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业主方的投资控制措施

时间:2022-01-25 10:43:52

建设项目业主方的投资控制措施

摘要: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投资决策、设计、建设及竣工结算五个阶段,论述了建筑工程业主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投资控制措施,有利于提高建设项目业主方的投资控制水平,实现社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工程造价

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内容贯穿于项目管理活动的全过程,从项目决策开始直至竣工结算,每个阶段都离不开投资管控。本文就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浅谈业主方投资控制的措施。

1前期准备阶段

1.1健全管控机构,加大沟通协作

为了保证投资能够有效使用,防止失控状态,必须组建一支完整的管控机构来保证。投资总控者必须是由具有多个项目管理经验、工作责任心强和持有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项目投资全过程控制起到掌舵的作用。管控机构成员涉及项目专业造价、项目专业工程技术和甲供材料采购等岗位职能方面,每一个成员必须均持有相应的执业资格证和具备一定管理经验,其权利和任务,须做到职权一致,职责明确,全方面加强项目投资管控班子的力量。加强项目管控机构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协作,做到项目投资细化目标控制时时有跟踪,事事有把控。投资总控者须时常通过会议或其他的形式,向管控成员进行交底、跟踪和落实,对项目建设投资估算、设计概算、合同价格等造价信息进行交底,明确各个阶段涉及投资造价方面的控制要点,并时时跟踪投资控制关键点的动态,落实相应阶段投资控制措施是否到位。

1.2建章立制,层层把关

制度是实现目标的途径,层层把关核实是实现目标的保证。如:制定工程款支付会签制度,规定凡支付工程进度款必须经专业监理工程师计量、监理总监审核、投资监理和相应管理部门的复核、业主方内部流转会签后,财务人员方可付款;建立奖惩制度,规定对通过优化设计(施工)方案,对节约投资造价的贡献者或团队进行奖励,对因失职或管理不善造成项目投资加大的人员进行处罚;对项目招投标、合同管理、现场签证、设计变更、甲供材料(设备)的采购等均需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使投资控制工作能够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进行。

2投资决策阶段

项目投资决策阶段是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对项目的各个建设方案从技术和经济进行综合评价并作出决定的过程。项目投资决策的正确与否,关系到项目投资效益的高低。为此,需要做好以下工作:1)前期资料的收集和整理;2)市场调研和论证;3)编制科学详细的项目投资估算。

3设计阶段

项目投资的80%决定于该设计阶段,而设计费用一般为工程造价的1.2%左右。项目确定后,决定投资大小完全取决于工程设计。因此,投资控制应对设计阶段的工作进行主动控制。

3.1进行项目设计方案的并联审批,优化初步设计

业主应积极办理由政府部门组织的项目设计方案进行的并联审批,重点对涉及项目的规划总控、交通评价、环境评价、民防设计、消防疏散、停车泊位设计等方面的专业审查。设计院须根据项目方案设计的审查意见,积极协助业主对初步设计进行全方位优化,确定项目的各层平面布局、外立面设计方案、功能性房间的使用和后续装修格局考虑等事宜,以及选择合适的服务性配套工艺设施。根据初步的设计说明、设计图纸及设备材料表、各项经济指标、工艺流程和“人材机”的取费标准等,编制项目设计概算,并核定在项目投资估算范围之内,作为项目投资控制的依据。

3.2严控设计变更

工程设计变更发生得越早,损失越小。因为在设计阶段发生变更,只需设计修改图纸,而其他费用尚未发生,就能节省因施工拆改造成的部分造价。为此,要求设计院、项目监理和业主等单位的专业人员,通过研读图纸和专业之间相互核对图纸内容的方法,尽可能通过把变更控制在施工之前的设计阶段;积极运用奖惩机制,鼓励设计人员做一些优化功能适用性且核减造价的设计变更。对工程造价影响大的变更,必须先论证造价影响再决定是否变更,严格控制设计变更的发生。

4建设阶段

4.1严控施工中发生的工程变更

首先,业主方应坚持以工程结构安全或功能性上是否确实需要、是否能节约工程造价、是否能提高工程质量和加快施工进展等因素作为工程变更设计审批的基本原则,避免盲目变更造成造价失控。其次,针对业主、设计及施工方提出的每一项工程变更,都要按照相应的报批程序一一进行(见图1),审查变更的起因、内容、部位和变更引起的工程量变化,分析涉及造价的影响,做出是否需要变更和怎样变更的决定。最后,必须组织参建各方共同确认:变更实施之前按原设计图已完成的工程量,以及未完成原设计图的工程量。严格审定因变更引起的各类费用,作为后期竣工结算的依据。

4.2加强现场签证管理

第一,加强业主单位工程管理人员经济观念和职业素质的教育,培养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第二,加强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坚持“一事一单一签证、件件有依据、事事可查询”的工作原则。第三,严格执行现场签证“二次”审批程序(见图2):1)严格审查《现场签证联系单》签证内容:签证事项发生时间、原因及依据;签证工程的内容;相应的附件:工程现场照片、施工图纸、签证工程发生费用概算明细等,给予相应审批意见,凡有一审批部门审定不同意且有依据的,均可结束审批流程;2)审批部门均审定同意的,方可进入“现场签证审批”程序: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核签证事项的工程计量,投资监理审核签证事项的相应造价内容。最后,业主须从头至尾进行复核,把好现场签证审批的每一关。严防现场签证内容、原因、依据不明确和人情签证的现象出现。

4.3借助第三方机构严格把关

通过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工程咨询管理机构,协助业主把控项目投资。控制重点应放在项目招投标阶段的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的编制,把控项目施工合同价的节点目标;参与项目建设过程中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的审核,研究其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综合协调各专业,做出分析给出意见,控制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促使达到既保证工程项目安全可靠又最大限度提高其实用性和经济性。图2现场签证审批流程图施工单位报请《现场签证联系单》监理和业主审查修改施工单位填报《现场签证审批单》和预算书投资监理审批业主审批审批结束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批否。

4.4加强工程索赔管理

加强业主方的工程索赔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合理索赔的原则,降低建设风险和减少经济损失。必须竭力做好:按时记录实际气象情况、做好现场施工日志和工程例会纪要、收集过程影像资料、把控项目设计文件质量、完善项目合同管理、搞好政府监管部门及其他外部协调与配合等工作,不为施工方创造人为的索赔条件;同时,要密切注视对方合同履行情况,寻求索赔机会,对施工单位的工期延误、施工缺陷等提出索赔,减少自身经济损失。

5竣工结算阶段

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是项目竣工决算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项目投资控制的最后一环。在之前各阶段投资目标控制和管理成果的基础上,依据招标文件、施工合同、图纸会审纪要、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和竣工图等做好项目竣工结算的审核工作,严格审核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追加的工程造价,核减未按设计文件施工和未按规定实施工程签证的工程费用,杜绝高估冒算。并充分运用“项目施工监理、第三方咨询机构、审计部门”的三次审核结算书的方式,综合审核和分析,把控审核项目竣工决算的环节,使项目投资得到合理的确定和有效的控制。

6结语

项目投资控制是一个从项目投资决策到项目竣工结算的全过程管理,也是一个系统的、动态的管控过程。在市场经济变化多端的情况下,这就要求业主方必须具有不同专业角色的管控者去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技术与经济、经营与管理等实际问题。通过有机的默契协调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控制了项目投资,节约了工程,使之成为最大限度提高项目投资的效益工程。

作者:王哲 单位:中铝( 上海) 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翔.业主方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J].山西建筑,2009,35(20):260-261.

[2]孙丽萍,靳琳.业主方对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J].陕西建筑,2009(8):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