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程建设项目的控制要素

时间:2022-04-13 10:28:36

石化工程建设项目的控制要素

摘要:石化工程控制管理和别的工程建设管理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工程项目控制要素主要分为几个方面,首先是项目进度、合同以及费用的控制,其次就是质量控制与HSE控制。项目控制的因素相互之间都是有紧密关系的,因此必须避免单项控制,使用综合控制可以实现项目社会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石化工程;建设项目;控制因素

1项目控制的基本理念

近段时间,标准化和规范化已经成为石化工程建设项目的标配,工程建设项目的各种体制和管理技术改革正在一步步深化。单一的施工或者是采购设计已经跟不上现代化的建设发展要求,并且逐渐被工程建设项目总包及现代项目管理总包等有效模式所替代。项目控制的最终目标就是及时纠正各方面对项目建设存在的偏差,尽可能使工程建设项目在实际施工中不会出现偏差。因此,项目控制已逐渐成为项目管理的关键。着眼于理论方面,石化工程项目控制要素关键是相关项目的控制点在于:HSE、合同、质量、费用与进度。无论什么样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以说其项目控制和管理内容的对象是非常相似的,项目控制理论也可以说是接近相同的。

2进度、成本控制及合同控制

在企业合同控制指标中,进度以及成本控制是最直观的体现形式。就目前工程项目而言,为更好地整合合同控制指标,必须采用科学合理有效的方式进行指标控制。然而随着我国建设项目的发展,传统的项目控制方式已不能满足现代项目建设的实际进度。80年代至今,国外的项目评价原则已基本转化为EVC(赢得值),以此对项目实际效果和成本进行有效控制,继而大大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EVC的基本原理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参数:“计划”(成本预算工作计划,简称):(BudgetedCostforWorkScheduled,简称BCWS);“预算(已完成的预算费用)”(BudgetedCostforWorkPerformed,简称BCWP即赢得值);“损耗(已完成的损耗费用)”(ActualCostforWorkPerformed,简称ACWP)。如果将EVC的“计划”“预算”“损耗”三个基本参数以曲线图的形式进行数据对比,就不难发现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项目费用以及进展情况。因此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对基本参数的对比,就可以及时跟进了解项目进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随时可以通过预算的工作和项目预算的时间价值来评价和衡量其工作进度。在项目进度控制中,引入成本概念的EVC,可以系统评价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效果。费用控制的基础是严格准确的费用估算。对于项目成本估算而言,根据项目实施阶段的各个阶段的不同性质,做出评估程度和精细度均不相同的成本估算,是合理有效的对项目建设成本进行控制的关键所在。工程项目的成本评估以及成本控制二者间存在动态平衡关系,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项目建设质量及施工进展都存在成本控制的因素,三者息息相关。因此,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务必严格地进行费用控制方能收获到最好的效果。对于项目的投资控制,原则上应保证项目的质量,在合同的基础上,制定科学有效可靠的项目设计、项目制造以及项目施工准则来控制项目建设成本。在项目费用评估阶段,大力提升评估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与此同时,对于不能准确评估的费用进行谨慎处理,做好工作,避免因紧急流动性造成的停机时间及经济损失。尽力排除一切影响综合利益的因素,避免成本管理过程中所做的无用功,降低人力消耗,从根本上提升项目建设质量。追求项目建设工期一次完成,降低项目返工率过高造成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从实际出发,投入与实际建设相适应的建材,避免过度供应。同理,项目进度控制的根基也取决于定制一个科学可行的项目进度计划。

3石化工程建设项目控制要素

当前,我国很多项目可行性研究、评价、报批以及商讨和合同生效等前期工作时间都很长,只要项目在相关职能部门获得准许、合同生效后,工程项目的实际执行时间却很短。因此,项目工期所引起的矛盾往往是项目控制的关键。为了满足进度要求,工程的设计、设备材料的采购等工作程序就不得不做相应的调整和更改:比如依照设计工作顺序,土建工程的基本设计应在设备、管道和钢结构中进行。然而,在工程项目的现实运用过程当中,为了争取时间,每每在设计进行时土建基础就动工了。在计划顺序与动工顺序产生冲突时,为了使业主满意,只好选择多版次设计方式。从业主的角度来看,项目成本的含义是项目的成本预计将花费和具体费用的所有固定资产投资成本。成本控制的基础条件是保证成本控制成功的关键。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可以说是非常严格和准确的估算。项目执行的各个环节应在项目成本动态管理的全过程和不同深度、准确度的成本估算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通常是为了减少或避免损失的过程中投资成本,尽可能提高建设资金的效率。过程成本控制和管理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通常是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周期较长,而其具有自己独特的特点,这些特点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工程建设的成本非常复杂,所以业主方面必须充分运用且剖析建设过程当中具体环节,并掌握市场经济脉络,把工程资金控制管理落实于整个工程建设进程中来。

4结束语

总之,石化工程项目的各个方面的控制因素是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的,其中的变化将导致其他变化。所以在石化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要尽量避免单项控制,采用综合性管制技术,以便于寻求项目整体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作者:寇欧平 单位:中咨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伟民,蔡俊,严颖明.我国石化工程项目管理控制理论概述[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

[2]杨红兵.石化工程建设项目控制要素[J].当代石油石化,2002

[3]陈宇哲.石化工程项目设计费用的优化与控制[J].中国科技信息,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