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施工管理重点与方法

时间:2022-04-13 10:37:13

建设项目施工管理重点与方法

摘要:目前,我国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比较混乱,已经严重影响了建设项目工程的整体质量,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一般情况下,企业会在中标之前制定明确的施工管理目标,主要包括安全目标、质量目标、工期目标、成本目标等。通过对这些建设目标的合理管理,希望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获得的经济利益,提高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文章将针对建设项目施工管理中的重点和方法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管理重点;管理方法

我国建设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建设项目施工管理不到位,没有抓住施工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对施工管理方法的使用也存在一些弊端。企业应该制定完善的建设项目施工管理计划,明确施工管理的重点,结合现代化的理论依据进行建设项目施工的管理,从施工工期、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的角度着手,建立更加系统的建设施工项目管理方法,从而实现对建设项目的高效管理,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定提升。

1我国企业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重点

1.1建设项目施工工期的控制

施工工期的控制是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重点之一,直接关系到建设项目能否顺利完成。一般情况下,技术人员会根据建设项目的施工图纸来确定施工工期,在施工工期的基础之上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考察,确保在施工工期的范围内能够完成建设项目。在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施工工期的合理控制,根据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将施工工期按照年、季、月、旬、周的因素进行划分,为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基本保障。施工人员要给予施工过程更多的关注,当发现施工中存在问题的时候,要及时进行纠正,确保施工的连续性,避免出现工期延误的情况发生[1]。

1.2建设项目施工质量的控制

施工质量是建设项目施工管理中的核心内容,将会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后期的销售与使用。在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时候,要严格进行施工材料的检查,确保运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质量,并且妥善的保管好施工现场的材料。而且在进行施工材料验收的时候,根据施工图纸中标注的信息进行对比。如果发现存在材料不一致的情况,及时进行纠正,在施工中坚决不能使用质量不过关的材料。在建设项目的竣工阶段,要对建设项目的整体验收进行严谨的把关,分批分次进行建设项目的抽查,遇到施工项目不合格的情况要坚决返工,为建设项目的整体质量提供基本保障。

1.3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的控制

施工安全管理对建设项目施工的稳定性有很大的影响,施工单位在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要制定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规定,并且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按照安全管理规定中的内容进行施工,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责必究。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要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根据施工管理细则中的内容帮助施工人员明确自己的责任,全面地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积极进行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对于特殊行业的施工人员,要根据国家规定持证上岗。施工单位在面对安全问题的时候,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不要隐瞒施工现场的各类安全问题,避免这些安全隐患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尤其严重时导致的人员伤亡[2]。

2我国企业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方法

2.1积极进行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在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要预先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将施工安全管理的工作落实到每一名施工人员的身上,全面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到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来,并且将安全管理意识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聘请专业人士,对施工中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进行讲解,帮助施工人员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考核,并且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尽可能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任何安全问题[3]。

2.2完善建设项目施工的整体管理制度

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对于文明施工的关注度比较低,但是文明施工却是控制施工人员施工质量的一个重要保障。施工单位要完善建设项目施工的整体管理制度,明确文明施工相关的规定,对各个岗位的管理人员进行分工,积极落实施工的责任制度,将文明施工的理念深刻的烙印在每一名施工人员的心里。施工单位要灵活的使用施工管理制度,对施工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为施工现场的秩序提供基本保障,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整体管理在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建设项目施工的顺利、有序进行。

2.3加强建设项目施工队伍的综合管理

在施工人员加入到施工队伍之前,需要与施工单位签订相关的书面协议,使双方形成法律上的约束,从而方便对施工人员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施工单位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工作,对于违反施工规定的施工人员要采取严厉的惩罚。相反,对于有重大贡献的施工人员应该予以适当的奖励。这种奖罚分明的管理手段,能够有效的提升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在施工的过程中投入更多的热情。另外,还要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按照劳务合同中的内容及时发放施工人员的工资,一定要做到不拖欠施工人员的工资,既能够为企业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提供基本保障,又能够保护施工人员的合法权益[4]。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建设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要想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明确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重点问题,制定一系列的施工计划,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施工管理,确保建设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建设项目施工管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但是其内容却贯穿于项目施工的全过程当中,企业管理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施工管理的重要作用,严格进行施工现场的监督与管理,最大限度的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高华方

参考文献:

[1]郑孝信.浅谈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重点及方法[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2年3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2:2.

[2]王颖文.论建筑项目施工管理中重点及有效方法[J].中国城市经济,2011,(14):183.

[3]刘向敬,刘兆新.浅谈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重点及方法[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3,(1):45-46.

[4]吴婉婷.L分输站建设项目施工管理方案的优化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2014.

[5]张影春,李桂兰.浅谈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重点及方法[J].林业科技情报,2010,(1):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