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在建设项目图件制作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12 05:29:08

ArcGIS在建设项目图件制作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许多制图软件在林业制图中得到应用。与其他制图软件比较ArcGIS制图软件具有明显优势,可以快速实现林业小班区划、图形符号制作、图件输出等功能,在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现状图绘制过程中,可大幅度提升制图的准确度和精确度,同时能缩短工期、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ArcGIS;使用林地现状图;制图软件

根据《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规范》(LY/T2492-2015)要求,建设项目拟使用林地图件种类包括地理位置示意图、项目建设布局图、项目建设使用林地范围与重点生态区域关系图,项目使用林地现状图,古树名木、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点位置示意图等。地理位置示意图、项目建设布局图、项目建设使用林地范围与重点生态区域关系图等图件可以通过AutoCAD、Photoshop制图软件绘制,操作便捷、简单。本文主要研究利用ArcGIS软件绘制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现状图,对比其他图件使用林地现状图具有精确度高和严肃性要求,通过ArcGIS制图软件以数据库为基础进行图件绘制,可避免制图流程复杂、周期长、精度低等缺点。

1制图步骤

11.1矢量数据的建立

11.1.1数据库的建立

用ArcCatalog工具右键选择创建一个新的个人地理数据库,格式为.mdb。将建设项目勘测定界红线(以下简称“红线”)和外业工作人员调查的拟使用林地小班面(以下简称“小班面”)导入到数据库中。

11.1.2坐标系统的设定

定义小班面投影,红色工具箱(ArcToolbox)“数据管理工具/投影和转换/定义投影”,“坐标系”图标打开对话框,单击“选择...”按钮,投影坐标系统/高斯克吕格/西安1980/Xian19803DegreeGKCM123E.prj(以法库县建设项目为例,不同的建设项目位置选择不同的带)。

11.1.3属性查询

数据层右键打开属性表,属性表中填写建设项目必要字段,序号、面积、地类、森林类别。属性表右下角选项中根据建设项目需求创建和删除字段。如填写行政单位、林班、小班、优势树种、蓄积、使用林地类型、使用林地性质、建设内容等相关调查因子。

11.2图形符号制作

11.2.1小班分子式注记

数据层右键“属性/标签/表达式”对话框空白处输入下面语句,即可按照符号标注格式显示。FunctionFindLabel([序号],[面积],[森林类别],[地类])FindLabel=“<und>”&“”+[序号]+“-”&+[面积]&“”+vbcrlf&“</und>”+[地类]+“-”&+[森林类别]EndFunction数据层右键“属性/标签/文字符号”中设置注记字体样式、大小、颜色等。以1:5000比例尺为例,一般设置为宋体,加粗,11号,RGB0、112、255。注记设置完成后把比例尺设置为出图比例尺,数据层右键“标签转换为注释”以注记层格式储存,便于注记移动和图形输出。

11.2.2红线拐点注记

用红色工具箱(ArcToolbox),“数据管理工具/特性/顶点特征点”生成小班红线拐点数据层,根据项目需求删除多余的拐点,点样式设置为圆1,RGB0、0、0,大小5.00,角度0.00。“特性/添加XY坐标”将拐点生成XY坐标值,属性表中自动生成POINT_X、POINT_Y字段。打开属性表,POINT_X、POINT_Y列上右键“属性/数值型”设置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据层右键“属性/标签/表达式”对话框空白处输入下面语句,选中显示标注,即可显示坐标分子式注记。以1:5000比例尺为例,一般设置为宋体,加粗,9号,RGB0、0、0,设置完成后可将注记转为注记层。

11.3图形整图形整饰和输出

11.3.1图层文件的生成

层文件的生成(*.lry的生成的生成)点、线、面层都适用。数据层右键“属性/标签/分类/唯一值/添加所有值”,添加值,值字段中选择地类,按《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规范》要求,调整好填充颜色,图层右键“另存为层文件”保存,以便日后或他人调用,以*.lry格式保存。图层文件的调用:在数据层右键“属性/标签/导入符号”,添加保存的*.lry文件。

11.3.2图形整饰

①文字:数据视图切换到布局视图下,根据项目形状设置出图版式和图廓,底部工具栏中“A”工具可添加文字,包括项目标题、编制单位、编制时间、调查人、制图人、审查人。②图例:布局视图下,插入/图例,根据项目需求设置图例样式。③指北针:布局视图下,插入/指北针,选择指北针样式添加后调整指北针位置和大小,一般位于图廓内右上方。④比例尺:布局视图下,采用数字比例尺。底部工具栏中“A”工具添加文字“比例尺1∶5000”,移动到指北针下方。选中指北针和比例尺后,右键选择“组”,可将两者的相对位置固定下来。11.3.3图件输出“文件/导出地图”中输出图件,可选择不同的存储格式和分辨率。

2注意事项

22.1不同坐标系提示不同坐标系提示,要设置成统一坐标系添加红线和小班面数据层时,如果出现以下对话框,说明数据源的坐标系统不同,直接单击关闭,自动将其数据转换到相同坐标系统下。需要将红线和小班面设置成相同的投影。22.2生成注记层后生成注记层后,部分注记没显示打开注记层属性表,开始编辑后Status(状态)字段中把Unplaced(无入选)改成Placed(放置)后方能显示全部注记。22.3坐标分子式注记小数点位数显示不全开始编辑,选中注记层中显示不全的注记,右键Attributes(属性特征)对话框更改小数点保留位数。

作者:张莹 单位:辽宁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参考文献:

[1]LY/T2492—2015,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规范[S].

[2]吴秀芹,张洪岩,李瑞改,等.ArcGIS9地理信息系统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