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论文

时间:2022-06-14 03:08:08

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论文

近年来我国对公路建设项目的要求不断提高,而我国公路建设任务也在不断增加,从而增加了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的整体难度。从而使得公路建设项目安全预警机制亟待解决,也需要更加严谨的机制建设。需要及时、准确的对公路建设项目当中可能发生的事情进行预警,同时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避免事故的发生,保证人员及施工的安全。

1预警机制的组织机构

1.1预警组织机构的构建。一般在公路建设项目施工之前会对公路建设项目的生产能力进行监测,对于那些生产能力不足的情况,通常会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系数的改善工作。以此来增强公路安全组织就的安全生产,提高预警机制,增强公路建设项目的安全性。公路建设安全预警组织机构包括监督层、决策层和执行层。其中监督层主要负责监督预警工作的进程以及结果;决策层主要负责公路建设项目的预警工作,在出现事故时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号;执行层则需要根据预警信号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施建设项目的安全问题。通过监督预警和决策执行能够有效的提升安全生产水平。1.2预警组织机构的职责。预警组织机构的各个部门负责各自的职责。其中首先是监督层,即省市交通的主管部门,他们通过对公路建设项目的整体安全生产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预警分析的正确性,保证预警政策实施的有效性。其次是决策层,即省(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和省(市)公路主管部门,他们主导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预警工作的实施情况,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机构。在安全生产预警的监测、识别、诊断、评价以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建设进行保证和日常维护监控工作,同时对预警进行分析根据结果发出预警信号,并且做出相应的预警措施,保证协调工作的进行。最后是项目建设单位主导的执行层,执行层主要负责施工建设的安全监督和管理,同时对机构出来的预警信息进行处理,督促相关施工单位对相应预警进行检查实施,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预警问题的检查的安全监测,将实际落实情况反馈给相应的安全监督机构。此外,积极配合省(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等的预警分析工作,为相关数据、信息的监测提供支持。

2公路建设项目预警机制的运转模式

公路建设项目安全预警机制的进行主要包括以下运转步骤,第一是需要通过公路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评价系统,获取最具价值的信息,其中包含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以及项目内外部的安全管理水平等信息。第二是根据所获取道德信息进行诊断分析,将处于受控状态下的预警状态持续进行监测,保证在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能够处于相对安全的循环状态。相反,如果项目安全管理水平处于失控状态,那就说明安全生产可能存在疏漏或者严重缺陷工作,则是很可能具有安全生产能力不足或能力被削弱的情况。第三是对安全生产存在重大缺陷则会导致生产能力不足和下降。对于这种情况需要采取相应的预警措施。最后是上面一切预警措施以及步骤进行完毕之后如果要恢复到受控状态,则要继续进行监测控制,保证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预警进入下一个循环。反之,则进入相应的应急管理。

3公路建设项目安全施工的工作流程

在公路建设项目安全预警机制中首先需要做的是构建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预计组织机构,确保在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预警机制能够进行有效的运转,在施工流程当中首先要组织省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进行监测、识别和判断公路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控制,确保监测指标处于正常状态。在非正常状态下要进行监测控制,保证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如果检测的指标处于非受控状态则需要监管部门根据具体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要将预警状态以及处理意见下达给项目建设单位以及施工单位,进行具体落实和执行。如果预警机制的预控措施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落实,公路建设项目在回复到受控状态的情况下,则需要进行有效的持续监控,如果没能达成公路建设项目安全预警机制预定状态则需要启动预警状态,由省(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成立危机管理小组,制定危机计划,提出应急措施,并组织相关人员具体实施,直至公路建设项目恢复到受控状态。省事交通质量监管机构对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的预警机制需要进行检查和改进,同时要负责安全预警的受控检查以及协调和指挥。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建立对策库,为公路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建立相应的生产管理回避和危机解决的对策提供储备内容。其中对策库主要包括对已经实施的对策进行整理归纳汇总,通过比较和评价评定对策的利用和参考;第二是要根据安全项目生产状态对未来局势的预测和解决方式。

4结语

公路建设项目安全施工的预警机制需要在组织机构、运转模式以及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安全生产预警组织的建立和完善,贯彻落实施工单位对生产的安全监控,同时在监控得到好的控制以后要进行进一步的监测检查。组织相关人员负责相关位置的安全检查,确保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有相关人员进行解决,保证公路建设恢复正常受控状态。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预警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是建立对策库,为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回避和摆脱危机提供对策储备。

【参考文献】

[1]彭建华.建设工程危险源与事故隐患辨析[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7(04).

[2]刘辉,孙世梅,张喜明.公路隧道施工安全模糊评价方法研究及应用[J].现代隧道技术,2017(01).

[3]高伟.安全管理预警及辅助决策技术在高危场合的应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7(02).

作者:马涛 单位: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