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探讨

时间:2022-03-26 10:15:16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作为建设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工程造价在我国城市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者在本文中首先论述了工程造价对于项目建设的意义;然后揭示了现阶段工程造价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提出了两点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有效控制;措施

建筑企业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得不对工程造价予以重视。随着几十年的不断探索,行业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造价模式,但是与我国的建筑行业建设规模相比仍显得滞后,在具体建设一些问题开始暴漏出来。为了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工程造价进行研究就显得十分具有实际意义和理论价值。

一、工程造价对项目建设的意义

1.造价有利于成本的控制。工程造价实际上是一种对于工程建设中人工、建材、机械设备等因素的综合考虑,最终预估出的关于工程建设中产生的总费用,通常在某个建设项目的筹备阶段就开始着手。首先,根据总造价发包方通过招标的方式将工程托付给承包方。其次工程的承包单位也以此为依据进行建材的采购和施工方案的制定。由于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可以使承包商和建设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有一定的依据。从而在工程预算的范围之内开展各项工作,对该工程节约资源控制成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造价有利于项目的管理。工程造价还有利于规范施工建设过程中的项目管理,让会计预算与工程合同能够贯彻落实到具体建设中。建筑工程通常涉及到的资金金额都较大,一些管理层借机中饱私囊的现象也屡有发生,部分项目通过使用劣质材料而从中获取巨大的利益。工程造价对与项目的整体预算极大的减少了这种偷工减料的现象,而且从某种程度而言促进了项目财务安全的管理。此外,我国的建筑企业均存在现场管理的缺失,对于工程合同中所要求的条款往往不能切实的履行。而工程造价方案的制定,能有效的促进合同对施工工作的指导,极大的提升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水平。

二、现阶段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造价不重视。纵观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企业,都缺乏对工程造价的认识。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一味的重视工艺和技术的应用,而忽略了造价对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的作用。部分建筑企业甚至认为,在不影响项目按时完成的前提下,造价的高低与否并不非常重要。行业内的普遍认知都体现出工程造价的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因此对于实际建设所起到的指导作用还很有限。其实工程造价与质量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科学合理的造价方案不仅考虑到了施工的工艺和技术,同时也严格的控制了成本,对于项目的质量而言起着积极的作用。2.造价不合理。在具体的工作中,工程造价还存在着不合理不准确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发、承包单位不重视,因此在造价中工作人员敷衍了事,最终的造价就失之偏颇。虽然最终建设项目也能通过施工过程中的过硬技术达到建设要求,但是却造成了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在工程造价中受到了外界因素的影响,使造价也呈现出不合理的情况,滋生了贪污腐败的发生。这些种种乱象都导致造价中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工程造价水平的提升。3.相关人才的缺失。由于我国的建筑行业引入工程造价比较晚,并且经济上的突飞猛进也使行业规模不断的扩大,一时之间造成了人才紧缺的现象。在传统的建筑企业中,相关的造价工程管理人员多是由具有多年建设经验的技术工人,这些管理人员并没有学习过专业的造价知识,文化水平也普遍较低,因此也就无法胜任工程造价的职位。而且建筑行业虽然在近些年不断的发展壮大,但是相应的人才队伍却没有提升。如此一来,缺乏专业的造价人员的管理,造价水平又怎么能提高。

三、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措施

1.优化设计方案。项目的设计一直都是工程施工与造价工作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设计的费用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对于与造价的影响程度超过七成。因此在建筑企业中,要改变以往重施工而轻设计的观念,在设计中应用到先进的建设理念有效的促进工程造价水平的提高。在项目的设计中要结合当地的建设环境、社会因素、实用性等,尽可能的消除建设中的变更项,从而控制工程造价。笔者建议在一个项目建设的规划阶段就应该建立项目投资估算,并且根据施工图,结合定额文件,对工程的总造价进行预估。通过这种方式做到心中有数,以便设计方案的制定和造价工作的控制。2.建设阶段有效控制。工程的建设阶段也是项目中耗时最长的工作,直接影响着具体工作的实施情况。首先是针对项目的招投标,发承包方关于工程的价格达成一定的共识,在这个过程中发包方可以选择造价较低并且有着良好建设质量的企业。其次,在施工中不断的整合人员、资金、设备等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缩短工期并确保工程质量。此外工程的结算也是工程造价的重要依据,在竣工审查中结合相关的定额要求,准确的计算工程量与总造价。严格按照定额规定的工程量计算规则逐项进行审核,以防止施工单位在工程竣工结算上虚增工程量来增加工程造价。

四、结语

随着我国的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并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因此,在今后的建设项目中,相关的人员要切实做好造价工作并不断的丰富和完善相关的理论,为建筑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彭烨.关于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建筑管理现代化,2016(03):38-40.

作者:蔡明浩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