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程建设项目设计的计价与控制研究

时间:2022-01-25 08:46:48

关于工程建设项目设计的计价与控制研究

摘要:对于工程设计阶段而言,主要处于工程开始与实施之前,其目的是防止施工进行过程中的变化,避免设计不当而引发造价的提升,因此,深入进行设计的研究,才能保证投资的高效性。如果对设计阶段造价进程不科学的管理,出现失控的局面,就会给施工时期的造价管理和控制埋下隐患。文章主要分析了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的相关问题,对其进行合理处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促进项目收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工程建设项目;设计阶段;工程造价;计价;控制

1当前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

1.1缺乏观念上的重视

在项目建设中,将关注点放在施工阶段的造价的控制,忽视设计阶段工程的造价管理,各方面投入有限。这种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过度重视施工阶段各方面投入,认为只要控制好施工阶段的投入和相关费用就实现了对造价的有效控制,因此,施工预算和结算都受到了各个主体的忽视。虽然这样也对工程造价进行了控制,但是由于在设计阶段的考虑不够周全,并且相关的工程造价设计资料不够完善,导致了施工中没有一个造价控制标准,缺乏一个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规范,最终无法有效对工程造价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1.2设计思想存在落后的情况

对于工程项目而言,设计机构以及个人的素质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设计者为了降低风险,减少质量隐含,采取的设计方式十分保守。这就容易导致布局的不合理性,出现投资的严重浪费。

1.3设计出现较为频繁、多次的变化

在设计初期,调查工作不全面和深入,相关专业的设计不完善、设计的水平不高、审核制度不健全,会引发施工过程中的项目的漏洞,错误也不免发生,导致后期出现设计的变更,使得项目建设的成本增加。

1.4工程技术与造价缺乏科学的结合

在当前的设计机构中,很多设计者更高关注的设计技术,忽视经济性原则,缺乏对工程造价的关注。很多设计人员缺乏经济思想,致使设计的经济性很难得到全面体现。对于概预算人员而言,对工程新技术掌握不熟练,对工程过程中的各种流程、环节缺乏深入的认识,掌握能力不强,无法实现对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科学的控制。而对于财务审核人员,缺乏全面的专业能力,没有真正参与工程的实际建设,只是进行项目的审核和复查,只是立足于工程的结算。对于整个工程而言,各个环节缺乏统一,集中性不强,信息沟通不流畅,很难实现全面、有效的控制。

2如何做好工程建设项目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计价与控制

2.1做好各个主体之间的全面配合

在设计阶段,相关设计人员要加强与各个施工主体的协作,与建设企业一起分析图纸在技术方面的特征,研究可行性,全面论证造价的经济性,从专业角度对设计图纸进行全面审核,实现设计的健全和完善,从根本上提升设计的水平和品质。

2.2在设计中运用限额方式

对于限额设计而言,主要是以预先设定好的总额为基准,实现对总体设计的控制,在维护设计标准和要求的前提下,以实际分配的配额为前提和依据,进行相关设计,达到对造价的有效控制,如果没有其他要求,不能超过限额的范围。在当前的管理制度下,很多建筑项目在设计招标方面比较落后,没有形成合理的监督机制,实现对设计工作的监督以及对限额的管控,因此,针对设计中的定量分析,需要进行全面核算,借助数据,实现对施工可行性和经济性的考量,避免后期出现变更的情况,将经济性原则作为重要的原则。

2.3全面做好图纸的审核

一旦图纸出现不完善的情况,就会发生设计表面化的情况,深度不好,会引发施工时期的变更,导致投资增加。即使发生工程变化,也要将其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维持在施工之前,在设计时期,尽量避免设计阶段的不足和问题,将费用控制在最小范围,保证效果最佳。在完成图纸审核之后,要进行深入探讨和整改,减少设计变更的情况,避免出现设计变更造成的造价失控状态。一旦出现设计机构引发的变更和造价的增加,需要对责任进行明确。

2.4对全寿命周期成本进行全面考究

对于全寿命周期成本而言,主要是建立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的基础上,实现生产和使用的有机结合,全面进行成本的核算方式。在这种模式下,对初期成本进行有限增加,实现对长期成本的降低,将全寿命周的全部成本进行下降,使得整体效益得以提升。

2.5对当前的设计计费模式进行改变,建立科学的激励制度

在当前的设计中,在计费计算方法方面,主要是以投资规模和建筑的面积进行费用的收取,这种模式的使用使得设计机构对技术性的要求不高,甚至产生忽略心理。为此,对于设计人员而言,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破除盲目的心理,不能受到高标准和高水平的约束,对当前的设计模式和审核方式进行创新,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在充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功能的有效发挥,以初期设计理念为前提,运用科学技术,采用新的结构和材料,运用新的工艺,实现资金的节约,保证分配给设计部门的合理性。另外,对于设计变化而出现投资的增加,要以一定比例为基础,进行设计费用的有效扣除,保证计费方式的优质性,实现对设计人员设计思想的有效激励,形成强烈的经济意识。实现与自身价值的有效结合,实现资金的节省,达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管控。

2.6充分发挥价值工程原理的作用

对于价值工程而言,主要是对建筑物功能和成本进行的全面分析,目的是运用最短的寿命周期实现建筑物最大的功能。借助价值工程的原理,能够以科学为原理,形成决策水平的提升,实现技术性与经济学的有机结合,达到对工程造价的全面、高效的控制。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具有高度的系统性,因此,要以全局思想为基础,进行全方位、动态的管理。将控制的核心放在设计时期,借助经济、技术以及效果分析,达到对技术与经济关系的有机结合,将工程造价的思想渗透到不同设计和施工技术中,达到对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科学管理。

2.7采取全过程的项目管理方式

对于极具系统性的工程建设项目而言,设计和施工密不可分,但是,当前的建筑行业中,仍处于平行承包的方式。在这种方式下,设计的主导作用无法发挥,设计与采购呈现分解的状态,返工无可避免。在一定的环境中,采用设计、建造承包的模式,承包商发挥对设计、品质等多方面的管理,担负全面的责任,这样,时限设计、施工之间深度合作,能够实现设计方案的最优化,配合设备、物料等多方面的施工,达到对工程造价的有力控制。

3结束语

综上,对于建筑项目而言,设计阶段是影响投资的重要方面,对设计阶段投资的控制是实现对整个项目设计的关键环节,因此,对于建设项目设计的节约就是对整个项目的最大节约。对于设计形成的造价,相关环节只能进行计量,无法改变。为此,要高度重视对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才能获得投资省、进度快、质量好的效果,这也是进行投资成本控制的关键。

作者:陈艳 单位:广州市番禺祈福新 房地产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今.工程建设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管理研究[D].沈阳大学,2013.

[2]黄坚.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J].河南建材,2015,3:49-51.

[3]马立军.建筑企业工程造价预算存在问题分析及其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5,14:64-65.