述流程仍暴露了较多漏洞,同时也欠缺相应的可行性。作为环保验收的有关部门而言,其很难遵照上述流程来全面查验建设项目是否在根本上符合环保指标。此外,某些细节性的项目污染也很可能遭受忽视,对于污染细节尚未将其纳入当前的验收监测中。因此可见,竣工环保验收如果欠缺健全机制作为保障,那么将会呈现随意性以及盲目性的不良倾向。再次是忽视环保设施的配置。某些地区由于欠缺必需的资金,因此很难购置配套性的竣工验收设施。受到经济利润给其带来的显著影响,相关部门通常都会倾向于关注建设项目本身可以获取的收益,但却忽视了核心性的环保验收。由于受到上述心态的驱动,环保验收监测截至目前为止仍然没能配备健全的监测设施,因而影响到了综合性的监测实效。因此为了转变现状,有关部门亟待拓宽现有的资金筹措渠道,在此前提下购置信息化设施用来辅助竣工环保监测。最后是环保跟踪监察力度不足。审批建设项目环保评价后,需进行跟踪监察,但在实际监察中存在力度不足现象,以致不能及时掌握建设项目动态,原因在于未严格按照环保评价和设计要求建设环保设施,即使建设有也未安排专人管理;未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设置污水排口标志、监测设施等;未详细记录环保设施运行和维修状况;未及时按照相关规定申请验收建设项目,以致出现违法生产现象;建设项目在竣工环保验收监测或调查期间,缺少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虽然大多数信息通过网站公示,但公众不能通畅的了解环保验收信息,不能充分发挥监督和维护环保验收监测的作用。

2探求改进对策

经过综合分析可知,竣工环保验收在当前阶段尚未真正达到健全,其中仍包含较多亟待改进的要素。作为验收部门而言,其应当能够适用综合性的举措来施行环保监测与验收。与此同时,企业也要更多着眼于环保目标,而非单纯关注经济收益。具体在现阶段的实践中,针对竣工验收施行环保监测应当关注如下的要点:2.1健全验收监测的规程。竣工环保验收如果要得以全面的顺利施行,则不能够欠缺健全的流程为其提供保障。截至目前,有关法律针对竣工环保验收已经拟定了相应的规程,但从整体上看仍然亟待加以健全。具体在未来实践中,有关部门还需着眼于修补当前的法规漏洞,运用规范化的举措来提升项目环保验收的实效性。同时,企业也要切实遵照上述规程来推行项目建设,针对污染环境的某些不良行为予以自觉摒弃。只有做到了上述改进,建设项目才能够体现为更高层次的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2.2各方密切配合。全面推进竣工环保验收不能够缺少多部门的紧密配合与相互协作,因此在目前状况下,企业以及有关部门应当致力于密切配合,共同探求适用于各类建设项目的环境验收举措。针对项目竣工验收有必要强化宣传,确保企业都能认识到竣工环保验收具备的价值与意义,依照现行法规来有序规制自身的各项建设行为。通过运用环保验收的举措,应当能够察觉到某些潜在性的环境威胁;一旦遇到上述状况,那么应当将环境威胁消除于萌芽状态中。2.3对于投入力度予以全面增强。竣工环保验收应当构成项目竣工验收中的核心部分,针对环保验收需要投入更高比例的资金,以便于为其配置必需的环保设施。有关部门应当能够拟定相应的机制,创建多方互动的协同模式,同时也要拓宽当前的环境监管范围。在全面增大投入力度的状态下,竣工环保验收就能够凭借信息化的途径与手段来提升验收效率,杜绝某些细节性的环保验收误差。同时,监测部门及其负责人员也要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运用信息化途径来辅助项目竣工监测并且全面提升其中的监测力度。2.4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明确责任追踪。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提高其环保验收水平和监测技术能力,是确保建设项目环保验收顺利进行的前提。通常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相关的技术培训主要包括“三同时”竣工验收、清洁生产、现场采样技术、仪器分析技术以及质量控制管理体系等几个方面,各监测中心(站)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人员轮岗制度,加强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学习,全面提高项目负责人综合监测能力。还可以成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专家委员会,对于重大项目或环境敏感项目的竣工验收进行全程审核,以免缺项漏项或工作重点偏离。同时,应明确验收报告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终生负责制,弄虚作假或伪造数据需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3结语

进入新时期后,各类建设项目整体上呈现规模扩大的趋向。然而不应当忽视,当前仍有某些建设项目伴有多种多样的污染性要素。通过运用环保验收监测,针对处于竣工阶段的建设项目就能予以全方位的环保检测,避免其表现为超标污染的状况。在未来实践中,针对竣工验收监测还应当致力于归纳经验,密切结合建设项目的真实状况来开展环保监测。

参考文献

[1]刘玉华.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中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J].低碳世界,2016(25):9-10.

[2]王志强,李巍,于洋.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问题刍议[J].山东工业技术,2016(16):97.

[3]乐小亮,刘宇麟,倪刘建,等.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常见问题与对策[J].环境影响评价,2016,38(2):67-70.

[4]朱燕云.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8):98.

作者:王宇峰 单位:西安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