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研究

时间:2022-03-26 04:18:38

油气田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研究

摘要: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自身所具有特殊性、专业性,因此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的目的、作用、方式、方法都与一般的建设项目审计有所不同。在内部审计向管理效益延伸的阶段,这种区别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就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相关概念、组织运行进行了初步的探究,以达到指导产能建设项目审计具体实践的作用。

关键词: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内部审计;模式

1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的职责、目的和作用

1.1审计的基本职能。关于审计职能在理论界始终就未停止过讨论和探索。蔡春教授在《审计理论结构研究》中指出:“审计的职能一般来说主要是经济监督、经济评价和经济鉴证”。李孝林教授在《审计基本理论比较:前后一贯的理论结构》一书中提出审计具有认证和免疫两大基本职能,其中认证职能包括审核检查、确认报告和评价三种含义;免疫职能包括防护预警、服务咨询、监督制衡三种含义。同时,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认为,内部审计的职能是确认和咨询,在此框架的指引下,作为内部审计主要产品之一的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其职能定位应该是以提高管理水平和促进效益为目标的确认和咨询活动。1.2审计的作用与目的。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认为“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资质的运营。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而《中国内部审计准》指出“本准则所称内部审计,是在组织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它通过审查和评价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同时要求“发挥内部审计在强化内部控制、改善风险管理、完善组织治理结构、促进组织目标实现的作用。”因此,确认和咨询是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评价并改善是内部审计的作用;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是内部审计的目的。

2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模式

2.1建立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长远规划。当前,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投资逐年增大,同时企业内部专业性、结构性重组和机构职能、权限调整变化较大,内部审计机构要确保审计目标始终与企业的目标一致,就必须制定一个长远规划来,来指引、约束具体实务的发展方向。2.2确定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的分阶段目标。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长远规划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确定分阶段目标。可以按照审计重点和作用的不同,可以将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划分为“确认”、“确认+咨询”和“咨询”三个阶段,在以“确认”为主的审计阶段,以符合性和实质性测试为重点,在实施确认业务的同时向管理层提出审计意见或建议;在以“确认+咨询”为主的审计阶段,应当从审计视角和层次上有所拓展,就局部控制流程或程序的有效性向管理层提出改进意见;在以“咨询”为主的审计阶段,应当从公司的目标出发,以促进管理和提高效益为审计目标,实现内部审计的增值服务。2.3明确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的定位与控制环境。第一,明确管理层对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的定位。公司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定位直接决定着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的目标和方式。审计模式就是不同审计方式、方法和技巧组合运用而形成的一种架构,这种架构的基础是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定位。因此,内部审计必须在准确把握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定位,有针对性的开展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第二,确认公司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程度直接决定着审计方式方法,如果内部控制健全性和有效性存在缺陷,审计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以确认、评价为主审计活动。随着内部控制水平的逐渐提高,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应该向确认与咨询相结合的方向延伸。一个健全的、有效的建设项目内部控制体系更适合内部审计机构充分发挥咨询服务功能。

3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的具体模式

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具有鲜明的自身特点,投资大,建设期长,专业性强,效果的影响力大。单纯的一种建设期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甚至更单纯的结算审计方式,不能全面、真实反映建设项目的全貌。因此,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并举的审计模式,在长远规划的指导下根据建设项目运行的节奏、时间段和控制措施采取不同的审计方式,对产能建设项目的控制措施进行全方位确认和评价。同时,在采取审计方式时,内部审计机构必须清醒认识到公司项目管理的水平和内部审计所处的阶段。只有针对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多种方式并举的审计措施,才能确认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运行过程中的控制效果,并提出改善控制效果的意见,以促进产能建设项目投资效益的最大化。

4结语

本文主要在对内部审计职能、目的进行初步探讨的基础上,探讨了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审计方式的开展模式,也是对审计理论进行了初步的探索,油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因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故其审计方式、方法仍需要长期的理论和实践探究。

参考文献:

[1]理查德.L莱特利夫.内部审计原理与技术.中国审计出版社.2006年6月.

[2]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内部审计实务标准-专业实务框架.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5年8月.

[3]审计理论研究课题组.审计基本理论比较:前后一贯的理论结构.立信会计出版社.2009年3月.

作者:冀小斌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