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9-26 02:54:59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问题及建议

摘要:我国建筑工程正在逐年发展,不但要重视其发展中的质量,更要重视造价工作,由于建设项目中造价全过程能满足社会中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但是管理中仍旧会凸显出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故此,本文主要分析造价管理全过程的现状,简要分析其实施中涌现出的具体问题,重点提及具体的解决方案,从而为企业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文字参考。

关键词: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建议

经济社会正在逐年发展,社会对建设项目的投资力度也在逐年提升。人们在管理中不仅要重视建设中的质量问题,同时也要重视建设中的花费问题即工程投资的问题,使工程投资能满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控制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其中管理要渗透到各个环节中,不能忽略任何一个要点。随着发展中造价管理的问题也日益涌现,让造价控制的效果减弱,因而要深入分析管理的现象,采取措施进行弥补,实现投资的最大作用化。

一、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从我国建设工程发展现状能够获悉,当前发展中还存有诸多的问题,出现上述问题的真正原因受建设项目实施中,不同企业之间存在着责任不明的状况影响所致,这将成为引发工程经济的最大影响因素,进而会影响工程的设计方案和管理成本。从建设项目的决策阶段考虑问题,该阶段是项目工程建设的关键阶段,若管理中一旦出现失误,后期的任何处理都将无法弥补损失。结合我国现阶段项目工程造价管理的状况能够认识到,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最重大的问题是投资问题,一旦工程建设的周期时间较长,随之的投资也加大,由于决策阶段没能考虑周期与投资间的关系,将所有的关注点都集中在管理和人员材料开支压缩上。除此之外,结合我国现有项目工程建设能够获悉项目从建设、实施到最后竣工都存在工程造价管控问题。就以工程设计阶段为例,存在的问题是设计部门经济观念不足,人员也没能根据图纸分析预算编制状况,所以没能从设计阶段将造价降低;从造价管理上来讲,动态性造价管理模式的匮乏,影响了工程造价的准确性。现代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在工程建设行业不断出现新的材料与新的技术,在进行工程造价编制时需要相关人员根据市场的动态进行相关的预算。但是因为我国现行的工程造价预算人员相关动态管理意识的匮乏,对于定额消耗量往往以以前统计的相关资料为基础,缺乏时效性,难以用来反映现在的工程项目情况,另外,新增补的定额一般也是由典型工程测算而来,代表性较差,最终降低了工程造价的准确性;从建设工程整个过程的管理来讲,我过现阶段的造价管理通常是阶段性的,一般来讲,工程建设单位、工程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很有可能不是同一单位,在造价上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同时,各单位之间又缺乏有效的沟通,加上相关的监理单位一般仅仅监管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对于项目投资决策上缺乏必要的分析,而项目设计单位又仅仅局限于设计,缺乏对设计方案造价指标的约束,最终导致预算偏差的产生;从工程造价管理者综合素质上来讲,我国的大部分造价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受限于自身的专业背景与综合素养,很难达到工程造价控制相关工作的要求,投资预控能力不足,导致工作阶段滞后、对整个项目缺乏比较深层次的了解,进而难以协调好整个工程项目各个主体之间的关系。总之,根据我国现有的建设项目造价状况以及造价全过程概述分析,能够确定项目工程建设的控制方面工作有待加强,这也是推进我国建设项目管理成效的最佳方式。

二、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与控制的有效对策

(一)项目决策阶段的控制管理。项目建设中决策阶段的控制管理作用非凡。项目建设的所有细节都与决策阶段有着密切关系,且能作用于项目造价的各个阶段中。因而项目建设的决策阶段关键步骤是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细致的分析项目效益,通过科学研究,收集资料,编制对应的科研报告和效益报告,从而为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建设项目阶段的设计造价控制。建筑项目工程造价设计造价阶段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优化选择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通过严格审核设计投资要点,结合市场变化状况,确定建设项目需要的材料,了解市场变化状况,使用先进的设计理念,让设计从初始阶段就降低造价成本。另外,设计初期选择的对应工艺技术要符合企业的切实需求,通过把控企业的项目设计质量,降低项目设计中由于文件内容不足导致的变更状况,从而提升项目工程造价控制的全过程水平。1.价值工程法。价值工程法需要遵从功能分析为主,价值分析为目标,并在寿命周期成本最低的前提下满足所有功能需求。设计阶段运用价值工程法,主要是比对不同的经济指标,满足预算最少材料选择最合理的最优化方案。2.限额设计法。限额设计主要是将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与经济直接挂钩,统一为核心,要求设计人员密切配合预算人员,最终使设计的要求根据报告中给定的投资额度,让施工图的设计满足概述造价额度需求。(三)项目建设实施阶段的造价控制管理。项目实施阶段是项目的核心阶段,全部项目的95%工程造价都要集中于此。建设项目施工阶段造价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保障项目建设的经济管控、项目施工单位要借助于合理的控制,对应管理项目变更状况。项目实施阶段,其中消耗量较大的物品是材料,故此该阶段强化材料管理十分必要。企业在做好材料管理的同时,也要管理施工现场,检查施工是否符合图纸,避免随意变更带来的与图纸不符的状况,注意不应随意增设工序,增加原有造价。(四)建设项目竣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时,也要重视工程造价管控控制。主要的关注点应集中在合同条款严格执行,审核建设项目变更内容等方面。另外,也要严格的审核投标的单位价格,细致的核对,若发现与投标价格不同需要马上查明真相。除上述情况,更要针对内容的不全或者工程量变更不足的情况进行适当的变更,但是要注意变更要具有必要性,并通过各方批准后才能变更,避免随意变更,然后施工单位判断变革是否需要被列入到决算中。

建设项目施工造价的全过程掌控十分重要,其使用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相关人员应细致的分析管理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并把握其中的影响要点,然后在决策、设计和招标等不同阶段,使用科学有效的对策严格控制。避免出现概算超过估算的情况。全部工程中,管理的控制十分必要,要让造价在可控范围内,避免造价超出预算,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作者:柴苗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易红霞.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及解决措施探讨[J].中外建设,2011,(03):11-12

[2]朱汉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及解决对策[J].低碳世界,2016,(07):13-14

[3]貌信光.清单模式下铁路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和管理[J].中国铁路,2016,(06):21-22

[4]张晨;赵吉坤.论新农村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和控制[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7):13-14

[5]姜驰.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外资,2016,(06):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